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7封 做一个态度温和而意志坚定的人

时间:2019/1/14 0:18:04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7封 做一个态度温和而意志坚定的人

如果一个人只是态度温和,而意志不坚定的话,这样的人将会变得只是和蔼可亲,但是卑躬屈膝,意志力软弱,个性滇极;反过来,如果一个人只是意志坚强,但是态度粗暴的话,这样的人将会变成暴躁而做事莽撞的人物。

从前我曾经告诉过你这句话,还希望你能随时牢记在脑海里,并且表现在实际的言行中,你应该牢记在心了吧!这句话就是“态度温和,意志坚定”,我想再也找不到这样一句能够活用在人生任何一个场面上的话了。

今天我要针对这句话,说一些老生常谈的事情。首先说明构成这句话的两大要素:“态度温和”和“意志坚定”指的是什么;接下来谈谈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时,会产生何种效果;最后讨论应如何投人到实践中去。

如果一个人只是态度温和,而意志不坚定的话,会产生什么结果呢?这样的人将会变得只是和蔼可亲,但是卑躬屈膝,意志力软弱,个性消极;反过来,如果一个人只是意志坚强,但是态度粗暴的话,会有怎样的结果呢?这样的人将会变成暴躁而做事莽撞的人物。

因此,理想的情况最好是两者兼备,但是这样的人实在非常之少。只是意志力坚强的人,大多血气旺盛,认为态度温和是一种“软弱”的表现,他们凡事都力气十足地向前推进。这样的人如果遇到内向而个性软弱的对手,事情或许还能如想像一般进行得非常顺利;如果不是的话,一定会招致对方的愤怒或反感,而且很难达成目的。

只是态度温和的人往往都是些个性圆滑的人,他们对待每一个人都非常温和柔弱,这样的人可以称之为八面玲珑,好像自己完全没有意志力似的,不论在任何场合,都可以装出一个最适合对方的态度。这样的人虽然可以欺骗愚者,但是却逃不过智者的眼睛,伪装的面具立刻就会被剥掉。

兼具态度温和和意志坚定两项优点的人,绝对不是粗暴的人,也不是八面玲珑的人,而是一位贤者。如果同时拥有这两点的话,会产生什么样的优点呢?

当你需要下达命令的时候,如果能以温和的态度命令他人,听到的人一定会很高兴,并以愉快的心情将你的命令付诸实践。可是,如果你接到一个态度粗暴的命令,你会确实将它实践吗?我想你大概中途就将它放弃了吧!

例如,我任意地对部下说:“给我倒杯白兰地来!”在下达这一命令的时候,我就已经觉悟到这个男人很可能会将白兰地浮到我的脸上,因为我的态度太恶劣了。

当然,在下达命令的时候,语意里一定要深含着“希望你服从”的意味,显示出一种冷静而坚定的意愿是非常必要的。可是,为了不使对方产生多余的不快感,便要尽可能地使用温和的语气,让对方能够心情愉快地接纳命令,这个顾虑是非常必要的。

当你要向长辈请求,或者要求理所当然的权利时,情形也是一样的。如果态度不能委婉一点,对方不但不接受你的请求,或许还会将你痛责一番,这样的人无论如何是不会有什么大成就的。除了态度要温和之外,不失立场的执着、坚强的意志,也是非常重要的。

人类,尤其是身在高位的人,可以说很少会为没有道理的理由去行动,平常他们会为了正义,或者为了国家的利益而退让,但是也常常发生有违执着的态度,或害怕招致对方的忌恨而轻易屈服的情形。

温和的态度较能使你更好地把别人的心思,至少不会给人制造拒绝的借口。但是,态度温和的同时,也必须表现出一种坚强的意志。对于平常很难接受的事情,往往会因为怕麻烦,或担心遭致怨恨,而勉强将它接受。

身分地位高的人早已习惯别人的请愿或诉苦,这种情形与外科医生对患者物理性的疼痛没有感觉一样。一天之中要接受无数起相同的陈诉,到底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已经难以区别了,所以通常——从公平的立场或人道的立场来看——已经渐渐难以接受陈诉这件事了。以温和的态度让陈诉者信服,或者坚定地告诉陈诉者够了,不必再说了,让陈诉者屈服;或者摆出高姿态装出冷淡的态度,让陈诉者产生若不接受你的劝告,便会遭致悔恨的感觉。

