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给孩子的365封信

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61-165封信 我喜欢有创意的结果

时间:2018/6/5 0:20:23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61-165封信 我喜欢有创意的结果

161.分数与分钟的关系

---------------

  2001年6月24日星期日

  萌萌小友:

  你前两天回来说,语文进行了几次单元测验,除了一次你认真复习,拿了个100分以外,其余几次都在七、八十分上,我的反应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敏感、激烈,大概只是平平淡淡的一笑吧?说起来,这真的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和深感意外的。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咱们把业余的主要时间,投入到了另一项研究当中去了。

  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现代人,作为一个集关心、爱心与一身的小小志愿者,你对这部电视剧给予了相当的重视:除了每天看四十五分钟到九十分钟不等的电视剧外,你还不止一遍地看了报纸上的相关介绍,查了相关的图书资料,对于一些细节,也在追究、探讨,对剧情对话,你也在进行一定的评论,我深深地被你的热情打动了:一个关心自己民族命运的人,是对自己负责的人,是对社会负责的人,是对民族负责的人,是对国家负责的人。这些关心和负责,不是简简单单地用某个或某几个单科一百分就能换来的,它是日积月累的,是有着深刻思考的,是值得花时间去关注的。

  朝荣大友

  温馨提示:把分数当作图腾,就得忍受分数的奴役。

---------------

162.凡事可以改变

---------------

  2001年6月26日星期二

  萌萌,你还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记起昨天早晨我说了七点二十五分出门,而结果你却在将近七点三十五分出门的事儿吧?本来说好了,只把你送到单位门口,后来为什么却送到学校路口了呢?

  用这种方式,是为了告诉你,凡事只要没有到实施行动之前,都是可以改变的,是可以尽到自己所能尽到的力量,让事情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的。这种改变,有一个起决定作用的东西,这个东西不是别的,就是恰当地运用语言,用语言这看起来无形、听起来却有用的强大力量,巧妙地改变人们先前做出的决定。具体到送你上学这件事,你只要说真话——我做错了,我要迟到了,我没抓紧时间,我磨蹭了;说反映客观的话——妈妈上班还早呢;说有利于改正的话——我以后早点儿出门,等等,就可能打动我,听从你的。如果我还没有心动,没作改变,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攻关不利。请注意,自己的缺点、毛病,说改,就一定要表现在行动上,如果嘴上说得好听,实际没见动静,那除了类似自己的妈妈那样的傻瓜会一味地原谅、迁就你之外,是没有什么人能一再提供给你机会的。

  语言的运用,要恰到好处,轻了,不疼不痒;重了,伤人太狠;少了,火候不到;多了,惹人心烦。慢慢去体味吧。

  温馨提示:仅仅说真话还不够,还应巧妙地说出真话.

---------------

163.头发、辫子、时间

---------------

  2001年7月10日星期二

  萌萌,平时我都是早晨起来给你写信,而这时呢,你正准备睡觉,我却忙着找本子。你思前想后,猜来猜去,总想知道我在写什么内容,看起来,你的确关心我跟你之间的笔下交流,真得的好。

  中午,咱们用了五分钟左右的时间,给你的头上扎了八个彩色皮筋,粗粗的黑发,紧紧地贴在你的耳后,挺可爱的,我也在一边给你梳头时一边给你许下了愿,如果每天你都能抓紧时间做了早晨布置给你的工作,那我就每天都给你梳头,让你美美地找一找梳长辫子的感觉,过一过长发飘逸的瘾。

  巧得很,走在路上,我看到了一个大女孩,她留着近两尺的头发,与众不同的是,她的头发就像维族人一样,扎了十几个细辫子,辫子里还嵌进了各种颜色的彩带,看上去五颜六色的,摇来甩去的,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可是,我却没有得到更多的美感,而是不由自主地去想,编那样一个辫子,得花去多长时间呢?五分钟能编好一根吗?那梳好那样一头小辫,得花去多少时间呢?一个青春年少的花季少女,时间如洒落在地上的阳光那么多,可是,能多到把每天的二十四个小时减去一个小时专门用来放在梳头这样的事情上吗?值得这样去做吗?况且,你在梳头上用去一个小时,就有可能在其他事情上减掉同等的时间。咱们国家著名的文学家朱自清在一篇文章《匆匆》中,很细致地描述了这么一段:“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深究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儿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中闪过了。”你已经看到了,我上面抄的这一段,东倒西歪的,没关系,我努力坚持就是,首先是学着坚持完成任务,然后是提高水平和能力。学着用抓紧了的时间干重要的事情。

  狄更斯写过这样一句话:“要延长白天的时间,最妙的办法莫如从黑夜偷用几个钟头。”咱们还是别去抓黑夜的时间了吧,先从白天抓住几个钟头吧!

