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给孩子的365封信

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11-115封信 学会观察人的表情

时间:2018/6/2 0:20:2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11-115封信 学会观察人的表情

111.学会观察人的表情

---------------

  心爱的萌萌:

  你很善于观察,这非常好!在日常生活中,你经常协助妈妈做事,提醒妈妈注意一些很细小但却很重要的事情。譬如说:随手关灯是为了节约用电;出门带好钥匙是克服进不了家门的困难;每顿饭后洗碗,是保持一个整洁的厨房环境;甚至每次出门旅行,你都可以周到地列出必备物品的清单……这一切,你都做得非常好,妈妈很感谢你。咱们共同提醒,共同进步,生活一定会很美好。

  妈妈现在提醒你,观察人也很重要。可能由于缺乏练习和腼腆,你不好意思观察人的表情,特别是不太熟悉人的表情,这样,你就不会注意别人的情绪和语言,当然你就不知道许多重要的信息了。

  请你记住:观察人的表情也很重要。

  妈妈1997年8月12日

  温馨提示:假如写在脸上的东西你都看不见,那么没写在脸上的东西你就更看不见了。

---------------

112.为什么要抓紧时间?

---------------

  亲爱的萌萌:.

  刚才,我又为学习的事给你发脾气了,现在,我向你道歉,我要多用写信的方式同你交流一些容易发脾气的问题。

  萌萌,咱们的时间,比哥哥、妹妹和你们班上所有的小朋友的时间更宝贵,这主要是因为:

  一、咱们学说话、纠正发音需要许多时间;

  二、咱们学习新知识所用的时间比别人多;

  三、咱们巩固学到的知识用的时间比别人多;

  四、为了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花费的了解、适应环境的时间和精力比别人多。

  大自然并没有因为咱们需要的时间多,而多给咱们一分一秒的时间,一切,都只有靠咱们自己,去节约不该浪费的时间,去争取可能争取的分分秒秒。积少可以成多,咱们把好多闲散的时间抓紧,就能在咱们努力的范围内,超过那些不懂得节约时间的人。

  萌萌,咱们的生命都是一分一秒地渡过的,所以说,浪费了时间就是浪费了生命;为了不浪费生命,咱们必须抓紧宝贵的时间。

  妈妈1997年8月24日

  温馨提示: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失去以后永远无法重新获得,那就是时间。

---------------

113.看不到的月全食

---------------

  1997年9月17日

  今天是中秋节。这一天晚上,恰好有月全食。这种中秋节与月全食恰好相遇的情况很罕见,本世纪能看到的只有1978年和昨天半夜这么两次,下次要等到2062年才会看到——白天出来不算,因为白天看不到。

  半夜,我先穿上衣服出去看了看,那么不凑巧,天上滴着一滴一滴的雨点,就没有再叫醒你了。早晨,把天气的情况告诉了你,你也就不存在很大的遗憾了。天不作美呀。

  温馨提示:为什么我们的眼睛长在上面?因为这样看星星更近一些……

---------------

114.有话直说

---------------

  宝贝:

  最近,你有过几次突然之间说出自己这里疼、那里疼的事情,妈妈看出来了,你并不是真的不舒服,而是另有原因。咱们来一起分析一下:

  一、一、身体不舒服,是有一个发展过程的。在由不疼到疼、舒服到不舒服的过程中,你也会有相应的情绪反应的,比譬如说,不想说话,没有精神,不想吃东西,等等。但是,在你几次的表现中,却是另外一番样子:刚才还兴高采烈,现在却像霜打了的叶子,一下子就蔫了;刚才还欢蹦乱跳,现在却缩成一团,说出难受的理由,则又是在学校里就不舒服(这里就有矛盾);刚才还画画.看电视,注意力相当集中,看到饭菜,说难受,不想吃饭,过后又说想吃鲜奶蛋糕。

  二、身体不舒服,有时是心理原因造成的。这些心理原因可能是:不想做妈妈分配的事情,不想接受提供给你的某些事物,对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耿耿于怀……

  现在,妈妈要对你说的是,不论你遇到的是什么原因,最好说出事情的本相和自己的要求。比如,妈妈让你读书,可你现在不想读,你就勇敢地提出来:“妈妈,现在不读书行吗?我想干某某事。”然后,咱们来分析一下具体情况,再做决定。再比譬如,妈妈让你读书,可你现在不想读,你就勇敢地提出来:“妈妈,现在不读书行吗?我想干某某事。”然后,咱们来分析一下具体情况,再做决定。再譬如,你在学校受了委曲,如果你不加以说明,妈妈很有可能会继续错怪你,让你又受到新的委曲。

  可能在有些时候,妈妈说话的方式不够注意,伤害了你的自尊心,让你碰了一鼻子灰,这不要紧,只要你认为你的要求是合理的,就可以三次、五次、八次、十次地提出来,那你的合理要求是一定可以得到满足的。

  拐弯抹角,就是说话、做事不直截了当,绕着弯子,兜着圈子让别人去感受,这种做法不太好,太费心思了,既费别人的心思,又费自己的心思;别人理解了,你的心思总算没白费,达到了你想达到的目的。要是别人不理解呢?你的心思不就是白费了吗?想一想,多划不着呀。

  所以,妈妈要告诉你:有话直说好,不要拐弯抹角。

  爱你的妈妈1997年11月7日

  温馨提示:我们往往责备孩子喜欢撒谎,责备孩子寻找借口,却很少想过,我们是不是给孩子提供了说真话的气氛、创造了说真话的条件?

---------------

115.日记从一句话写起

---------------

  萌萌:

  今天你写了一句话日记!多简单!多明确!从一句话开始,很容易做到,对吗?相信你每天最少都可以记下一句话的。

  一天记一句,十天记十句,百天记百句,千天记千句,每句话都不可能重复,想一想,你将多么富有!对你来讲,每句话都是财富,精神上的财富,它(每一句话)不仅丰富了你的语言,更丰富了你的思想,使你开动自己的脑筋,想更多的问题;所想的问题越多,你所接触的事物的范围就越大,对事物的理解也就越深刻。分析事物、解决事物的能力,就像你一天写一句积攒下来的日记一样,一天比一天增加了,你适应社会的能力,也就一天比一天更增强了。你自己算一算,想一想,记一句话日记,坚持下来,对你会有多大的好处?那么,记两句呢?记三句呢?记五句呢?记十句呢?妈妈告诉你,你坚持记日记,而且记得越多,越能丰富你的人生!

  1998年3月27日

  温馨提示:同样,人生也是从一件小事开始的。

 

一 封信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11-115封信 学会观察人的表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你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现代汉语词典》,妈妈送给了你一本。你跑上前来,一把抢去,双手抱在胸前,头也偏到了书的一边,说“我喜欢!”你一边说着,还一…阅读全文

2、在进行这种治疗的过程中,助听器戴得就少多了,势必会影响到你语言能力的训练。不过,爸爸、妈妈都认为,无论如何,你的语言都已经落后了,都是需要大…阅读全文

关于给孩子的365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