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二篇 致沅弟:凡郁怒最易伤人

时间:2019/1/21 0:18:1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二篇 致沅弟:凡郁怒最易伤人

【原文】

沅弟左右:

内疾外证果愈几分,凡郁怒最易伤人,余有错处,弟尽可一一直说。人之忌我者,惟愿弟做错事,惟愿弟之不恭。人之忌弟者,惟愿兄做错事,惟愿兄之不友。弟看破此等物情,则知世路之艰险,而心愈抑畏,气反愈平和矣。

同治三年五月廿三日

【译文】

沅弟左右:

内疾外症,果然好了几分。凡属抑郁发怒,最伤身体。我有过错,弟弟尽管可以一一直说,不要埋藏在心里。凡是嫉妒我的人,都希望我弟弟做错事,只愿我弟弟对我不恭敬。而嫉妒弟弟的人,则希望为兄做错事,只想我们兄弟不和。弟弟如果看破了这种世态,便会知道世道的艰险,那么心里就会自发地克制自己的忧郁,而心境也会反转为平和。

同治三年五月二十三日

曾国藩 
曾国藩

【解读】

曾国藩一生经历了很多逆境,来自官场内部的忌刻,疑谤和攻击,多于来自同僚的真枪实弹。这使他养成了一种“忍”字当头的性格。

曾国藩对弟弟们常说,“忍”是走出逆境的良方。弟弟曾国荃在湖北的巡抚衙门失了火,他说对外只能说是仆人不小心失的火,不可怀疑匪徒或仇家纵火。如果大惊小怪,胡思乱想,就会节外生枝,增加许多仇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处之泰然,行若无事。此外,曾国藩认为“忍”也是保养身体的重要因素。他说:“凡郁怒最易伤人。”他主张养生以少恼怒为本,要少恼怒就必须忍。他的弟弟曾国荃脾气十分暴躁,身体也不好。他在信中提醒弟弟:“凡是属于抑郁发怒的情绪,都最伤身体。弟弟性格十分偏激和暴躁,这恐怕就是导致患有内疾外症的原因。”所以要他修心以忍耐为主。

古往今来,成大事者都善于忍耐,正所谓“小不忍则乱大谋”。三国时期诸葛亮侮辱司马懿的故事可谓人人皆知。诸葛亮六出祁山时,驻扎在五丈原。而司马懿自知不如诸葛亮有智慧,就采取拖延的战术而不肯出兵。于是诸葛亮就派人将一套女人服装送给司马懿,并写了一封信说:“如果你不敢出兵,就要恭敬地跪拜在地上接受投降;如果你还有些羞耻心,有点男人的骨气,就要立刻回信,答应出兵迎战。”司马懿看完信后,十分气愤。但是他却忍了下来,依旧坚守不战。没过多久,诸葛亮的将士又到营帐前来送战书,司马懿便问道:“你的主公近来可好?”将士则回道:“主公每天都军务在身,非常繁忙,只是有时候饭吃得少了?”司马懿听后,暗喜。在他看来,诸葛亮现在吃饭少,肯定撑不了几天。结果正如司马懿所料,没过多久,就有人报信说诸葛亮因劳累成疾,病死帐中。而司马懿则没伤一兵一将,不战而胜。这便是“忍”的结果。正如古人所说:“必须能忍受别人不能忍受的触犯和忤逆,才能成就别人难及的事业功名。”

曾国藩十分明白这一道理,所以他对弟弟说:生活中,如果我有过错,弟弟一定要直言给我指出,而不要自己深藏在心里,这样时间长了会生出病来。还有,作为官员,会有很多人都嫉妒我,而且还希望弟弟做错事情,希望弟弟对我不尊敬。而嫉妒弟弟的人,则希望哥哥我做错事情,如此来挑拨我们兄弟之间的感情,导致我们不和。所以,弟弟一定要看破这世态,这样你就知道世道的险恶,而就不会凡事都忧虑和发怒,心境也会变得平和起来。

事实如此,生活中总会存在这样的一些人: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择手段地去挑拨离间,而且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甚至会为了一点利益跟别人大打出手。所以,这种人是难以成就大事的。而如果这些人都能看破这些人情世故,那么就会如曾国藩所说:“知道世上道路的艰难,那么内心就会更加抑制畏惧,心气反而会更加平和了。”

 

 

 

 

一封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二篇 致沅弟:凡郁怒最易伤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季弟左右:沅于人概、天概之说,不甚厝意,而言及势利之天下,强凌弱之天下,此岂自今日始哉?盖从古已然矣。从古帝王将相,无人不由自立…阅读全文

2、【原文】澄侯、沅甫两弟左右:闰月一日彭芳四来,接两弟信并纪泽一禀,俱悉一切。澄弟移寓新居,闻光彩焕发,有王相气象,至慰至慰。沅弟新屋前闻不甚…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