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9封 恋爱与结婚

时间:2019/1/5 0:17: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9封 恋爱与结婚

爱的魅力,它可以发展到像高耸的山一样。美丽、壮大、凡乎无可比拟得令人感到极大的兴奋,那是人类所有感情里面最大、最强、最充满期待的。爱,可以是治愈人类最大创伤的妙药,也是世界各个角落都可见到的无言使者。有爱的地方,就有体贴、慈悲心、理解和希望。

前几天当被你问到,我是否知道你在恋爱的事时,请原谅我竟情不自禁地笑了出来。当然,你会问我,让我感到很愉快。这件事在这几个月以来,太过于明显了,以至于连我们家的小宠物也不能不感觉到。近来的你就像那圣诞树般的光耀,若是还不知道什么原因,大概是极为迟钝的人才会如此吧。即使你对降临于你身上的这段感情之升高有点恐惧,但是当我看到你处于这种喜悦中之时,心中就感到一片温暖。我们不能随便退缩,因为任何人都曾经历这种过程。或许你会认为我过分使用比喻,但是如果甚至连你自己也感到困惑的恍惚状态,我们也许可以如此说,这就是爱的魅力,它可以发展到像高耸的山一样。美丽、壮大、几乎无可比拟得令人感到极大的兴奋。那是人类所有感情里面最大、最强、最充满期待的。可以是治愈人类最大创伤的妙药,也是世界各个角落都可见到的无言使者。有爱的地方,就有体贴、慈悲心、理解和希望。

年轻人自然而然地会掉人与特定对象恋爱、结婚的想法里。其实那是极普遍的欲望,也可以说是追求伴侣的自然欲望。我们描绘着理想对象的模样,梦想永远结合在一起过幸福生活的情景。可是,那永远的焦点却必须投定在现实的世界里。由于错误的原因而奔向婚姻生活的年轻人实在太多了。有的人为了逃离家庭的束缚,而像别人一样“成家”,或者是向往沉醉于像天堂般的喜悦而结婚。但婚姻生活并不完全是那样的,不可能没有挫折与困难发生。可是,爱如果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婚姻生活就会像永无尽头的爱之泉源,成为自己栖息的避风港。

作家约翰?菲利浦?马坎德说得真妙:“结婚这件事,尤其在波士顿这一带,无疑的是严肃庄重的事业。”我也认为,婚姻并非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随意开始从事的共同事业。如果你想要结婚,希望你先测验一下自己和对方的爱情深度与持久性。

我并非针对你的对象而言,我只是觉得对于要“结婚的对象”,在结婚之前,就应该用揉不进沙子的眼睛去评估他或她的二、三项特质。因为人一恋爱,性格往往就会有大的改变。在碰到恋爱这个魔法时,有时会一夜之问变成善人。自然而然变得亲切、体贴别人,对人很热心,会很明显的比平常还和蔼可亲。爱情力量之大,可以把人性格上的缺点全部掩盖,就像快腐朽倒塌的墙壁上缠着常春藤一样。可是,也像时间一到常春藤就会枯萎一般,起先的兴头一消退,随着感情停止往上升,镀上去的美德也就剥落了,这种情形发生得太多。而我们心中所想的事,会唤醒自己的过去、现在、甚至将来。当我们期待对方的人品特质与实际内在显示出来的差异太大的时候,会渐渐地让人难以忍受。这就是大多数的父母再三唠叨,要子女们在结婚之前多花点时间,好多多认识未来伴侣品行的原因。

要求身在云层上做梦的年轻人,看看云层下的事情,或许是一种勉强。不过,如果两人曾一起度过一段相当长的时光,掌握基本的性格应该不是件很困难的事。只要在快乐时光里,也曾确实用眼睛耳朵观察就可以了。你的情人,他是不是平常就宽待别人?还时常吝惜花一点时间去照顾别人?他在金钱上是否小气?对于这个社会,有没有乐观善意的心?或是抱着某种消极灰暗的思想?有没有不诚实的地方?会不会“利用”别人?是否对他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还是习惯迟到缺席,缺乏事业心?他礼貌周到,说话委婉,还是木讷寡言?喝醉时会怎样?

我和世界上其他的父亲一样抱持同样的心情。我只是期待着,你那如山高的爱能够与优秀的人相结合——不希望你和不够好的人,也就是火山上的人共同生活。

法国的小说家史塔尔夫人,曾有下面的结论:“恋爱对女性来说是一生的全部,可是对男性来说却只是一段小插曲而已。”如果这可以反映真实,那所有的婚姻就只有祈求神的庇护了。

出生于爱尔兰的英国剧作家萧伯纳,也对于相同的话题有奇特而悲观的看法:“当两个人成为世上激烈得仿佛疯子一般,只能说是妄想的热情俘虏时,这种异常的、耗尽精力的激动状态,就会发展成直到死把二人分开为止的情形。”

不再多说了,我并不像上两位名人一样,把这个问题当成反讽。可是,想到现在的婚姻生活,三个之中,就有一个破裂的事实,我们在婚姻上犯下了重大的错误,是无庸置疑的,这是个悲观的统计。离婚而没有孩子的人已是个大痛苦,更何况把孩子也卷入,那会更悲惨。我的朋友有许多人经历了离婚,他们在那前后所遭受的痛苦,常让我无法坐视。如果那种事发生在你身上,我会心痛的。如果你从现在起,有时从现在所在的飘浮云端看过去,以冷静的眼光去看你未来伴侣的人品,是避免你自己陷于那种状态的最佳保证。

像间歇泉般喷出一样,希望过一阵子,你们俩人的爱情,能由萧伯纳所说“疯子一般”的热情,变成比“激动状态”还要冷静一些——恒久的、细细的、有深度的感情。加上你们相互的怜恤、温柔、了解、尊敬,及出于诚意而下意识的每天把彼此的感情维系加强的话,爱就绝不会像史塔尔夫人所说的那样,变成只是一段“插曲”。

若要结婚的话,日常生活上的细节都必须一起考虑。你们已经不是一个人,会成为对方的一半生活下去。你们不论做什么事,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彼此的影响吧。我迫切想说,共同经营圆满家庭生活的要件,就是千万不可以成为任何一方、或相互的束缚,独立、有品味、发展各种兴趣及分享对方的喜悦,而悠闲的生活态度也是必须的。男人们的钓鱼或旅行活动,女伴们的小型旅游活动也要包括在计划中。“如不见面,会更加思念”这是罗马的悲剧诗人布罗佩鲁丢斯的诗。但请小心使用,这种药应该只要少许才好,因为也有“所爱的人不在身旁时,就爱在身旁的人吧”这样的古老谚语。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9封 恋爱与结婚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在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就本能地绅出援手的人,当自己遭遇固难时,通常也会适时地得到援助,这时,一定会有一个人奇迹般地出现,并且会予以“相目的报答”…阅读全文

2、钻石的美丽与否,须依赖原石的硬度,以及密度来判断。但是,最后的琢磨润饰工作。若是没做,就永远只是颗原石罢了,充其量,也只能摆在收藏家的陈列柜…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