  温馨提示:紧张,但不应因此失从容。

---------------

164.从头说起

---------------

  2001年7月11日星期三

  萌萌,无巧不成书,昨天还在设想着你的长发,今天早晨碰到的事情就又与头发有关。现在刚刚五点钟,你已经爬起来洗了头发吹干以后又去睡了,我呢,则被有关头发的事牵得不得不坐下来,把头绪理个清楚。

  先说你为什么要放弃香甜的睡眠,不到五点就洗头吧。昨天,我好不容易给你扎了头发,你满心欢喜地到学校,满心欢喜地去游泳。也怪我粗心,当你说你游了泳时,我竟没有提醒你游泳之后要把头发拆开,把头洗干净。这不,就是这么一点小小的失误,加上你对发辫的留恋不舍,使你昨夜入睡后头部越来越痒,大大的不舒服,直到忍无可忍,将我叫醒探问究竟。我看呀,虽然是水上乐园的氯气过浓,刺激了皮肤,可主要原因大概还是你顾及了扎起的头发,想延续那扎着彩色皮筋的美丽感觉,没有拆开发辫清除氯气才导致的。

  尽是小事,小到提起来都使自己忍不住发笑,你注意了这些小事,可能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般,什么感觉都没有,你忽视了这些小事,则可能搅得你头不是头、脚不是脚,坐立不安、寝食无宁。这些小事,小到头发丝般细,小到头发丝般多,小到微不足道,但由于小事惹出的麻烦,你则领教到不少了吧?我很高兴地看到,你已经很长时间没提到“你为什么对这么这么小的事情,发那么那么大的脾气”这句话了,看来,你已经开始重视小事了。那么,关于头发这件事,你能否多想一些,给我个答复,能否去长留短,干脆利索?

  还有,洗头、吹头都是事吗?都占用时间吗?不洗、少洗,还留长头发干什么?等等,请你就头发的问题,做上一篇文章,我想,一定是头头是道的。我可别再写下去了,难道非得从头说起,从头做起吗?

  温馨提示:长发长烦恼,短发短烦恼,乱发乱烦恼,无发无烦恼。

---------------

165.我喜欢有创意的结果

---------------

  2001年7月18日星期三

  天哪,我真是佩服你得不得了,萌萌,我不知道你的潜力有多大有多深,但是,我却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你在解从没有接触过的数学题时表现出的高超技能和丰富知识,那表现,真是要多棒有多棒,简直是一个数学天才!向你祝贺!

  与此同时,我还要指出你在解答一些简单数学题时暴露出的弱点:漫不经心、心不在焉,出的错误没有新意,多数是简单的错误。要知道,当我看到你有一处创新的错误时,我会眼睛发亮,面带笑意,摒着呼吸,津津有味地欣赏它,那是智慧的闪光,是发现与创造!

  萌萌,你一定以为我喜欢正确的结果,其实我喜欢有创意的结果——它可能正确,可能错误!你一定以为我怕你失败,其实,我怕你简单地重复着同一个失败——每一次失败都是一个礼物,重复着同一个失败,也就等于总是收到同样的礼物,多单调呀,多乏味呀,多没劲呀,多腻呀。请你想办法换点儿新鲜的吧,它既刺激,又挑战,连困意都能被驱走呢。

  温馨提示:有时候,让孩子学会创造,比让孩子分清“对错”重要得多,许多事情用不着分清“对错”,但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创造。

 

一封信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61-165封信 我喜欢有创意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萌萌,在我的印象中,一个小学生是不容易看出自己在一门功课的某一方面的问题的。所以,当你说出,你认为你在语文学习中最大的困难是多音字时,我不由…阅读全文

2、196.斗嘴也快乐---------------  2001年11月30日星期五  -6℃—1℃  有一件令我感动、不能忘怀的事情。你能想得出是什么人做了什么事吗?告诉你吧…阅读全文

关于给孩子的365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