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封 不要失去自尊心

时间:2018/11/22 0:18:50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封 不要失去自尊心

自尊心就像我们所呼吸的空气一般。它是我们的幸福不可或缺的元素,活着而没有自尊心,几乎不能说是活着。

听到你期待已久的上周宴会再次出乎意料,成为你和年龄与你相仿的几个朋友(尤其是你最近的朋友)出丑的场所,我感到遗憾。虽然度过愉快的时光是件好事,但是降低自己的品格,带给别人不愉快感觉的游乐方法却是不可取的。你朋友的表现,很明显的是属于后面的一类。

这位朋友大概是有些脱越常轨吧,他这种与平时大不相同的戏弄他人的把戏,现在必定是自取其辱了。也许像你说的,原本指望成为宴会的出色游戏,相反却给自己带来了伤害。这件事也使得以往的一切信用全部丧失了。一个人往往因为一时的愚昧,而招来这种与期待相违背的结果,以至于为此要在几天、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间,感到羞耻和自责。

不用说,我为你在这个宴会上很庆幸没有破坏自己的形象而高兴,也为你感到骄傲!同时期望你今后仍能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尊心,以使认识你的人也继续对你抱着尊敬之意。看来自尊恐怕是这个世上最贵重的宝物了。

受人尊敬,就表示你的道德情操、价值观被给予了崇高的评价。小偷、妓女、酒精中毒者和吸毒者,他们的行为只是为了金钱,或是只为了找乐,他们为此而虐待自己或他人,或毁灭人,因而是很难受人尊敬的。可是,即使把这类极端的例子排除掉,想要有意义地度过自己年轻的青春时代,并使自己继续维持自尊心,以及受到他人的尊敬,仍需要特别的注意。

每个人都想拥有能够接受你想法的朋友。可是在青年时期,由于个性的贫乏、缺乏魅力,或是在某种运动和艺术方面能力上的缺乏,而无法让“大伙”接受,这种不幸是这个时期的年轻人时常感到困惑的。这种人的问题是,他们缺乏与普通人的互相吸引,或是缺乏让他人想要与你做朋友的特质。他们有时一心想要获得友情,并且想要加入“大伙”,时常会不知所措地作出一些企图让人喜欢的行为举止,比如饮酒过量,沉迷于麻醉药之中。于是当他们早上醒来时,却感到浑身不自在,才意识到自己丧失了自尊心。虽然我也意识到,对现代年轻人来讲,周围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很大变化,但是青春是现在和以前都无法变化的,它是一生中最富有波澜、最具挑战的时期,这一点是无可置疑的。为了减少这一时期的成长风险,遵从以哲学家而闻名的罗马皇帝马克斯奥勒溜斯的训诫应该是聪明的做法,他说:“被你毁了的约定,或做了丧失自尊心的事,不能期望为你带来利益。”

你为了朋友的行为感到不安,不希望变成那样子,问我应该怎样才能够确实避免那种事情。我告诉你我的想法。

首先,应该有必要在事前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可以找和你一样想避免让自己或家庭丢脸的朋友数人,一起行动。如果没有,只要有一位道德心强、可以信赖的朋友,就非常有用。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如果什么事都必须一个人单独面对,往往会变成孤军奋战。尽管他日可以自己面对,但是在现在的成长阶段,应该让自己体验到精神支援的可贵。相同的情景,同样也可能发生在你朋友身上——你的朋友应该也有需要你支援的事。

当朋友正遭遇危险的时候,如果不努力帮助的话,你的自尊心与良心定会受到伤害吧。这种场合正是证明你无论在欢乐或痛苦时,都可以作为朋友的时候。人因为帮助正在受困的人,能使自己的人格受到磨练。可是,在这里有一个忠告:在使自己的朋友摆脱尴尬境地后,还应注意他在事后是否有无反省的诚意。若是他有错误却仍不思改进,不管周围的人如何努力,就像在尼亚加拉瀑布尝试筑堤去堵倾泄而下的瀑布一般。你有必要从你朋友今后的行为上,去判断他是不是一个值得你付出友情并为之奋不顾身的人。也有人不值得你这样做。我要在这里再强调一次,避免无谓麻烦的最佳方法是在选择朋友时一定要注意他的人品。

在与朋友聚会的场合,我提醒你,对于酒应该要注意。喝酒是因为要消遣,或为了要快乐才喝,绝对不可招来灾难。

关于自尊心,和伤害自尊心,破坏它或者是严重打击它等各式各样的行为,无论如何是说不完的。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尊心的价值。自尊心就像我们所呼吸的空气一般,它是我们的幸福不可或缺的元素。活着而没有自尊心,几乎不能说是活着。

苏格兰的诗人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这么说:“青春的一切都是实验。”希望你的实验要小心注意,并聪明地加以选择。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6封 不要失去自尊心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结交卓越的人士,便能见贤思齐;反之,苦结交程受远逊于自己的朋友,自己难免同流合污。有关朋友的话题就此打住,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应该和哪些人交往…阅读全文

2、如果你能十分有意义地利用好这段时间,把这段时间的所得积蓄起来,到了将来,这些积蓄将会生出很多利息,让你得到丰厚的回报。我想让你知道的事太多,…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