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开始打扫自己房间卫生的父亲亲致

时间:2019/5/7 0:05:28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开始打扫自己房间卫生的父亲亲致

一定要弄清“逃税”和“节税”

这两个词之间的差异。

今天我想和你谈谈关于税金方面的话题。

税金属于我的专业范畴。我认为从一个人对待税金的态度和方式中,完全可以解读出这个人的“金钱哲学”。从这种意义上来看,我们可以将关于税金方面的话题看做是金钱哲学的实践应用。特别是你一定要正确地理解“逃税”和“节税”之间的差别。

为了说明“逃税”和“节税”之间的区别,我想和你谈谈两个互为竞争对手的企业之间的故事。我们姑且将这两家企业命名为“A企业”和“B企业”。A、B两家企业所在的行业竞争非常残酷。如果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上风时,业务量非常大,利润也相当可观;但是,如果企业一旦在竞争中落败,就会陷入窘境,甚至会迅速破产。

在这种情况下,A企业的管理者认为在瞬息万变的商海中,无论你积攒了多么雄厚的资本,都有可能在短时间内付诸东流,一旦经营不善,就很难东山再起。因此,他一直都不满足于现状,总想着拓展市场,拼命赚钱。发展到后来,他竟然觉得纳税都是一种浪费。于是,他开始做假账,在向税务部门申报盈利时,瞒报许多利润。税金的计算是以利润金额为基础的。关于利润金额的计算方法,简单地说,就是用销售金额扣除成本金额(销售额-成本=利润)。由此可见,如果虚报成本或瞒报部分利润的话,就可以通过违法手段少申报一些盈利,从而少缴纳部分税额。我们将这种通过瞒报利润等违法手段达到少缴纳税金目的的行为称为“逃税”。

另一方面,B企业的管理者则认为正因为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才更应该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地搞好生产,不断提高企业的销售额和利润。唯有如此,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尽管周围有些人劝他应该考虑一下“节税”,但是,这位企业的掌舵人却一点也不为所动。

后来,税务署对A企业进行调查时,发现它有做假账的行为,结果,责令A企业缴纳一大笔罚金。不仅如此,新闻媒体也报道了A企业逃税的事情,这直接影响了其在行业内的信誉。最后,连A企业的管理者也锒铛入狱,A企业不得不更换领导层。实际上,A企业和B企业的最大差别就在于其管理者拥有不同的金钱哲学。

你可能觉得不可思议,质疑为什么只是因为税金方面的问题就逮捕人。但是,税法毕竟是一项法律。只要是法律就具有严肃性,任何人都不能触犯,一旦出现违法行为必然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情节严重时,自然锒铛入狱。就连呼风唤雨的美国黑道大亨阿尔?卡彭也不例外,他曾因隐瞒个人收入罪在监狱的铁窗中度过了许多年。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在法律(税法)上,对各种税金的计算方法有明确的规定。因此,像A企业那样违反税法中的计税方法,按照虚假收入来申报的行为就是“逃税”。但是,实际上税法中有许多种不同的计税方法。如果事先进行周密的研究,从中选择最为有利的缴税方案,则可以有效地削减需要上缴的税额。我们将这种利用税法中规定的计税方法减少税额支出的行为称为“节税”。由于“节税”的行为合理、合法,因此,可以说是一种好方法。但是,我们决不能“逃税”。作为一名会计师和理税师,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向客户提供“节税”建议。由于各个企业的情况并不相同,在节税时,可能出现各种微妙的问题。关于这方面的话题,我们明天再详聊。

当你步入社会后,不可避免地要和税金打交道。既然税法是一项法律,你就必须去学习它,了解它,绝不能“一无所

阿尔?卡彭,黑帮教父,号称“芝加哥王”,1925~1931年掌权。卡彭时代的黑手党徒在风衣下藏着冲锋枪,火并时用手榴弹开路,强硬、残忍的作风令其他黑帮胆寒。卡彭亲手杀害了不下百人,侥幸躲过的伏击至少百次。但是,最后卡彭却因隐瞒个人收入罪被判入狱11年。——译者注

