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给孩子的365封信

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206-210封信 单纯与复杂

时间:2018/6/7 0:19:43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206-210封信 单纯与复杂

206.多想想音乐吧

---------------

  2001年12月25日星期二  -4℃—-14C

  萌萌,真是有趣极了,是巧合还是天缘?昨天才写了请你了解音乐,今天就读到了另一篇目文章《在音乐中自由创造》。你瞧:很多物理学家大都是音乐爱好者,他们所从事的科学活动与音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物理是严谨的,音乐是浪漫的,思维方式不同,然而,音乐对物理研究却有着奇特的作用。开普勒在音乐中发现宇宙和谐;牛顿在音乐中发现光的韵律,定义为红、橙、黄、绿、蓝、靛、紫,这与七度音阶的逐次升调有相同的基础,光谱定义一直沿用到今天;爱因斯坦在音乐中自由想像。他们都是音乐爱好者,在音乐中,可以开拓他们广博、超脱、自由、轻快、独立、自发的想像力,任思绪在自然界中驰骋,获取到科学的真谛。这让我联想起你在画画时听音乐的事儿了。我不清楚,你当时听到了音乐没有?如果你听到了,那你身心并用,是一种效果,如果你没听到,那你为什么要伴着音乐进行呢?证明你还是听到了,是用心在感受,那感受可能更美,意味可能更深。萌萌,坚持下去吧,音乐之美和艺术之美会长久地激荡你心,让你和谐,令你陶醉,使你奋发,助你成长。

  孩子,有事没事时,多想想音乐吧。

  温馨提示:晚年的贝多芬也失去了听力,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伟大的音乐家。

---------------

207.该盘点了

---------------

  2001年12月30日星期日  3℃—-11℃

  萌萌,又到了你们开联欢会的时候了,又到了你最忙最累,连觉都睡不踏实的时候了。昨天晚上,你把吃的、喝的、玩的、送的准备了一大包,一层套一层的,10点半睡觉,早晨6点多就开灯躺着,双眼盯着屋顶,若有所思的样子。问你,你却什么也没回答。

  萌萌,又到年终岁尾了,按照传统,年末总要算一算总账的,叫成“花落知多少”也罢,叫成“秋后算账”也成,叫成“清点库存”也可以,叫成“盘点”也行。意思呢,就是要把咱们在这一年思想上的收、支出情况做个统计,筹划筹划来年。

  这里呢,咱们不妨也来个时髦的用法,来它一个十件大事记,记一记一看来对你最有影响的十件事情,你最快乐的十件事情,你最成功的十件事情,你认为失败的十件事情,使你获益的十件事情,你学习中最有进步的十个方面,你生活中最有进步的十个方面,你最受感动的十件事情,你看书的十大收获……等等。我想得不周,可能有交岔。咱们再多想想,是不是还可以加上你认为同学的十大优点,十大缺点……等等。这样去做去想,是迫使咱们系统、客观、全面地了解自己和自己的感受,明年做得更好一些。

  其实,好的想法和做法何至于要到年底才去总结呢?况且,一年下来,用那么短的时间是难以说清楚的,可能是对眼前的清楚,对过去的糊涂;或者是对眼前的糊涂,对过去的清楚。所以,咱们准备明年采取更为有效的形式了。这里,要先给你打好预防针,避免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光打雷不下雨。

  至于明年是什么形式,咱们之间还缺乏交流和沟通,这得抽个时间坐下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驳,达成共识。请你来选择合适的时间吧。咱们都心中有数,就会撞出最美的火花来。

  萌萌,有一个广告歌曲是这样唱的:“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更好,步步高!”是呀,一步可以比一步更高。

  温馨提示:还应该总结一下去年的“十大形式主义”。

---------------

208.独特的2002年

---------------

  2002年1月1日星期二  1℃—-10℃

  萌萌,这新的一年踏着它自己的节拍,在咱们措手不及之中到来了,而咱们为迎接它所做的准备工作却因为我天天的迟归而悬在半空,真是时不我待呀。

  萌萌,人说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发展,新年新变化,新年新进步,这些话,都是大同小异。而咱们自己呢,新的这一年,则是咱们启用每日计划本的第一年,是咱们总结经验、乘胜进步的一年。

