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给孩子的365封信

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01-105封信 诚实比分数更重要

时间:2018/6/2 0:20:4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01-105封信 诚实比分数更重要

101.忙碌的生日

---------------

  1996年10月16日星期三

  今天是你九岁的生日。可以说,这也是你过得最忙碌的一个生日,不是忙在过生日上,而是把大部分时间放在了跟着妈妈忙上。请看:

  头天下午,妈妈加班,送你到姥姥家,晚上八点半,妈妈又接上你,回家拿上日用品,带你到单位,我加班,你睡觉,被你美其名曰“加班睡觉”。

  今早一起床,带你出去吃早点,照了相,送你上学。

  中午,接你放学,咱们先赶去订了蛋糕,再赶回单位,你跟单位叔叔、阿姨一起吃了饭,再把你送到学校。

  下午,你放学后,妈妈接上你,去取蛋糕,赶快赶到姥姥家,吃了三鲜面,分享了蛋糕,再赶快赶到单位,带着你一同赶往二十多公里远的贺兰山饭店,我们单位在那儿开会,正在赶着印制文件呢。

  到了贺兰山饭店,距离姨姨家不过二百米的路,事先,妈妈已和姨姨打好招呼,姨姨到饭店门口来接你去他们家,在临回家前再送过你来。咱们又随着单位的车回到单位,骑车回到家中。

  怎么样?真的不轻松吧?过上这样一个生日,是不是也够有趣的了?

  温馨提示:让孩子永远记得,自己的生日也是母亲的难日。

---------------

102.珍惜你该珍惜的

---------------

  1997年1月1日

  萌萌,每年的开始,咱们都写上一段话,总结过去的一年,让咱们看看一年的进步和存在的不足,给今年一个努力的方向。

  1996年你最大的进步应当属能够有很多较为积极的心态,有爱心,有耐心,有毅力;第二点是学习方面上了很大的一个台阶。可以说,这一年是你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年。这一切,跟老师的关系最为密切。你一定要牢牢记住,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必须珍惜。

  萌萌,你是一个聪明的、观察仔细的、可爱的小姑娘。妈妈祝你在1997年里身心更加健康,直至拥有一个完全健康的身心。想想看,你的前途真是既远又大,我真羡慕。希望你越来越好。

  妈妈不停地给你加油助威!

  妈妈为你高兴,为你自豪。

  爱你的妈妈

  温馨提示:对孩子有一千分爱心,就能找到一千种赞美的方法。

---------------

103.诚实比分数更重要

---------------

  主持人和晶:然后在这个日记的后面呢,就是萌萌回给妈妈的一段话。萌萌,这个你自己来念,好吗?

  韩羽:我知道了,谢谢妈妈。直到现在我才发现,我不像镜子里的人。虽然我成长在单亲家庭里,但在别人看来,我是一个生活幸福、身体健康、态度积极、精神饱满、精力旺盛、自信、自尊、自爱、自强、好奇心强的人。妈妈,你的几句反问写得太好了。我觉得咱们自己是一座稳重的山,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能成为一座沟通的桥,而且能成为好多好多呢。妈妈,你的爱不但是母亲的爱,而且是父亲的爱。

  主持人和晶:谢谢萌萌。你把这个道理这样讲给她,你花了多长时间写这封信?

  邹朝荣:一个晚上。

  主持人和晶:一个晚上没睡觉?

  邹朝荣:不是的,半夜。

  主持人和晶:你每天跟孩子相处要多长时间?

  邹朝荣:跟孩子这种纯粹的交流,语言上的交流,每天能保证在15分钟到20分钟。所以就是写一封信,一般写信需要占一个小时左右。我一般是早晨四点半起床。

  主持人和晶:每天都是这样,不间断?

  邹朝荣:几乎。

  主持人和晶:在你们有了这样的笔谈和唇读的沟通以后,有了这样的方法以后,你觉得对于萌萌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你的这些能力还够用吗?

  邹朝荣:所以我得使劲学习。

  主持人和晶:你每天下了班以后去跟朋友们玩吗?

  邹朝荣:几乎是没有。我的大部分时间都是用在孩子身上了,除了工作就是孩子。

  主持人和晶:我问一个问题可能比较残酷,我希望你不要介意。我假设,萌萌不是一个先天失聪的孩子,她的父亲没有在她小的时候就病逝,你还会像今天这样,每天花一定的时间跟她相处吗?

