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41封 丈夫的时间与妻子的时问

时间:2019/1/6 0:17: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41封 丈夫的时间与妻子的时问

婚姻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分工合作,但是,不论妻子或丈夫任何一方如何地深爱时方,也都不可能永远分担着不公平的责任,而无任何怨言。

上星期六,我去了你家里一趟,没有碰到你,觉得非常可惜。你妻子说你最近星期六、甚至连星期日的晚上也大多留在单位工作。你妻子在说话的时候,从她的语气上听来,令我觉得很不安。她认为她和你一样,对家庭和家族的责任是平等的。但是,她一直担负着比你还要沉重的征途,即使旁人也观察得出。

还有,最近和你吃了顿饭,看到你对侍者莽撞、粗野的态度,这和你以往的文雅有礼、善体人意恰恰相反。虽然这都是生活上的小细节,但是在我的眼里看来却不是小问题。或许因为你的脑海里塞得满满的全是工作上的事情,对日常生活中应该负的责任,以及对周围人们的感情或欲求毫不关心的表现吧!这实在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我不只是你的父亲,更是了解你的知音,同时也随时警告你去注意危险的信号。因此,现在劝你不妨退一步,了解一下事情的过程,你越来越将较多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了。事实上,这样的工作分量本来就不少,尤其是你的工作,既繁杂又沉重。我在平日的确经常劝你,为了更上一层楼,人应该要勤奋地工作。但是,同时我也经常对你说:“保持生活平衡”的重要性。你的生活是否已经失去平衡了呢?如果是的话,那是因为你终日将自己埋首在工作中,其他的都一无所知,家人的关怀,尤其是你妻子的支援、协助,以及爱情,你全都无法享受到了。成功、知识,以及经验都不该使你犯了现在的错误,或许你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了。

从前我认识一位年轻的警察,当他晋升为刑事组长的时候,大家都为他感到非常兴奋,他本人,或他的妻子都从来没有想过,他的升格给家庭造成许多的痛苦,几乎使生活步骤都因此而混乱了。但是,决定献身于工作的结果使他经常一连数天连续在工作岗位上,不论和家人一起在做什么——饮食中、练习曲棍球中、参加郊游的活动中、带着子女一起去拜访祖母的时候、正在替小孩子讲故事的时候——只要通知一来,他必须立刻赶往出事现场。

和孩子的约定一次次地失约,两个年幼的儿子无法理解父亲为什么优先处理其他的事情,而不顾和他们的约定。“想要见到父亲”对他们而言,变成一句毫无意义的话,而且,“爸爸什么时候会回来呢?”这一句问话也变成了“爸爸不再和我们住在一起了吗?”结果孩子们对父亲身居何处,也完全不闻不问了。妻子担心这些矛盾的亲子关系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于是向丈夫提议,希望他能转任工作时间比较固定的职位,但是却不被丈夫所接受。他打算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宽裕,他必须不断地在目前的工作岗位上努力不懈,如有必要的话,就让妻子暂代父职,他认为这样就万事OK了。

但是,他的妻子并不接受,而且,对成长期的孩子来说,与其给他们不正常的家庭环境,倒不如要一个经济较差,但能够给予家人亲密生活的家庭,于是妻子扬言要带孩子离家出走。幸好最后妻子还是平心静气地来面对问题。不论哪一种行业,工作都是非常忙碌的,但是因为工作而抛弃家庭的人,到头来往往是两头落空的。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是在问题解决之前,家人必须忍耐着长时间的混乱与危机,这仍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今天,如果再发生一个相同的新问题的时候,因为双方都拥有充分的知识和经验,也更知道应该如何来处理问题。人是活到老学到老,人生的智慧是一辈子也学习不完的,如果音乐没有偶尔的中断,就听不到音乐再出现时悦耳的声音。偶尔的“音乐中断”,你应该将它视为人生最重要的过程,而且你应该仔细去想一想,对这个人生最重要的课题,你是否非常留意呢?

我想以你现在的年龄来看,你大概还有大半辈子的时间留在这个人世间里(这是我大胆的假设),所以面对这个问题,我还是想要给你一些意见。你的妻子长久以来都尽量让她自己的工作时间与之相互配合,并且,你在单位里上班的这段时间,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是由她在照顾孩子和管理家事;不论危急的状况,或者有其他特别的理由,好的伴侣从不因为担当了双重的责任而感到厌倦。像她这样愿意无条件,而且很高兴的代替对方的工作,她实在可以称得上是一位体贴的好好太太了!婚姻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分工合作,但是,不论妻子或丈夫,任何一人如何地深爱对方,也都不可能永远分担着不公平的责任,而无任何怨言。如果换成今天是妻子成天为工作忙碌,无暇分心来照顾家庭,做丈夫的你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

你的生活中应包括了妻子、孩子,以及工作,为什么其中之一会占据了你全部的时间呢?虽然有人愿意百分之百的为对方付出,但是,在付出的同时,也一定非常希望能够有一点点回馈。如果你已经习惯了每天工作到深夜,连星期六都在工作,那么你的时间就完全被工作所占据了。因为你对工作特别认真,你就自动增加了工作时间。但是,这么一来,你就错过了许多与家人团聚,以及和朋友相聚的机会了,而且,错过的机会永远无法弥补回来。这样重大的牺牲,你或许会认为可以从工作报酬中获得补偿,但是报酬所能给与的满足感,就像是巧克力蛋糕给人的满足感一样,吃完了之后,不明白为什么要去吃它——但是,量过体重之后,才知道后果的严重性。

我劝你最好能够召开一次重要的家庭会议,商量一下有关你和丈夫、孩子之间“调整平衡的生活”的问题,我希望见到你能像以前一样,哄孩子入睡、去幼儿园接他们、带他们去看牙齿,或上钢琴课。而且能和以前一样,每个周末能和妻子一起外出,共度一个轻松愉快的夜晚;和朋友、家人交往的机会也日渐频繁。

你或许会说,要将工作时间减少到这个地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非常困难的。当然是这样的呀!

但是,如果你认为有价值的话,就应该努力去追寻。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41封 丈夫的时间与妻子的时问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多方认识各国的人民,远比只了解一国的人民就感到满足来得好,以我的体验,一但去除“外国人”的外衣,便能看到所到之处的“真貌”。在哈特先生的信中…阅读全文

2、“思考”是多数人都想省掉的麻烦,但是,我衷心盼望你绝对不可放弃思考。你已经到了能够对事情深思熟虑的年龄。虽然,和你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还很少…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