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七十九篇 致泽儿:对士兵坦诚相待

时间:2019/2/28 0:18:03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七十九篇 致泽儿:对士兵坦诚相待

【原文】

字谕纪泽儿:

日内未接家信,想五宅平安为慰。

此间近状如常。各军士卒多病,迄未少愈。甘子大至宁国一行,归即一病不起。

许吉斋座师之世兄名敬身号藻卿者,远来访我,亦数日物故。幸杨、鲍两军门皆有转机,张凯章闻亦少瘥。三公无他故,则大局尚可为也。

沅叔营中病者亦多。沅意欲奏调多公一军回援金陵。多公在秦,正当紧急之际,焉能东旋?且沅、季共带二万余人,仅保营盘,亦无请援之理。惟祝病卒渐愈,禁得此次风浪,则此后普成坦途矣。

李希庵于闰八月二十三日安庆开行,奔丧回里。唐义渠即于是日到皖。两公于余处皆以长者之礼见待,公事毫无掣肘。余亦推诚相与,毫无猜疑。皖省吏治,或可渐有起色。

余近日癣疾复发,不似去秋之甚。眼蒙则逐日增剧,夜间几不复能看字。老态相催,固其理也。余不一一。此信可送澄叔一阅。涤生手示。

同治元年八月廿四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好多天都没有接到家里的来信了,想来家里一切平安。我这里的情况一如从前,没什么大的变化。军队里的士兵患病的越来越多,至今都没有转好的迹象。甘子大到宁国去了一趟,回来以后就一病不起了。许吉斋的同门师兄名曰敬身,号藻卿,从很远的地方来看我,也就能活几天了,真让人难受。幸好杨、鲍两军的战况有所转机,张凯章的军队听说也有士兵生病。如果这三支部队没什么大的变化,还是能够取得胜利的。沅叔营中生病的人很多,他的意思是要上奏,请求调回多公军援助金陵。多公现在正在陕西作战,且形势紧急,怎可以调回东部呢?再者说沅、季二人共带两万人,仅负责坚守营地,哪里有请求援兵的道理。现在只能希望士兵的病情有所好转,安全度过风波,以后就可以平坦了。闰八月二十三日李希庵从安庆起程,回家奔丧。今天唐义渠到达安徽。这两人在我这里都以长者之礼相待,且公事毫无耽误。我对他们都很坦诚,没有什么疑惑。照此发展,安徽的吏治,可能会渐有起色。

最近我的癣病复发,不过没有去年秋天那样严重。眼花却日益严重,夜间几乎看不见字。真是岁月不饶人,这是人力无法抗拒的事情。其他的不再一一写出了,你可以将这封信交给你澄叔看。涤生手示。

同治元年八月二十四日

【解读】

与人相处都要存有求真的态度。而这种求真的态度就是真诚。自古以来,这是人们追求真善美的精华,所以人们都崇尚真诚。

对于个人而言,真诚可以说是立身之本。人如果要在社会上立足、生存、发展,都要结成群体,不可能单独存在于一个社会中。拥有真诚可以避免彼此的猜忌;还可减少彼此的钩心斗角及千方百计的算计。

荀子说:“君子贤而能容霸,智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浅,粹而能容杂。”这是说,大千世界,人与人之间难免会产生矛盾,发生各种利害关系。这时候,就会有君子和小人的出现。而人的交往贵在以心交心,你真诚待人,别人才会真诚待你。对方心有成见,你肝胆相照的真诚也能使对方畅所欲言。

曾国藩对人就是十分坦诚,从不怀疑他们。曾国藩是个十分重视人才的将领,在他的幕府中有许多人才和幕僚。他对这些人都十分注意以诚相待,逐渐养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他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晨都要与幕僚同桌进餐,然后把该交代的事情交代下去。李鸿章刚来的时候,因为没有早起的习惯,就以病为借口请假。曾国藩则坚持要等到幕僚到齐后才可以用餐。李鸿章见状,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就赶紧穿上衣服,来到了幕府。曾国藩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只是看到人都到齐了,就招呼大家赶紧用餐。饭后,曾国藩将李鸿章叫来说道:“你既然来到了我的幕府,我想告诉你的是,在这里我讲求的是一个‘诚’字。”李鸿章听后觉得很是惭愧,从此再也不贪睡。而曾国藩对李鸿章更是十分诚恳,一再提拔他,这让李鸿章心里十分感激。

