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9封信 谨防只知道索取的人

时间:2018/10/3 0:17:31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9封信 谨防只知道索取的人

卫斯理、爱丽萨:

关于基因,这事谁也说不准,在我看来,它几乎决定了所有的事情。比方说,你俩都是很有责任感的人,也非常关心别人,但谁又能说清楚其中的原因呢?这真是一个奇妙的特征,无论我自己多么频繁地抱怨责任重,但我还是更愿意成为一个有着坚强臂膀的人,而不是需要帮助的人。

所以我想提醒你们,对于那些依靠你们俩的人,想想是否有照顾他们的需要和能力。而有些人你根本无法拯救。

我这样说的意思是什么呢?在向你们传授生活经验(有时是肤浅的)的时候,我想涵盖一些你们未曾思考过的领域,特别是那些徒劳无功而且特消耗你们精力的方面。

数年前,我有一个朋友,他在50岁的时候已经有过两次婚姻。在每次婚姻中,他会问很多人:“我觉得她是我的有缘人。她是我想要的女孩吗?”事实上,他问的每个人每次都说:“我不这样认为。”

“那么,”他会说,“或许你说得对。”

但是,不管人们怎么持反对意见,他还是和那个女孩结婚了结果两次婚姻都以离婚告终,多年来,每次和他通电话、一起吃饭时,都无不听他絮叨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然后是他的商业投资,为了开展事业,他总是向朋友借钱。所有的投资都是“十分有把握的事情”“一定成功”。但多年以来,它们都失败了。

我的这位朋友很有趣也很有魅力,而且受过良好的教育,却生活艰苦。在通话和见面时,他总是百折不挠,一直坚持“这次情况不同”。

所以,我辛酸地认识到,有些人虽然和我们交往甚深,哪怕是幼时就交好的朋友,但他们只会一直索取,一直索取,特别是你的时间。

在很多方面,这种情况就像是拥有一只股票,你原以为买进这只股票是个好主意。你以304元的价格买进,知道它会给你带来收益。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这只股票开始下跌。你持股观望,觉得它不会跌破274元。却跌到243元,你相信它不会这么廉价。最后跌到122元,一路下跌,你再也看不下去了,最后抛售。你也必须承担友谊中的损失,尽管这听起来悲哀而且有点残酷,但这种关系既消耗精力又影响钱包,认识到这一负面影响将有利于你们的心理健康。

爱你们,永远不会成为你们负担的爷爷(开个玩笑)

Beware of the takers.

谨防只知道索取的人。

* There are people you cannot save from themselves.

* There are people like this, bound to us in friendship, sometimes from childhood, who take and take, particularly of your time.

一封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9封信 谨防只知道索取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亲爱的卫斯理和爱丽萨:人的思维充满了思绪,只言片语和思想片段不时流过我们的脑海。在开始本周的建议之前,我想就上周关于律师的那封信再说几句。当…阅读全文

2、孩子们:我和你们提到过多次,多年来我一直给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提供咨询,每年大概辅导几十个,他们想成为作家或者直接踏入理财行业,但却在担忧自己…阅读全文

关于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