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给孩子的365封信

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71-175封信 有条件的母爱

时间:2018/6/5 0:17:12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71-175封信 有条件的母爱

171.小有收获

---------------

  2001年8月21日  星期二

  萌萌,总觉得应该在这里写下点儿什么。昨天、前天,撒谎记录专页是空白,昨天我的愤怒记录专页也是空白。如果连续多少天不记下点儿什么的话,没准过了若干时候,咱们自己翻看时,会以为咱们干了一件虎头蛇尾的事情,而忘掉了咱们各自的良好表现,那多说不过去呀。

  那就记在这儿吧。如果一连记下了三七二十一天,咱们的专页挺长,咱们就都可以小松一口气了,可以不再作以你虚构我发怒为专题的分析了,也标志着咱们各自初步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算是小功告成了。到了那一天,咱们就要找出下一个进攻的目标,要人不下鞍、马不停蹄地去追赶下一个目标,再超越它,直至在咱们能意识到的各个方面都小获胜利,巩固胜利。嗯,想一想,那一连攻克了多少不良习惯的咱们,肯定会比现在更轻松,比现在更自在,比现在更有成就感,比现在更自信,比现在更能节约时间,真是一种特殊的享受!

  其实,不必在那时,而是在现在我就分明就获得这样享受,一种总是在战胜自己的享受。不知你感觉到了什么?请告诉我,我很在意你的想法。

  温馨提示:智慧的家长跟孩子一起成长,甚至比孩子成长得更快,缺少智慧的家长滞后于孩子的成长。

---------------

172.一次捉迷藏

---------------

  2001年8月24日星期五

  萌萌,一十分钟前,咱们结束了一场战斗,历时一小时五十分钟,总算是以咱们胜利、咱们敌人失败的结果取得了战斗的胜利。说战斗,好像又把对方看得太强大了,干脆叫捉迷藏吧,两个活生生的人同没有生命没有思维没有脚没有腿的一个小红本——《素质教育报告书》的较量。你说一说,不知是报告书太刁钻了,还是咱们太没想像力、太古板、太老实、太自信、太糊涂、太大意、太不适应形势了,咱们差不多把所有放书放纸的地方都找遍了,才总算找到了它的下落。唉,历时一小时五十分钟,用来找一个本来伸手就可拿到的小小薄本!

  萌萌,本子找到了,你可以轻轻松松地去睡觉了,不知妈妈对你说的话你记住了没有。我刚才坐在沙发上,看着你收着你留下的形形色色的尾巴,心底涌起的是对你深不见底的怜爱:眼看就要十一点了,我却让你继续收你白天留下的尾巴。你呢,边干还在边问我:“妈妈,你是不是很生气?”我对你说,我不生气,我是从心里爱你,才让你把自己应该干的事情干好,如果我不是从心里爱你,我就什么事情都不让你干,让你想要什么就得到什么,让你离开妈妈什么事都干不了,让你到了社会上寸步难行。

  温馨提示:素质教育是针对孩子的,更应是针对家长的。

---------------

173.时间银行

---------------

  2001年9月5日星期三

  萌萌,咱们应该为今天出现在家里的新生事物干杯!

  这个新生事物暂时定名为时间银行。存入银行的是你每天用来读书、读英语、跳绳、读卡片、做口算练习、写日记和讨论书报问题的时间合计,每天有了这笔时间收入,你就可以提取等量的时间用来看你喜欢的电视节目了。当然允许有例外,如果你的确忙得不可开交,忙得焦头烂额,忙得七手八脚,忙得转不过身来,在这么忙的情况下,挤出了看我认为你应该看的电视节目的时间,那就看吧。

  中午讨论商定这个结果之后,你大概心里有数,能抓紧时间,二话没说,一口应承下来。很好,果断,干脆,不拖泥带水。

  你是不是以读书等事为手段达到了看你喜欢的电视节目的目的?我是不是有精神引诱的嫌疑?不去管它,不用想它。反正你的目的是不是达到,关系到我的目的能否达到。我的目的是让你自觉自愿、轻轻松松地练习德、智、体基本功,只有你达到了舒服、轻松、完整地看电视的目的,我也才能达到目的。有趣吧,你的手段、过程是我的目的,而我的目的呢,又是满足你的爱好的手段。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指出,如果没有你所喜欢的电视节目,你也必须努力使自己表现很出色,说不定会有你所希望的奖赏等着你呢,它用来满足你合理的物质需求和合理的精神、文化要求。

  温馨提示:时间可以储存,还可以增值,而让时间增值的最好办法,就是现在好好利用时间。

---------------

174.时间都到哪儿去了?