此外,曾国藩在幕僚之间的一次互动,也体现出了他的坦诚。

1861年,太平军李秀成突然率兵进攻祁门。祁门是曾国藩的大营,名为屯兵重镇,实则是个空城。这个时候,有些人十分恐慌,甚至有人携带行李,准备逃跑。曾国藩知道后,没有丝毫的愤怒。而是传达出命令说:“如今敌人气势很大,如果有谁想暂时离开这里,我可以支付给他三个月的薪水。如果事后,还愿意回到我营中,那么我会一如既往地接纳他。”随后,他就立下遗书,决定以死相守这里。幕僚接到这个命令后,个个都深受感动,觉得不应该辜负曾大帅如此坦诚的对待,于是一个都没有走,全部留了下来,并下了战死的决心。这样军心稳定了下来。

在一次宴会上,曾国藩听各位幕僚评论各位将帅的特点,只听到有人说:“左宗棠主帅严,人不敢欺;李鸿章主帅明。这时候,曾国藩则突然问道:“那么我呢,请诸位也给我作个评价。”这突然一问,而且又是当面评议,让众幕僚十分尴尬,面面相觑。在这个时候,突然听到一个很小的声音说道:“曾公仁,人不忍欺。”众幕僚听后,都极力称赞。

曾国藩则忙说不敢当,可内心却十分开心。后来找机会,为那人提升了官职。虽然这句话有过于赞美的意味,但是曾国藩事实上待人用人,确实都是坦诚的,所以他也因此得到了幕僚的回报。

所以说,一个好的主帅,坦诚对待自己的属下,就是最高明的地方。光武帝刘秀也同曾国藩一样是个受属下爱戴的将领。

西汉末年,刘秀率领将士浴血奋战,平定了天下混乱的局面。一天,刘秀展开地图,总结平乱的成绩,看着复杂的战争形势图,不禁觉得十分茫然,于是就对幕僚邓禹说:“天下这么辽阔,如今我才平定了一些小郡,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使全国安定下来呀?我真是没有把握呀!”

邓禹回答道:“的确如此,如今天下群雄并起,接连战乱,局势难以预测。但是天下人民都盼望明君的出现。自古以来,国家的兴亡都在于仁德的厚薄,而不在于土地的大小。请您不要灰心丧气,只要专心积王者之德,天下最终会归于统一的。”

刘秀听后受到很大启发。半个月后,他就率兵击败了自称“铜马”的农民军。对于那些愿意归降的人,刘秀不但不治他们的罪,反而还让他们维持原来职位加入自己的军队,继续作战,并且对他们的首领都封了侯。刘秀如此的坦诚对待,让他们心中有些不敢相信,内心充满了不安。

他们的这种反应,刘秀觉察后,就立刻下达一道命令:投降的军队一律都不进行整编,而是维持原来的编制。各将领也仍恢复原位,带领原来的部下参战,他不出手干涉。命令下达后,为了能够知道这些人的反应,刘秀经常独自骑马到各地巡视。这时候,对于那些想置刘秀于死地的人来说,可是个大好时机。但是叛军见刘秀如此诚恳,都产生了敬仰之心。大家都表示:“萧王推赤心置人腹中,诚恳待人,不怀疑我们,实在是一位度量宏大的宽仁长者!以前我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怀疑他居心叵测,现在回想起来,真觉惭愧。今后为了报答君主的知遇之恩,我们就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辞!”

从此以后,这些降将都成了刘秀忠实的部将,为刘秀赴汤蹈火,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刘秀也依靠他们东征西讨,南征北战,终于平定了天下,建立了东汉王朝。

所以说,这就是一个真正将领带兵坦诚的方法,因为这种坦诚,让士兵服从,因为坦诚让投降的人心生佩服,忠心效命,这样的军队一定会是个战无不胜的强大军队。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七十九篇 致泽儿:对士兵坦诚相待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弟左右:接李少帅信,知春霆因弟复奏之片,言省三系与任逆接仗、霆军系与赖逆交锋,大为不平,自奏伤疾举发,请开缺调理。又以书告少帅,谓…阅读全文

2、【原文】沅弟左右:接初四、初六日两次来信,知初五夜地道轰陷贼城十余丈,被该逆抢堵,我军伤亡三百余人,此盖意中之事。城内多百战之寇,阅历极多,…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