知”。一旦被发现有“逃税”行为,你就必然要遭受罚款的处罚。不仅如此,如果情节严重的话,你还会遭到逮捕或者丧失社会信誉,这一点你必须充分注意。因此,我想给你提一条建议:作为一名成年人,必须掌握一些关于税法的基础知识。

在人类的历史进程中,

作为征税者的政府与作为纳税人的民众之间,

总是围绕着征税的问题而不断爆发冲突甚至战争。

今天,我接着和你谈谈税金方面的话题。昨天,我们聊了“逃税”和“节税”之间的区别。我想你已经记住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逃税的基本原则。但是,实际上,“节税”这个看似合理的方法中,也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陷阱。接下来,我们来谈谈这个话题。

纵观人类历史长河,我们会发现无论在哪个朝代、哪个国家,纳税的民众和征税的政府之间都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当矛盾激化时,就会发生冲突,甚至战争。这是因为世界上根本就没有一种人人都能认同和接受的税收制度。无论是谁,都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积攒的财富被别人带走。退一百步来讲,就算真的有一种人人都能认同的税收制度,并且,这种制度是绝对公平、合理的,那么,作为纳税人又怎样监管自己缴纳的税金的流向呢?我想只有当纳税人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缴纳的税金被使用到正确的用途上之后,才能心悦诚服地接受这种税收制度。然而,这是不现实的。

特别是所得税(以个人为对象进行征收)和法人税(以法人为对象进行征收)的征收标准,都是以利润额为标准进行计算的。简单来说,就是越努力工作的,赚的钱越多,需要缴纳的税款也就越多。如果从纳税人的立场来看,是无法理解这种征税标准的。然而,政府是不得不征税的,在其看来,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必须减轻低收入人群的税收负担。因此,从财政收支平衡的角度出发,政府不得不将利润额和税金挂钩,对赚钱多的人多征收税金,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本来,税收制度就不奢望能得到每个人的认同,它的最终着眼点无非是维持一种“各方均可接受的妥协点”。因此,无论在哪个时代,都不断地对税收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实现一种微妙的平衡,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符合时代特色的税法。为了维持这种微妙的平衡状态,每年政府都需要对税制进行修改和完善。有些人主张“税收制度应该向简单、通俗、易懂的方向发展”。确实,现在的税收制度过于复杂,但是,由于整个社会都在向复杂化的方向发展,需要调整的事项不断增加,因此,想简化税制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再者,无论在哪个时代,对税金具有支配权力的政府都有铺张浪费的问题,其很难将税制引向简单、透明的方向。

从这个角度来看,税金本来就是不透明的。虽说如此,也不意味着你可以违法逃税。既然你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中,就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法律。我希望你不要忘记,当你做出违法的行为时,肯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轻则被处以罚款,重则会锒铛入狱。

那么,我们是否应该考虑“节税”呢?例如,按照现在的日本税制(法人税法),当公司盈利时,大都要缴纳40%的法人税(当然有些情况下会作细微调整)。从企业管理者的立场来看,是不会忽视这40%的成本的。他们必然下许多功夫去削减其他成本,因此,在合理的范围内减少税金支出就显得非常必要了。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实际上“节税”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和诱惑力。

然而,我却不以为然。作为一名会计师,我这样说你会有点奇怪。但是,实际上在许多时候“逃税”和“节税”之间的差别并不明显,有时,甚至很难对两者进行区分。当然,故意隐瞒收入或者虚报账目等都是明显的偷税行为,这是没有任何异议的。可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对“逃税”和“节税”的判断是非常微妙的。在发生关于税金方面的问题后,报纸上经常出现一些关于税务署和纳税者之间各执一词的报道。因为在许多情况下,是很难界定这些问题究竟是“逃税”还是“节税”的。

