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封 遇到挫折应有积极的心态

时间:2018/11/22 0:17:2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封 遇到挫折应有积极的心态

拒绝失败的人,在一个地方吃了闭门羹,会鼓另外一扇门。一次又一次不断继续敲门,一直到被接受为止,在年轻时能学习这样处世的人,应该没有不终于获得大成功的。

这几天的你,说真的,并不是容易相处的对象。看到你把自己当做笨蛋、彻底的失败者,叹息着人生好像陶器一样容易碎成粉末,我多少感到焦急。因为陶器一旦破裂,就无法使用,并且碎了的破片也无法复原,但你有用的人生,却才刚刚开始。

无法考上早就想念的大学,的确是个很大的打击,也许你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这是你所经历到的第一次重大失望。但此时此刻,你必须坚强起来,冷静面对失望。失望与快乐,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重要的是,如果你今后在希望落空时,不能把它视为仅是一时的退却或应该克服的考验,反而当做是毫无道理的大失败,那么你将会被失败所击溃!这一点你应该铭记在心。只有当你甘心承受失败,并且失去再尝试的意愿时,才是真正的失败。

莎士比亚曾在一部戏剧中写道:“希望往往会落空,并且是在最有希望之时。”由于你长久以来,学业都十分顺利,所以自然会觉得梦想中的学校一定可以进得去,并且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视为理所当然。在这里不就可以学到一个教训吗?当通过人生的重要阶段时,任何事都不能够想成是理所当然的,而必须预备在第一、第二、有时甚至是第三阶段失败时的替代计划。因为这次落榜没有心理上的准备。所以受到的创伤也就格外大,变得不容易接受。应有在“万一”之时心理上的准备,我没有先跟你说明这件事的重要性,这是我的疏忽,衷心地向你表示抱歉。

总之,现在应该鼓起勇气继续前进才对。人生总有迂回曲折,伴随着你的成长过程,还会遭遇更多的挫折,这就是人生的现实。在这些人生的转折关头,实际上应该如何去看待,进而如何去应付,就全看你自己了。接受我的建议,像前面所说的,你可以把它当做是一种“挑战”;或者,你也可以像大多数人一样,把它当成是时运不济、危机、灾难……,而不想循更可靠的道路再尝试一次,并作为自己承认失败的藉口。有位名叫法兰克。伍德?奥玛略的人说:“人生就是不幸的连续。”这是失败者讲的话。

想一想你现在的情形:你以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无论在校内校外,均表现了勇气与耐力;你的身体很健康,长相也很好;家庭安泰,双亲给你不变的亲情;经济上不虞匮乏。具备这些是很不容易的,但是现在发生了令人“闷闷不乐”的事,那应该如何处理呢?

首先,赶快脱离“我是失败者”症候群。以“我是乐天派”的态度,立刻向其他大学查询。因为你在高中的成绩相当优异,如果下定决心寄申请书到其他大学的话,这些努力一定会获得回报的。

你想学的学科,其他大学也有开设的。当然教授阵容不一样,但是对你的将来最有影响的,并不是在学生时代偶然遇到的一位教授,而是你自己。不要失去对自己人生的主导权。这一阵子,你老是对我说,自己的人生已经完了,实际上还没有完,人的一生中应该有各种情况,虽然或许我们每次都被打倒,但正因为这样,人生才可以向更新、更有希望的方向转变。

实际上有许多年轻人,受阻于和你现在完全相同的障碍,便对所追求的职业心灰意冷。他们退缩下来,说命运是冷酷的,逐渐地变成胆小的人,这实在是很遗憾的事。真正重要的,并不是我们人生中的偶发事件,而是我们如何面对这些偶发事件,并创造各种不同的人生,绝不能因为命运而阻碍了自己的前途。面临困境时,就是你向命运挑战的时候,要有拒绝失败的勇气。当然,打消念头,退缩放弃是很容易的,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证实了这一点,但是这些人恐怕不是你所希望成为的。拒绝失败的人,在一个地方吃了闭门羹,会敲另外一扇门,一次又一次不断继续敲门,一直到被接受为止,在年轻时能学习这样处世的人,应该没有不终于获得大成功的。

虽然我们没有办法都成为皇帝或女王,但我们真正没有办法达成的愿望大概也只有这个了。只要抱持着积极应付人生“迂回曲折”的心理,其他的愿望几乎都在伸手可及的范围内。反复地对自己说:“我一定会胜利!我一定会胜利!”不知不觉中,你的心便会自动地指示你下一步应该进行的步骤,因为你的心在基本上会把你所收集来的事实综合研判后,再提出必要的解决方案。

你应该去问一问已成功的人,他们是如何建立起自己的“地位”的。你一定可以听到:忍耐力、挑战,以及经常为了要达成目标所必须经历的迂回之路。你虽然没有能考取想念的大学,但是说不定,就由于在这里绕了弯路,将来会得到意想不到的好结果。这一点,是对所有的挫折都适用的,只要把“失败”从你的心里赶出去,今后绝对不要让它在你心里存在就行了。

虽然没有标识,但是在你跌倒的石块或残枝附近,必定可以找到通往成功的迂回之路。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封 遇到挫折应有积极的心态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若一个人不具有希望被认同、渴求被赞赏的心理。他就会变得对任何事都抱持漠不关心的态度,甚至再也无法实际做好任何事情。虚荣心,往好的方面想,便是…阅读全文

2、爱的魅力,它可以发展到像高耸的山一样。美丽、壮大、凡乎无可比拟得令人感到极大的兴奋,那是人类所有感情里面最大、最强、最充满期待的。爱,可以是…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