  邹朝荣:可能就会像很多家长一样,自己干自己的事,把她撂在一边。

  主持人和晶:就不管她了?

  邹朝荣:管的时候少,觉得反正是一个正常的孩子。而我现在所有的努力,只是在追求让她能够成为一个正常孩子。就是做一个普通的人,老会这样去说,希望我的孩子能成为一个自己快乐,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普通的人。因为确实是这样,她一直在追求的,是别的孩子天生就具有的一种能力。

  主持人和晶:这个是不是就是你日记上写的:“我们只有比别人做得更多,才能获得跟别人一样的东西”?

  邹朝荣:是的。

  主持人和晶:萌萌的先天失聪这个问题是不是让你跟她的相处中间完全改变了做母亲的那种生活?

  邹朝荣:对,可以说她改变了我的一辈子。

  主持人和晶:萌萌把你的一辈子都改变了。

  邹朝荣:但是我很感谢她。如果要是没有我爱人的早逝,没有我孩子的残疾,我可能会像大多数人一样,平平淡淡、简简单单、普普通通地去过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和晶:萌萌,妈妈刚才说的话你听到了吗?

  韩羽:听到了一点。

  主持人和晶:什么意思你明白吗?

  韩羽:明白了。

  主持人和晶:妈妈说萌萌给了妈妈很多很多。

  邹朝荣:妈妈说你是妈妈又小又好的老师,你经常感动妈妈。真的,我的孩子确实会经常感动我,有的时候就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也会让我受不了。最感动我的其实是有这么一件事情,这个本子是我的孩子上小学的时候用的一个摘抄本。她最初摘抄的时候会经常让我去看,写了一个小萝卜头。我一念这首诗的时候我会特别受不了:我以前很喜欢抓蝴蝶,后来不抓了。我真怕抓住了你放飞的那只美丽的花蝴蝶惹你生气。我每当遇到快乐的事情的时候,遇到痛苦的事的时候,我也都会像我孩子那样,像她给我提供的这个信息一样,去想起那个小萝卜头,想起那只花蝴蝶。我觉得这个东西会让我受不了的。

  主持人和晶:她喜欢小萝卜头,是吗?

  邹朝荣:特别喜欢。专门有一本书叫《小萝卜头》。

  主持人和晶:她觉得她自己是小萝卜头吗?

  邹朝荣:我没问过。我觉得小萝卜头感情上的东西是很纯真的,很能打动人心的,所以我愿意保存这种良好的感觉。

  主持人和晶:今天现场,我知道刚才大家简单地看了,很抱歉,因为时间的缘故,我们不能把每一本日记都跟各位分享。如果这个日记我有机会坐在这里一本本翻的话,我好象也能看到萌萌是怎么长大的。我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就是在萌萌的成长里边,在这个日记里边,在她们每天要做的事情里边,妈妈有一件事打了标志,就是说孩子撒谎了,她特别生气,所以她专门有一篇日记叫愤怒日记。因为孩子撒谎这件事,她甚至觉得对她的打击特别大。有一篇日记甚至写到了她不想活了。我觉得小孩子撒谎是特别正常的事。我小的时候要想出去玩,我经常跟我妈妈说,我去某某同学家拿个东西,其实我们就跑出去玩了。但是我觉得我的父母那时候也没有那么痛苦,甚至把它作为一个很愤怒的事情记下来。你为什么这么在意?

  邹朝荣:每个小孩都会撒谎,有些谎是善意的,但是很多时候,我觉得撒谎会影响人的一辈子,会给人带来很多不应该有的负面的效果,所以我就想矫正这个。但有的时候,就像您刚才说的那样,那是情绪特别激动,仅仅因为一件小事,很小的事,其实那件事就小到是我带着孩子去长春,孩子住院、看病,她就不太愿意写作业。不愿意写作业呢,她就制造了一个假像,说她的本子丢了。我受不了。那个事就想得特别多,写了一篇很不好的日记,叫愤怒日记。很糟糕。“萌萌,关于写作业的事情,今天上演了最精彩的一幕。精彩的程度使得日后咱们都不忍目睹。文字的记载,那就干干脆脆不记录了,让咱们各自铭记在心。萌萌,生命是一朵鲜花,是经不起揉搓的,更经不起致命的一掌。你绝对想不到吧?你那么一个故意制造的不大的失误会轻易地,随随便便地毁掉了你母亲的生命,过错可以挽回,生命则一去不返。”其实我最气的是哪儿呢?真的想不到那么纯情可爱的一个孩子做起假来会是那么逼真,真像是在演戏。这出剧确实是人们极不愿意看到的,希望她能忘掉那些虚假丑恶的东西,脱掉那些东西,还一个真实本来的自己。