我曾经对一家娱乐公司进行过税务调查。这家娱乐公司将所属艺人的牙齿矫正费列入了必要经费中,其给出的依据并不是因为电视的商业原因,而是因为“牙齿是艺人的生命”这种说法。然而,税务署的调查员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认为牙齿矫正费用应该由艺人自己支付,不应列入娱乐公司的支出中。双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下。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调查员只承认一半的牙齿矫正费用属于必要经费。然而,在任何一种税法中,都没有牙齿矫正费属于必要经费的规定。

此外,在探讨“节税”方法时,要搞清楚一点,究竟是针对谁的“节税”。比如,某人以股东的身份创建了一家公司,并开展业务经营。在日本社会中,各种税制交叉存在,就像一张网一样,遍布各个领域。公司盈利时要缴纳法人税,个人要缴纳所得税,继承遗产时要缴纳继承税。在某个节税方案中,确实可以减少个人所得税的税金支出,但是,同样的方案可能触及法人税或遗产继承税,最终反而增加纳税人的缴税总额。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由于日本国内的税制结构非常巧妙,因此,想找到一种同时适用于个人所得税、继承税和法人税等所有税法的节税方案是极为困难的。

此外,我还想提醒你一点,现在社会上流行的许多“节税方法”都是虚假的,它们只不过是将交税的时间向后延迟而已。例如,在某企业将今年的利润计入明年的节税方案中,从账面来看,由于今年没有产生利润,因此,今年无须缴纳税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该企业可以从此不缴纳这笔税金了,因为,明年它还要把这笔钱补上。

当然,有人可能会反驳我:明年也可以采用这种节税方法,把利润转移到后年,这样每年都把利润转移到下一年,就永远也不用缴税了。然而,事情并不像想象得那么简单。日本国内的税制结构非常巧妙,因此,我们很难找到一种真正完美的节税方案。你可以将当年的利润转到下一年,但是,如果下一年你不把“坑”填上的话,到了第三年你就遇上大麻烦了。类似情况可谓屡见不鲜。

但是,“节税”这个词却对人们有很大的吸引力。许多人都受到“节税”的诱惑,最终遭受巨大的损失。例如,某公司按照120万日元的价格对外销售成本为100万日元的产品,这样算来,可以盈利20万日元。按照40%的税率来计算,需要缴纳8万日元[(120万日元-100万日元)×40%]的税金。在计算出这个数字后,公司的管理人员开始认真考虑,觉得“8万元的税金实在太浪费了”。为了省下这8万日元,他们决定按照100万日元的价格卖出商品。

如果按照100万日元的价格出售成本为100万日元的商品,自然不会出现盈利,也就不用去缴纳税金了。然而,只要你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里面有问题。如果按照20万日元来卖,就算缴纳8万日元的税金,还会有12万日元(20万日元-8万日元)的盈余。可是,如果按照100万日元的价格来卖,那么,这12万日元也会随之消失,从而平添一笔损失。可以说为了节约8万日元的税金,丧失了20万元的利润,造成12万日元的损失,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税金只不过是利润中的一部分,它的金额永远不会超过利润的总额。因此,在产生不去缴税的想法时,应该仔细考虑一下,想想缴纳这些税金意味着可以获取利润的数额。这样一想,你就可以释然了。

作为一名公民,自然是绝对不能逃税的。但是,看似合理的节税本身,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漏洞。至于具体应该节税到何种程度,我觉得就是平衡方面的问题了。然而,解决这个问题却并不容易。关于税金方面的问题,是检验金钱哲学的绝佳实践机会。作为一名注册会计师的女儿,我希望你能在这方面多多努力。

我可以断言,“人生中最重要的并不是金钱”,

那么,人生中最重要的什么呢?

