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罗杰斯给女儿的12封信

第8封 认识真正的自己

时间:2019/1/2 0:18:3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罗杰斯给女儿的12封信 第8封 认识真正的自己

你当然需要了解周遭的情况、世界和历史,但是更重要的,你需要了解作为一个个体,你是谁。在镜子里好好的端详一下自己,问自己是什么驱动着你?了解你的弱点和察觉你的错误,在危机到来时就不会灭顶。作为你的父亲,我要你永远对自己真诚。

我要你知道你是谁

你当然需要了解周遭的情况、世界和历史,但是更重要的,你需要了解作为一个个体,你是谁。在镜子里好好的端详一下自己,问自己是什么驱动着你?了解你的弱点和察觉你的错误,在危机到来时就不会灭顶。请同时观察你对错误的反应,下次你可以反应得更有建设性一些。

例如,现在我知道自己常常比别人早一步看到事情的发生,所以往往反应得太快、太早了,因此我现在训练自己要等待。在我年轻时,我差一点破产,因为在股市疯狂飙涨或人们惊慌抛售时,我都会跟进。现在我学会一旦兴起疯狂想加入人群的念头时,我会控制住自己,转身与群众反方向而行。当别人都在卖时,要说“买”的确是很困难的;但是这么多年下来,我终于对自己的情绪多了解了一点。

无疑的,我们都会犯错。就犯错而言,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认错。假如你长大之后成为一个不能承认自己错误的人——不论是在生活上、投资上,尤其在股票市场上——你将付出惨痛代价才能学会这个教训。

一个真正够格的交易者知道自己会犯错,像我这样的投资者也一样。你的父亲并不是万能的,他也做过错误的判断。但是只有在承认自己的错误之后,你才可能改正这个错误并找到正确的路。

人们容易被乌合之众心理牵着走

即使那些自称是“专业人士”的人,有时候也会受到乌合之众心理(mob psychology)的影响。许多的“专家”就在科网泡沫破灭(dot.com debacle)中损失惨重。你可以想象,当你每天打开报纸都看到别人在发财,至少在纸面上他们是赚钱的,而你自己看到这其实是一个泡沫,这处境有多为难吗?你不免怀疑:或许这真的是一个新纪元,过去的规则可能不适用。结果昔日的规则当然仍适用,许多人因此学到惨痛的教训。

观察一下日本,在2002和2003年间,大部分的分析师及经济学家都劝人不要再投资在股票上,甚至建议人们尽可能的卖掉他们手上所有的股票,或干脆离开日本。这完全是一个由乌合之众心理所衍生的错误指导——这道阴影如此根深蒂固,甚至连专业人士都没办法看到他们眼前的转变。当时日本的自杀率创新高,出生率崩盘,青少年渴望的是公务员有保障的工作,而不想成为摇滚乐明星或是职业足球员。意志消沉的氛围弥漫着全岛。但之后日本恢复的很好,股市已经涨了两倍。

我要你去检视事实,客观地评估真正的情况,而不要被众人的共同意见所迷惑,让人牵着走。你需要知道何时把自己与群众分离,独立地思考。

不要惊慌,学习心理学

要在投资上成功,除了哲学和历史,你需要学习心理学。情绪会驱使股票市场走向某一个方向。当大众对某则新闻过度反应时,他们要不然是高价买入,要不然就是在不对的时机卖空。很多时候,投资者的心理会加速市场的走向。

每个人都会惊慌,我自己也惊慌过好几次,在股市赔了很多钱。在1980年石油危机之后,我已经做过研究,确信石油供过于求,然而,石油的价格继续攀高。油价肯定很快会下跌,所以我就卖空。不久之后,两伊战争爆发,由于全世界都在担心石油短缺,石油的价格开始狂飙。

我必须承认这是个错误的判断。有人安慰我只是运气不好,但那是不正确的。有些人已经知道战争迫在眉睫,庞大的军事行动已展开,宣传机器已经启动,而我却没有做好我的功课。就像刚出道的生手一样,我急忙买回我赔本的卖空部位(position),然后在一个高一点的价格上再卖空。虽然石油价格真的像我原先预期的下跌了,却是在它继续飚升到高点后才掉下来——那时已经太迟,我早就出清我的部位了。

我知道我不该惊慌的,我应该相信支撑油价的基本盘并不牢靠。我那时还没能好好掌握乌合之众心理,结果犯了错。

如果你在市场惊慌的迷雾中丧失自己的看法,那就等于在市场上失去金钱。

歇斯底里时卖出

当你了解心理学后,对自己会有更深的认识。在大部分时候,短期交易的价格是受到人的心理所驱动,而中期和长期的投资,基本因素的影响大于心理因素。

一般来说,我很少用图表来做交易,但是假如我感觉群众的歇斯底里症又犯时,我会用它们来检证事实。图表有时会呈现直线上升的情况,显示股价已经涨到远远超越它实际的价值了,这表示人们已经失去判断力,众人处在歇斯底里的状况下。我知道价格最后会回到恰当的程度,所以我就卖空。然而你要小心的地方是,不要只因为价格很高就卖空,除非它已经贵到不可思议,而且你看到负面的改变就要发生了。

要在图表中看到歇斯底里的证据,还需要找出它的根源,做过更多研究之后我才会卖空。我要你牢记的是,歇斯底里总会掀起泡沫,而狂跌的股价总是归因于恐慌。

作为你的父亲,我要你永远对自己真诚。我在前面说过,我要你品格正直,有独立思考能力、诚实地承诺并改正自己的错误。从你出生的那一天开始,我便对自己承诺,我永远都会在背后支持你,在你身旁帮助你,尽管踏出你的步伐吧,我会在你左右。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罗杰斯给女儿的12封信 第8封 认识真正的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想象我们的心智中有一个四度空间的立体世界图像,这些不同视角的历史就是一片片的拼图。摆放到正确的地方之前,你必须搜罗这些拼图,一一研读过它们。…阅读全文

2、假如周遭的人都劝你不要做某件事,甚至嘲笑你根本不该想去做,就可以把这件事当作可能成功的指标。这个道理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了解:与众人反方向而行…阅读全文

关于罗杰斯给女儿的12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