  你注意到没有,这一年的称呼和写法都有独特之处,从两头读起都是同一种发音,是对称的数字,这些都是很珍贵的。最近的一次是1991年,往前算的最后一次是1881年,往后算的最近一次是2112年。它既然这么特殊,咱们似乎更应该给它以礼遇了——话说回来,对咱们自己来说,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都不是简单的重复,都是值得珍惜和记载的。

  萌萌,用咱们自己的方式,记住它们吧,咱们随着时间的长河,度过自己宝贵的时光;记住它们吧,咱们在宝贵的时光中,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坚强。

  温馨提示: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不可重复的。

---------------

209.严谨

---------------

  2002年1月2日星期三  3℃—-10℃

  萌萌,严谨的科学态度是任何一个做学问的人都必须遵循的态度,严谨的科学态度是从事任何工作都必不可少的态度。你看看,做学问的人需要这样一种态度,工作也需要这样一种态度。

  昨天,我看到你的一个质量较高的本子里,有的一整页不写一个字,毫无理由地空下来,有的是一整页东倒西歪地做着数学演算,这不是严谨的工作态度。同样,还是在昨天,我看到你正用胶带纸去除掉数学题的错处,我觉得这样的工作态度很严谨。只有在生活中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才能在工作中自然流露出良好的习惯来。如果家里一套,家外一套,生活一套,学习、工作另一套,那肯定会有倒不过来,用错地方的时候,再加上如果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的时候,那还不得乱了套?把生活、学习和工作都搅成了一锅粥。

  萌萌,有时候,我跟你相处,连我自己都能发现我的不近情理。就说昨天吧。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是不是应该让你轻轻松松地放松一下,让你尽情地玩,让你尽情地看电视,让你尽情地提要求,满足你精神上、物质上、文化上的种种要求。这些看起来都是正正当当的,合情合理的,而到了我这里,却全部都换成了一个字:“不。”其实我也不是心甘情愿说不的,我是把昨天咱们共同遇到的事情综合到一起说了,写数学与看电视,做事情与收尾巴等等好多事情都放到具体的时间、地点、场合中去考虑了。时间、地点、场合这三点同时具备,才是一个好的建议,才能被接受、被考虑、被接纳认可;三个条件中,符合两个条件,就不太好了;如果建议很好,时间、地点、场合没选好,那说了还不如不说效果更好。

  萌萌,有很多时候,我是想通过一些具体的事情来告诉你,我是爱你的,不能满足你的一切要求是爱你,拒绝你的一些要求是爱你,而对你百依百顺则是放纵你,是害你。请你细想,我的不近情理,不恰恰是在教你在各种场合顺应人情、做事得体。这也是严谨态度的延伸,能想得通吗?

  温馨提示:在一个技术时代,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处理好跟电视、电脑和零食的关系。

 

 

---------------

210.单纯与复杂

---------------

  2002年1月3日星期四  1℃-1℃

  萌萌,呆在家里,时间多的时候,我总是要和你斗各种各样的心眼。我想着方法、变着花样地“整”你、“治”你,不是为了别的,而是教你学会“斗心眼”,多从几个方面想问题,少出点儿易被别人钻空子的事儿,适应同各色人等打交道,而不仅仅是同理解你、尊重你、平等待你的人打交道;我欣喜你的单纯,又不满足于你的单纯。我希望你既看似单纯,貌似简单,又能处理复杂的事情,适应复杂的局面,驾驭复杂的环境;我希望你既很宽容,又不被别人觉得好欺;我希望你做一个有自己思想观点和想法的人,而这些,都是在实际生活中积累、沉淀出来的,那只能是我以你为靶子,你以我为靶子了,行吗?

  温馨提示:在这个时代处理好单纯与复杂的关系,真是太难了,不仅让孩子觉得为难,连大人也觉得为难。

 

一 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206-210封信 单纯与复杂

上一篇

阅读相关

1、161.分数与分钟的关系---------------  2001年6月24日星期日  萌萌小友:  你前两天回来说,语文进行了几次单元测验,除了一次你认真复习,拿了…阅读全文

2、你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现代汉语词典》,妈妈送给了你一本。你跑上前来,一把抢去,双手抱在胸前,头也偏到了书的一边,说“我喜欢!”你一边说着,还一…阅读全文

关于给孩子的365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