我想可能是探寻某种事物的过程。

今天,是我向你传授理财箴言的最后一节课。

最后,我要和你讲的就是向你传授理财箴言的原因。你可能觉得这节课来得有点晚,但是,我却觉得恰到好处。只因有了上文的铺垫,你才能更好地理解今天的谈话内容。下面,我想用两件事情来说明我这样做的理由。

第一件是关于小K的事情。不知你还记不记得,在你上小学的时候,有个同学叫小K。有一天,他家突然从一直居住的大宅子里搬出来,住进了一栋破旧的小公寓中。刚开始,你以为他家只是暂时搬离,过不了多久就会搬回去。但是,后来当你得知他家再也不会搬回去时,立即流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实际上,当时小K同学家搬走的原因就是因为他父亲生意失败,突然破产的缘故。

我曾经和你说过,没有什么是比经过辛勤劳动后得到的财富更宝贵的。但是,另一方面,金钱又具有令人恐怖的破坏性,它可以瞬间摧毁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然而,为了在这个复杂的社会中生存下去,你免不了要和金钱打交道。在你未来所生活的时代中,社会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复杂,随之而来的生活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我想今后你一定还会遇到类似的情况。

小K的遭遇确实非常值得同情。我小时候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因此,我非常理解他的艰辛。但是,这个世界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曾经有位相熟的客户真诚地对我说:“我之所以这样信任你,是因为你小时候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我这个人并不聪明,这绝不是客套话。但是,作为一名会计师,我却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可以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这是因为我在童年时代曾经历过艰辛岁月,所以更加珍惜现有幸福生活的缘故。这段宝贵的经历是我人生的起点,同样,也是我终生用之不竭的财富。

第二件事发生在咱们全家乘火车出游的路上。当咱们乘坐的火车正要离开站台时,上来了一对年轻夫妇,他们坐到咱们旁边的位置上。从他们的言谈中,可以看出这对夫妇可能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坐下之后,女孩一直向年长一点的丈夫倾诉在工作中遇到的烦恼。女孩长得非常清纯,场面令人感觉温馨而惬意。一时之间,令我产生了错觉,仿佛从她身上看到了你未来的身影。

虽然知道很不礼貌,但是,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好奇心,忍不住将耳朵凑过去,听他们在讲些什么。只听见那个青春而充满活力的女孩满脸自豪地说道:“我最近做了一笔大单子,成功地说服一位只需要30万日元的客户贷了50万日元。”

从他们谈话的内容判断,这两个人可能都是从事消费者金融业务的。听到这里,我感觉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想不到这么可爱的一位女孩竟然做这行。

的确,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我们不应该对其抱有偏见。但是,坦率地对你说,如果将来你去从事消费者金融这个行业,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接受的。

在当今社会中,关于金钱方面的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了。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年轻人对于消费者金融这个行业已经习以为常了,并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纷纷积极地投入到这个行业中。在他们看来,消费者金融公司与其他公司没有任何区别。从事这类工作的人同样会遇到其他职业中常见的烦恼,同样要尊重上司,同样要具有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始终为公司的发展而不懈努力。就这样,原本具有可怕魔力的“怪物”,却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断发展壮大起来。这才是真正令人感到可怕的。

金钱是害怕孤独的,甚至可以说害怕到了极点。因此,金钱不想孤独地存在,它总会想方设法和其他同伴凑到一起。金钱本来只不过是人类创造的道具,但是,它却具有强大的魔力。为了达到与同伴聚集在一起的目的,它甚至不惜牺牲其创造者——人类的利益。

对于借款金额超出其需要范围的客户而言,今后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一种可能是客户顺利地把钱还上;但是,更多的情况下都是客户为高额利息所累,无法清偿债务,最终落得破产的悲惨结局。由此可见,那位一心想提高自己公司业绩的女孩可能在无意间决定了贷款者一生的走向。

