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宣称纵有“金玉良田”也不会留给你的父亲亲致(一)

时间:2019/4/20 0:05:2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宣称纵有“金玉良田”也不会留给你的父亲亲致(一)

在你看来,或许勤俭等同于吝啬,

但是,实际上这两者之间是存在本质区别的。

勤俭和吝啬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之前我一直和你谈关于金钱方面的事情,这可能会引起你的误解,认为我是不是希望你变成一个吝啬的人?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我希望你具备“勤俭节约的精神”,但是,绝不希望你成为一个吝啬的人。

你可能觉得“吝啬”和“勤俭”是同一个概念。但是,我告诉你,这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它们之间存在着本质的区别。

勤俭是指避免不必要的支出和浪费。换句话说,在必要时,是绝不吝惜金钱的;相反,吝啬则把金钱放在第一位,不管实际情况是否需要,都决不轻易花一分钱。这两者之间的差别是非常微妙的,但是,从精神的角度来看,这两者之间是具有本质差别的。勤俭不仅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还可以带动周围的人,令他们的心灵得到荡涤;但是,吝啬则会令周围的人感到郁闷和失望。

我出生在农村,因此,对浪费粮食的行为是深恶痛绝的。从我小时候开始,父母就教育我:“每粒米都凝结着劳动人民的血汗。”虽然我家以前不是庄户人家,但是,却有许多农民亲戚和朋友,因此,我们自然非常了解种植农作物时的辛劳。在我小时候,父母对我的管教非常严格,哪怕饭碗里只剩下一粒米,我都会遭到严厉的斥责。在吃饭时,如果我不怀着感恩的心情,就会被罚挨饿。我认为这些教诲绝不是腐朽的教条,而是对劳动者的尊重。这种爱惜粮食的美德绝不是吝啬。

最近,为了削减人工费,社会上自助餐厅的数量呈现出激增的趋势。我并不喜欢这种采用自助方式的餐厅。因为在顾客点菜之前就准备好的饭菜,完全是批量生产的,味道肯定不会好到哪里去。更何况,那些为了吃回餐费而撑破肚皮的顾客,看起来给人一种小气、吝啬的感觉。

我反复跟你强调金钱的重要性和恐怖性,是希望你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成为被金钱支配的奴隶。吝啬表现为明明需要花钱但就是抱着钱不放,实际上,当人们做出这种行为时,他们已经迷失了自我,彻底地沦为金钱的奴隶。如你所知,我的一大人生爱好就是享用美食。我一直认为在点餐时,应配合自己的食欲选择精心烹制的美味。如果出现像自助餐那样,为了吃回本钱而无限度地将菜盛到自己盘子里的行为,就证明你已经沦为了受金钱支配的奴隶。

我听说在欧美各国的名门望族中,女儿在出嫁时,都会穿自己母亲当年穿过的婚纱。你认为这是“吝啬”吗?我觉得这绝对不是吝啬,而是一种勤俭节约的精神。这种精神是非常高尚的,令人不禁生起敬意。

关于“节俭”与“吝啬”的争论类似于关于“圆通”与“庸俗”的争论。穿母亲的婚纱的行为就很合理,显得非常“圆通”。同样,与新建不必要的奢豪住宅相比,对旧房进行改造的行为就显得比较“圆通”。自己种菜自己吃的行为也非常“圆通”。

我希望你能够经常看看美丽的大自然和绘画精品,同时,多接触令人感动的音乐、电影和小说等,这样可以锻炼你的审美观和判断力。对你来说,什么是美的,什么又是重要的呢?我希望你能够拥有自主的判断能力。在遇到符合自己审美观的物品时,你可以不计代价地拼命争取。如果你成为一个只依靠价格来判断事物品质的人,那么,我只能说你变得庸俗了。

我希望你能够掌握“圆通”的生活方式,而勤俭精神本身就是一种“圆通”的生活方式。同时,我决不希望你选择庸俗的生活方式,因为,这种生活方式会令你沦为受金钱支配的奴隶。

与租婚纱的新娘共度一生的父亲亲致

圆通是指一种通晓事故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往往给人一种庸俗的感觉,但是,实际上,它和庸俗是有本质区别的。圆通是一种在对事物进行正确判断的基础上,作出决定的积极人生态度。——作者注14

为了避免被金钱丑陋的一面俘获,

我们应该提高警惕,

想出“不会输的策略”。

 

一 封 信作文 网 为你提 供会计师给女儿的信 宣称纵有“金玉良田”也不会留给你的父亲亲致(一)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今天我跟你讲一段我从你祖母那里听来的故事。我妈妈也就是你祖母,曾经帮她的娘家经营过商铺。而且,在你祖父生意失败时,她仍然帮助他一起渡过难关。…阅读全文

2、祖父总是让我坐在他的膝盖上,然后,一边爱抚我的头部,一边说:“我的梦想就是你能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祖父会对我这样一个…阅读全文

关于会计师给女儿的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