你现在除了孩子气和无理的任性外,在进了大学后,仍然不改其偏激的态度。你在留学时,惟一学到的,只是强化了这是意志坚强的表现,但是,绝对不可以任意胡乱地强迫他人接受你的态度。兼具温和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就能使你不遭轻蔑而受欢迎。这是不受憎恨而赢得尊敬的唯一方法,而且这是将社会上的智慧及威严聚律一身的最好方法。

接下来我要继续谈有关实践的问题。

退让与软弱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遇到一个态度高傲、自满,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说出欠缺思虑,或不礼貌的话的人,你就必须控制自己,表现出温和的态度;不论对方是长辈,或是和你身分相等的人,还是比你身分低的人,你所要表现的态度都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对方情绪很激动的话,你不妨先让自己静默下来,不要让对方读出你表情的变化(容易将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这是商业往来上的致命伤)。

可是,话虽这么说,如果对方一步也不肯让,那么你可以表现出和蔼可亲的态度,尽量去赢得对方的欢心,却不可以故意谄媚,或装出一副娘娘腔的模样。

这时候,攻击的一方势必会固执地反复攻击,如果让对方找到可以下手的地方,他一定会毫不留情地下手。温和、内向,老是让步的人,可能会受邪恶的人、或者无法理解他人痛楚的人欺负,受人愚弄,但是只要这一条思路想通了之后,就可以受他人的敬爱,所有的事情也都可以照着自己的想法去进行。

对待朋友,或认识的人也是一样的。毫不动摇的意志力就是掳掠他们心志的利器,而温和的态度可以防止他们的敌人也变成自己的敌人。对于自己的敌人也可以用温和的态度,使他们打开心扉。同时,使对方看出你坚强的意志,你自己显示出应当愤慨的正当理由,这是非常重要的。应该明确地让对方知道,你和对方是不一样的,你并没有怀着恶意,心胸也并不狭窄,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思虑分明的正当防卫。

工作中与人交涉的诀窍

在工作上必须与人交涉的时候,别忘了让对方感觉到你意志的强度,除非是到了非妥协不可的地步,否则一步也不能退让,折衷方案也不可以轻易接受。如果真的是非妥协不可的话,也必须一边抵抗,然后一步一步地退让。一边退让的时候,别忘了以稳健的态度,抓住对方的心思。如果能抓住对方的心思,或许就能获得理解,而使对方动心。

最好能简洁率直地这么说,虽然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我对你的敬意仍然没有改变,而且从这次这件事情里,看见你如此尽力,不论在帮助上,或是在热情上,都非常令人敬佩。我心里一直认为,如果能够多了解你的工作方法,或者多与你个人接近,这该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情。

如果你能够这样融会贯通地了解态度温和,意志坚定的含意,所有的交涉就都将无往不利,至少你不必完全让对方牵着鼻子走。

学习“北风和太阳”,表达自己的意见

虽然我一再地说“态度要温和”,但是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只要温和就够了,我想这一点你一定非常了解。自己的意见应该明确地说清楚;认为别人的意见有不对的地方时,也应该要说清楚。我认为最常出问题的地方在于你的说法,说话时的态度、气氛、语句的选择、声调等等,当然尽可能越温和越好,但是也不应该故意做作,一定要以自然为原则。

当你的意见与别人不同的时候,最好还能表现出和悦的表情,言词也尽量选择稳重、有分量的。“如果你问我的想法如何,我一定会这么回答吧!虽然我并没有如此十足的把握……”或者“虽然我并没有了解得十分透彻,但是事情大致上就是这样的……”这是比较好的说法。虽然可以说是比较软弱的说法,但是并没有欠缺说服力。相反的,北风和太阳虽然不同,但是对掌握对方的心思是毫无差异的。

议论最好是能在心情愉快的环境下结束,在态度上必须明确地表现出你不愿伤害自己,更不打算伤害对方的人格。对方有意见只是一时的,只需彼此深入地沟通就能解决。

最困难的大概就是态度了,态度和个人内涵是同样重要的。怀着好意却让人当作敌人,怀着恶意反而使人当作朋友,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态度会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对方。

表情、说话的方法、言词的选择、声调等等,如果都能温和地表现出“柔和的态度”,再加上威严地展现“意志的强度”,一定可以牢牢地掌握住每一个人的心。

一 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7封 做一个态度温和而意志坚定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年轻人往往缺乏超强的忍耐力,但是为了迎接人生的挑战,忍耐实是不可或缺的。任何人只消见着你塌肩、垂头的模样,必然认定你肩负着过多的负荷。I~llt,…阅读全文

2、年轻人往往因轻佻浅薄、注意力不集中,任何事都漫不经心。而被批评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要是凡是只注意外表?不仔细倾听,倒不如干脆不要看、不要…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