但是,我并不想指责那位女孩。因为她只不过是按照金钱创造的体系,完成自己被赋予的任务而已。换句话说,也就是害怕孤独的金钱支配着消费者金融公司,而消费者金融公司又支配着这位女孩。现在,金钱正化身为一种可怕的“怪兽”,巧妙地渗透进人类社会中,准备控制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而且,它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人们已经无力地将其制服了。

这两件事几乎发生在同一时期。我衷心希望小K能充分发挥这段艰苦经历的作用,真正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同样,我也希望你牢记小K的宝贵经验,时刻鞭策自己,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取得进步。此外,我还希望你牢记一点,在这场与金钱的较量中,只能取胜,不容有失。但是,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如果你不了解金钱的性格,就无法战胜这个棘手的对手,只能落到受制于人的悲惨境地。不仅如此,你还可能沦为金钱的奴隶,成为它破坏别人生活的工具。因此,我希望你能以这两件事为契机,认真总结关于金钱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真正了解金钱的性格。

在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每当人们问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时,就算我只是开玩笑地回答“金钱”,也会遭到父母的严厉训斥,严重时甚至遭到一顿暴打。但是,现在面对同样的问题,许多孩子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金钱”。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涉世不深,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但是,家长们又怎能放任这种错误的思想不断泛滥呢?

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社会中出现了一种浮躁的思潮,人们将许多传统美德视为糟粕,弃之不理。我可以自豪地说,在过去的年代中,如果谁敢公然宣称“人生中最重要的是金钱”,那么,他一定会成为众矢之的。但是,现在这种说法却是极为平常的。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和价值观,唯有如此,才能确保自己的人生向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我曾经说过经过辛勤劳动积累的财富是最可宝贵的。同样,在生活中,金钱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但是,金钱并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那么,你可能会问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面对这个问题,我无法给你一个准确的答案。然而,我可以向你保证那绝不会是金钱。如果非让我说的话,我想人生中最重要的应该是探索某种事物的过程。

在给你写这些信的同时,我也无意间理清了自己的思路,对我而言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回忆过去的过程中,我又一次认识到:我的人生中曾经遇到过许多优秀的朋友,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

我衷心希望在你今后的人生中,也能遇到许多优秀的朋友,并从他们身上汲取人生宝贵的经验!

每当遇到困难时都能从你熟睡的脸

庞中得到力量和勇气的父亲亲致 1

最后的嘱托

我对你有一点希望。

我希望你能把我将要说的话视为遗言,时刻记在心间。

如我之前所说,我不会给你留任何遗产。在安葬我时,也请一切从简,只请请亲友就可以了。但是,我不是圣人君子,也会有些杂念。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还是想要或者已经给你留了一点遗产。

因此,我有一个愿望。希望你能从我离开时的遗言中,选出四句话,写在纸上,留给我的外孙,也就是你的孩子。

没有什么是比自己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财富更为宝贵。但是,连这些财富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

如果你能把这些写有遗言的纸放入我的棺材中,就会让我感到自己是带着与你或与孩子们的联系走入另一个世界中的。如果你真能这样做,必将给我莫大的鼓励,令原本胆小的我能够鼓足勇气,像个男子汉一样直面死亡的恐惧,潇洒地走完临终之路。

你可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要选四句话呢?这是因为我天生叛逆、性格乖张,非常喜欢日本人视为大忌的“4”这个数字。同时,对于贪心的我而言,一两句遗言是远远不够的。(本来就快到要死的时候了,选四句遗言可能最合适……)

 

一封 信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开始打扫自己房间卫生的父亲亲致

上一篇

阅读相关

1、在签订合同之前,需要考虑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与对方进行深入的谈判,一旦签订合同,就必须无条件地遵守合约内容。这是作为一名商人的基本操守。今天…阅读全文

2、即使将来你不涉足商界,也必须充分理解风险和回报的关系。例如,将来你可能投资股市。可以说,在个人的各种投资行为中,股票投资属于“高风险高回报”…阅读全文

关于会计师给女儿的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