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5封 面对各种情景的礼仪之道

时间:2019/1/13 0:17:4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5封 面对各种情景的礼仪之道

钻石的美丽与否,须依赖原石的硬度,以及密度来判断。但是,最后的琢磨润饰工作。若是没做,就永远只是颗原石罢了,充其量,也只能摆在收藏家的陈列柜子里。

所有有关礼仪的话题我想谈到这里为止。接下来,我们来讨论面对不同状况时,应如何依礼而行。

对长辈,举止优雅

知道对方是长辈,或是上司,绝没有人会不以礼相待的。但是,重要的是该如何来表现。明事理,具有丰富人生阅历的人们,必然能放松情绪,若无其事,自然地以礼相待。

然而,缺少与杰出人士相往来经验的人,即使本人并不笨拙,在此时也只有立于一旁观察的份儿,要激发勇气应对,仍须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学习。

切勿刻意忽视礼仪

疏忽,是注意力不足所造成的,但是,一般说来,无礼的行为往往是刻意忽视礼仪,以傲慢的态度,视身分低下的人为愚者。这种行为最后必然会招致无数的敌意。

不能和悦地对待身分地位低下的人,且一味地将注意力倾注于名人,或是特别出色的人——地位高、特别美丽、人格高超的人身上,如此的态度,连最基本的礼貌也谈不上。

事实上,我在你这个年龄时也曾如此。我只是一心注意魅力十足的一小部分人,认为其他的人全是虾兵蟹将,微不足道,以为对待他们,即便是一般的礼仪也不必顾到。所以,我只对高官显要、学者、美人等华丽夺目的人物施尽浑身解数,而不经思索,甚至愚蠢地,不以礼来对待其他人,致使其他人怒不可遏。

此种愚行的结果,使我树立了许多男女敌人。我认为,正是小喽哕的他们,每每在我亟想获得最佳评价的时候给我致命的一击,使大家对我的评价,向下调整。他们以为我傲慢,事实上,我只是分辨能力不足罢了。

有句古老的格言是这么说的:只有能赢得民心的国王,才会拥有最安泰的国家,才是持续保有权力的国王。大臣的衷心诚服,强过任何的武器;而大臣的忠诚与敬爱,比任何武器更有功效。我辈凡人的情形亦同。能赢得人心便可说是掌握有了无与伦比的力量。

别终此一生做璞玉

接下来,我想谈的是:如果你误以为“于此无可取”,那么便会遭受突如其来的失败。是的,我是想谈:对待至亲好友、熟人的态度。

亲密的友谊,可以不拘礼节,此乃理所当然。此种关系事实上亦能带来私生活的安定。

但是,话虽如此,并非就此容许踏入他人绝对禁止入侵的领域。如果随意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或是净说些自己喜欢的事物,不理会他人的反应,那么即使是好朋友之间的快乐话题,也会很快的褪色(就如太过于自由,就会在不自觉中遭杀身之祸)。

漠然的话语可能无法打动你的心弦,因此我想试举一桩极端的例子:假设我与你同处一室。我以为自己做任何事都是被允许的,而你则认为想要些什么都可以获得。那么,我是否会认为我们两人之间,什么事都不必操心?或是,我是否一点也不会想到这个问题?

我认为无论彼此的关系如何,都必须保持某种程度的礼节。万一我在你说话的时候,一直在想其他事,而且在你面前大打呵欠,甚至发出鼾声,露出粗鄙不堪的模样,除了我自己会觉得此种野蛮行为可耻外,定然也会觉悟到你将离我远去。就因如此,所以无论多亲昵的友谊,如果不想加以破坏,持续长久,就必须保有某种程度的礼节。夫妻之间(男女朋友亦是),如果一天到晚生活在一起时,完全舍弃所有的顾忌、藩篱,将会演变成何种局面呢?是的,即使再和睦的伙伴,也会变得只是单纯的习惯对方的存在,进而互相的嫌恶,互相的轻视。

谁都有不好的一面。将此暴露出,并不只是单纯的无礼,更是不明事理。

就我的立场而言,我是不会对你展示夸张的礼节的。因为如此做是绝大的错误。对于你,我应保持适度的礼貌。如果彼此问想保有长久交往的状态,就必须以礼待人、以礼行事。

关于礼节,就谈到这里。但是,希望你能利用每天中的一半时间,来努力学习礼节。

未经琢磨的钻石,是毫无用处的。或许仍有其价值,但是,仍需经过研磨,佩戴在人们的身上,方才能发挥其价值。当然,钻石的美丽与否,须依赖原石的硬度,以及密度来判断。但是,最后的琢磨润饰工作,若是没做,就永远只是颗原石罢了,充其量,也只能摆在收藏家的陈列柜子里。

你的内涵是丰厚、坚固的(我深信不疑),往后,只须如现今所作的努力一般,展开琢磨的工作,同时了解使用的方法。周围的杰出人士,必然能将你雕塑成出色的成品,散发出真正的光辉。

一 封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5封 面对各种情景的礼仪之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正如伏尔泰说的:“常识不是那么乎常,”它们不需要你花钱、不要求你牺牲什么、也不带给你痛苦,它们只要求我们对生活有所规范。我成长时期居住的地区…阅读全文

2、钻石的美丽与否,须依赖原石的硬度,以及密度来判断。但是,最后的琢磨润饰工作。若是没做,就永远只是颗原石罢了,充其量,也只能摆在收藏家的陈列柜…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