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8封 若不坚强就无法生活得更好

时间:2019/1/14 0:18:29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8封 若不坚强就无法生活得更好

生活智慧的根本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将你的感情表露出来,不要让人从你的言语、动作,或表情上察觉到你的心意已经动摇。

在社会上生存,或多或少还是有许多战略性的技巧,就像一些没有罪过的“生活智慧”,如果能够了解这些,并尽早实践的人,一定可以掌握住许多人的人心,很快地出人头地!但是年轻人对这些通常都非常厌恶,而我现在还是要告诉你,因为我认为“多了解一些还是比较好的”!

生活智慧的根本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将你的感情表露出来,不要让人从你的言语、动作,或表情上察觉到你的心意已经动摇。如果被察觉出来,你只好被那些善于自我操纵或态度冷静的人牵着鼻子走了。这并不只限于工作上,你也很可能在生活上会不知不觉地受人操纵。

听到令人厌恶的话时,就露骨地表示愤怒,明显地变化表情的人;或者听到令人喜悦的话时,就喜上眉梢,卸下防备的人,这样的人都很容易成为狡猾奸诈者、多管闲事、装腔作势者的食饵。

狡猾的人会故意说出一些令人生气、或令人高兴的话,来试试对方的反应,找寻平静、而且绝不轻易泄漏的秘密。

好管闲事的装腔作势者也是一样,所不同的是在不知不觉间变得和狡猾奸诈的人一样,无法得到自己的利益,反而将利益贡献给四周围的人。

对此,我要给你的忠告是:

不要以自己的性格作为借口

你或许会有这样的疑问,认为冷静与否和性格的关系比较深切,而不是意志的力量可以办得到的。确实冷静与否受性格的影响很大,但是,我们不能凡事不分青红皂白,都怪罪到性格头上。

我认为如果你有心努力的话,难道没有稍微可以改善的部分吗?一般人在习惯上总会优先考虑到性格,而不顾及理性,但是如果努力的话,事实正好相反,可以养成以理性来抑制性格的习惯。

如果突然感情爆发,到了无法抑制的地步的话,为了要使感情镇定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紧闭住嘴,脸上的表情也尽可能不要有太大的变化。如果在平日生活中就确实注意到这一点的话,久而久之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接下来我想谈谈关于聪明、机灵和洒脱,但是,你即使靠这些受到赞赏,也无法博取别人的好感,反而只会树立更多的敌人。相反地,如果有人故意指桑骂槐地说你,最好的方法就是装作一副听不懂的样子;如果别人的讽刺太过直接,你无法装作听不懂时,不妨和大伙儿一起笑,承认被言及的内容,夸赞对方褒贬手法高明,态度稳重地面对这个场面。即使是别人说错了,你也不可以加以反驳,因为这么做只会公开承认你已受了伤害,而且一切的辛劳都只是像水泡过一样,很快地就会破灭。

让别人读出心事就像被人看到你手中的牌

在交涉事情的时候,如果对方是一个血气旺盛的人,就很难获得良好的结果。因为对方血气方刚,一点点小小的事情都很容易扰乱了他的心志,于是,不该讲的话也讲出口了,喜怒哀乐的表情都表现在脸上,对于这种人,最好能仔细观察他们的表情,用策略套出他们的秘密,而且要确实掌握他们的真意。在商场上,是否能够了解对方的内在意思,这是成功的关键所在。

无法隐藏自己的感情或表情的人很容易受人摆布。连其他条件都完全相当的时候也是如此,更不用说如果对方手腕高明的时候,那是绝对无法获得胜算的。

你或许会说:“假装不知道不就没事了!”虽然这么说也没有错,可是我以前曾经说过:“心情被人读出来之后,你就再也无法控制别人了。”现在我想更极端地说:“心情被人读出来之后,你连任何一件事情也无法完成。”虽然同样是假装不知道,但是,不让人读出心事而假装不知情,和为了欺瞒对方而假装不知情,其中的差异是很大的,而且后者是错误的。为了欺骗他人而隐藏住感情,不仅违背了道德,而且可以说是一种卑鄙的行为。

培根曾经这么写过:

“欺瞒对方,这是真正具有智慧的人所不愿意做的;为了不愿意让人看透你的心事,而隐藏住感情,和打牌时不愿让人看到你的牌面是相同的,但是为了欺骗对方而这么做的话,就如同是偷看了对方的牌。”

政治家波林布鲁克也在他所著的书中写下了这段话,这一本书我希望能尽快找个机会给你。我先摘录一段如下:

“为了欺骗别人而隐藏感情,就像暗中抡起短剑,不仅是不受欢迎的行为,而且是一种不法的行为。使用了短剑之后,不论如何辩解,都无法使这个行为正当化。相对地,为了不使别人看出你内心的本意,而隐藏住感情,就像手里拿着一把盾一样,为了保持机密,只好披上了甲胄。”

在工作上,如果不隐藏某一程度的感情,是无法保持机密的;如果不能保持机密的话,工作就无法顺利进行。就像贵重金属混入合金之后,铸造出硬币的技术一样。

虽然加入少许的合金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加得过多的话,硬币就丧失了一般通货的价值,铸造者的信用也将一蹶不振。心中不论泛起了什么感情的波澜,都不应该将它表现在脸上,或言词上,我希望你能努力地将自己的感情完全隐藏起来。这虽然有点儿困难,但是也不是完全做不到的。知性的人是不会向不可能挑战的,但是,即使有困难的事情,只要是有追求的价值,即使要花二倍以上的努力,仍然必须去做,我希望你也能努力。

一 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8封 若不坚强就无法生活得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生活智慧的根本是,无论如何都不要将你的感情表露出来,不要让人从你的言语、动作,或表情上察觉到你的心意已经动摇。在社会上生存,或多或少还是有许…阅读全文

2、每一个人都有权按照自己的思考去行动。每个人都应该怀着自己的追求,这是无可指责的,也是一个正常社会的标准。对于世上一些不明事理、甚至是非不辨的…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