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0封信 当心所谓的天才

时间:2018/9/28 0:20:2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0封信 当心所谓的天才

爱丽萨和卫斯理:

这个话题看起来也许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但我下面不得不说的话可能会使你们避开事业中的很多弯路,而且我敢打赌,也会使你们避免损失很多钱。

通过下面的几则故事就可以阐明我的意思。

如果你给别人提供咨询或建议,你最好准备好应对每种市场条件的合理投资计划,而且最好了解历史,以便帮助你把握未来走向。我最关键的金融领悟之一是判断我所称的“皇帝的新装综合征”。患有这种综合征的人一旦在现实世界中掌握大权往往会造成巨大的损失。下面举个例子:我在艾伦·格林斯潘(经济学家)成为美联储主席之前就已经见过他,他当时在一次公司拓展活动上发言,这次活动是为前5%的销售人员和管理团队举办的,包括花旗银行前首席执行官桑迪·威尔。为期三天的盛事在佛罗里达的马可岛举行,由格林斯潘做主题演讲。

在最后一晚的正式晚宴上,格林斯潘似乎浑然不在意他的听众是一群半醉的股票经纪人,他讲了近25分钟。我们桌上的一个朋友凑过来对我说:“你不觉得他像是走错会场了吗?美国殡仪馆协会在旁边的会议室。”我注意到,我们的区域经理在他的女伴耳边窃窃私语,距离近得就像在亲吻一样。听他演讲的人们陆续逃离餐桌,前往营业的酒吧。另一个朋友停在我椅子后面,俯下身来说:“我们花钱请的这家伙?他讲的是哪国语言啊?西班牙语?”

“格林斯潘先生将回答大家几个问题。”当格林斯潘不知所云的演讲终于结束的时候,我们的一个主任从讲台后面说道。

“主任可能周一就因为聘请了他而被开除了。”有人这样评论讲台上的主任。另一个人说:“嗯,只有无能之辈才能了解无能之辈啊。”

我提问了第一个问题。

“格林斯潘先生,这里坐的都是股票经纪人,市场的波动几乎决定了我们的生死。我想问两个简单的问题。第一,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状况,您今天会购买普通股股票吗?第二,如果您买入,您会选择什么公司/部门的股票?”

这是两个非常直接的问题。艾伦·格林斯潘喋喋不休地做了回答,晦涩难懂,不知所云,实际上没有回答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我礼貌性地对他表示了感谢,然后他就离开了,可能去了付款员窗口。剩下的那个晚上,人们揶揄格林斯潘的长相。管理层基本上举手投降了,其中一位副总裁说:“说啥好啊,他应该很棒才对啊。”

第二天,妻子和我乘机返回波士顿。一架小型飞机先载我们去迈阿密,从那里乘坐航班回家。在那里碰到了格林斯潘,他正在我们前面,费力地爬进那架小飞机,公文箱抱在怀里。当所有人都坐好了之后,我对妻子说:“格林斯潘就在我们前面三排,我要再去问他我的问题。”

“别打扰他了,他可能正在工作呢。”妻子说。

“太荒唐了,”我说,“公司白花了钱,我去看看他现在是否更放松了。”

“哎,”她说,“如果有人能让他紧张兮兮,我看只能是你。”我沿着过道走去,在艾伦·格林斯潘旁边停下,他正在公文箱里翻腾一些文件。我俯下身。“不好意思,格林斯潘先生。他立即试图用手和胳膊遮挡那些文件,仿佛守财奴试图保护藏匿的金子。“我不是毛贼,”我说,“我只想知道你真正的想法。

他继续遮遮掩掩。“难道你看不到我正在工作吗?”他说,显得非常恼怒的样子。我只好摇摇头,自言自语地说:“可惜。然后回到了我的座位。

“学到什么了?”妻子笑着问我。

“是的,”我说,“有时你把窗帘拉开,发现后面什么也没有。”如果一个人不能用简单的几段话解释他的经济概念,那么你应该考虑这些概念很可能对你的金融健康有害。格林斯潘不惜一切代价的低利率政策使得华尔街的杠杆风险率飙升至20或30比1。杠杆和负债,对于政府和人民来说迟早是致命的打击,不管在当时是什么表现。

最近还见识过一个天才。一个星期之前,你们奶奶和我去参加一个晚宴并听演讲,主讲人是一个闻名遐迩的经济学家,主题是过去几年的金融衰退和经济混乱。他还发表了自己对未来的看法,在大约45分钟之内,他主要讲了崩溃的原因,然后预测了政府前面漫长而艰难的经济之路,在他看来,政府不愿采取必要措施使国家的经济回到正轨。最后,他暂停了一会儿让听众提问问题。

我举手提问。

首先感谢了他的精彩演讲,然后我说:“这里的每个人要么已经退休,要么即将退休,我的问题是,应该怎么处理自己的钱?”这位著名的经济学家用了5分钟的时间解释了他为什么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然后让下一个人提问。

所谓的天才头脑肯定对过去几年的金融和经济衰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和你有关系的是,他们也间接地导致了找工作的困难,让像你们一样的年轻人在这个困难的时代里一筹莫展。所以,随着你不断长大,要注意那些在学术方面不一定有建树的所谓名人。

我前面提到过,由于我对数学实在没有天分,学校允许我跳过高二的代数,转而学习艺术。当我开始踏入理财行业的时候,朋友们听说后大笑不止。但是几年前,波士顿的一家杂志评选我为该市的首席金融顾问。从中学到什么道理?我希望听到的不是高高在上的夸夸其谈,而是能够处理日常问题的实用办法,希望见到的是了解人性的专家,而不是只知道抽象模型和表格的教授。

爱你们的爷爷,希望人们切中要点

Never be intimidated by people with graduate degrees.

别被所谓的研究生吓倒。

* If someone cannot explain his economic concepts to you in severa simple paragraphs,then you should view those concepts as probably being dangerous to your financial health.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 第30封信 当心所谓的天才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孩子们:我今天只想和你们随便聊聊天,让你们知道一些事情——并没有什么既定的主题,也没有整体的情节。为什么呢?因为生活本身就是随机的,会遇到各…阅读全文

2、亲爱的孙子、孙女:人们创作的文学作品有短篇小说、中篇小说、长篇小说、散文、诗歌,但还有人互赠诗歌吗?现代社会已经不多见了。所以,人们更关注的…阅读全文

关于写给孩子的59封人生建议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