---------------

  2001年9月8日星期六

  萌萌,为记录正式启用的时间银行明细帐,你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和疑问:“时间真是不够用啊!时间都到哪里去了?”

  好!问得好!我答应你把溜走了没抓住的时间找一找,让你来看清楚时间到哪儿去了。请看:

  早晨,醒来后,赖上一赖不想起,抓耳挠腮摸头发,东张西望盯天花,十多分钟溜走了;该穿衣服了,挑来选去,试上一试,换来换去,十来分钟又没了;起床后,这磨一下,那蹭一下,不去抓紧做自己的各项准备,反而等在厨房看吃什么饭,甚至还在到处翻找着合适的书准备如厕,三、五分钟过去了。

  中午放学后,回到家中找本书,从一进门,看到饭菜上桌是常有的事,长了不说,三、四十分钟总是有了吧?吃完饭后干什么?没有作业还是看,翻书看报不是不应该,而是必须有节制,必须有选择,好钢要用到刀刃上,好时间要使到点子上。咱们不能漫天去撒网,而是要追着鱼群去撒网。

  下午,放了学,不管作业多不多,看看书报或电视,差不多用去了三、五十分钟;饭前饭后的时间安排,与中午大同小异,那三、四十分钟就又跑掉了。

  晚上,几乎是雷打不动地看上起码一集电视剧,一集带广告,一个小时不算多吧?

  好了,零零碎碎的全不抖了,三个半小时绰绰有余。怎么样?这还没算你每次如厕的二十至四十分钟不等的时间呢。

  萌萌,你看看,有哪些时间可以利用起来?也许,别的同学像你一样甚至比你更磨蹭,那咱们如果能从目前浪费的时间里捞回一些来,不就比别人多得到了一些宝贵的时间吗?你看,是不是这个理?

  温馨提示:每天浪费掉的时间,就像每天不关的长流水、每天不停的长明灯一样。

---------------

175.有条件的母爱

---------------

  2001年9月11日星期二

  萌萌,你说你一单元没考好,因为是在病房的走廊里,我没有说什么,面部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表情。可是,你却一把抓住了我的衣服,双眼急迫地看着我,吐出了一句令我没有想到的话:“妈妈,我没有考好,你还喜欢我吗?”我真没想到,你会把学习成绩的好坏跟妈妈喜不喜欢你挂起钩来!我一把揽过你来,搂了搂你的肩膀,脸上似乎是稍有了一点儿微笑,我看着你的脸,郑重地对你说:“当然喜欢了,我喜欢你和你的学习好坏没有关系。”这时,我看到你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我很欣慰。

  萌萌,我在这里,要郑重其事地庄重地对你说,无论什么时候,妈妈都是喜欢你的、爱你的。仅仅是在有的时候不喜欢你表现出来的某些行为,请你务必分清楚这两者之间的界限:喜欢你,但不喜欢你的某些行为;爱你,但不爱你的某些行为。

  萌萌,请你一定要记清楚,分清了它们,你会给你以更多的自信,更多的沉稳,更多的安全感和更多的自尊,你的心里会很踏实,你的心情会很放松,你的想像力会更丰富,你的笑容会更美丽。

  温馨提示:无条件的母爱诚然伟大,但孩子更需要这种有条件的母爱。

 

 一 封 信 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71-175封信 有条件的母爱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16.你出牙了  1988年11月1日星期二  今天,已经能看到你的左下门牙了,青青的小苗苗。为看上一看——更确切地说,为早一点儿目睹你牙齿的风采,爸…阅读全文

2、26.爸爸妈妈的期望---------------  1990年5月1日星期二  萌萌:等你长大了,看到爸爸妈妈为你寄放在本子里的各种鸡毛蒜皮般的事情,你会有什么感…阅读全文

关于给孩子的365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