  主持人和晶:所以妈妈花了很大的心血告诉萌萌,说真话、说假话是怎样的一个对比。由于她写的东西特别长,我们复制了一个她的讲解——说真话和说假话的对比,我们拿出来给大家看一下。这是我们复制的日记中的一段,妈妈就告诉了,用这个对比的方法告诉萌萌什么叫说真话,什么叫说假话。她用了很多对比。这是她日记中的第一页。这是第二页,还是这样,说真话、说假话,这样对比下来的。这是第三页,依然是说真话是这样的,说假话是这样的。这是第四页。她只能用这样的方法,用四页纸告诉女儿说真话、说假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任何一个当妈妈、当爸爸的可能对母亲理解更多一点。今天现场有好多小朋友。萌萌,今天有很多朋友,对吗?

  韩羽:对。

  主持人和晶:我们三个一起下去,大家有什么想法和感受要问你,你告诉大家,好吗?

  韩羽:好。

  主持人和晶:因为她要看你们的唇形,所以我们要近一点,来,萌萌和潇潇都来吧。谁先说?

  观众甲:萌萌,我想问你,初一的课程不是很简单,遇到问题的时候,你是怎么克服的?

  韩羽:自己知道困难的难度是多少,然后反复地克服就可以了。

  观众甲:那老师们、同学们对你很耐心吗?

  韩羽:同学对我的帮助特别大

  主持人和晶:小姐姐的意思是说她反复地问别人,别人烦不烦。

  李沁诗:你反复地问别人,别人烦不烦?

  韩羽:别人不太烦。

  主持人和晶:说明还是有一点。萌萌现在要做一个说真话的孩子。那边有一个阿姨。

  观众乙:萌萌,你好。妈妈在你面前流泪吗?

  韩羽:会。

  观众乙:这个时候你怎么安慰她?

  韩羽:平常会跟妈妈说,不要生气了,或者向她道歉。

  李沁诗:她说平常她会给妈妈说,不要让她生气了,或者向她道歉。

  主持人和晶:谢谢。来,我们上去。萌萌,你害怕吗?

  韩羽:不害怕。

  主持人和晶:紧张吗?

  韩羽:有一点点。

  主持人和晶:有一点点紧张。

  韩羽:有一点点。

  主持人和晶:我记得刚才有一个阿姨问萌萌说,你妈妈哭过吗?其实我们看妈妈只有在念小萝卜头那首诗的时候会难受。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难道母亲真的那么坚强吗?她第一次听到孩子说“抱”或者说“妈妈”的时候,她那时候是高兴还是难受,还是什么呢?刚才是大家都在问萌萌问题,现在我们把时间留给妈妈。您可以作为同是做母亲的人、做父亲的人,您也可以作为一个女人,站在妈妈的这个角度上想一想。谁先说?

  观众丙:我觉得现在的新闻媒体,计算机这些,就是交流工具很多。帮她了解一些新闻方面的知识,这些“恐怖事件”什么的,她也可以从电视、报纸,从一些杂志上去了解它,为什么你还要用写信的方式去交流呢?

  邹朝荣:报纸上的话她读起来就是一带而过。我给她写的她有时候会认真地去看,她喜欢把那些东西生动化、具体化一些。

  主持人和晶:还有哪位?

  观众丁:我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单亲家庭孩子的母亲。你的家庭比我还不幸。我就想问,你还有工作,还要接触社会。当你在工作当中、社会当中接触到一些方方面面的不顺心,或者困难,或者阻力的时候,又不能跟孩子交流,你怎么处理自己的心态?

  邹朝荣:我就是经常看一些心理自助方面的书。好多烦恼实际上是我带给别人的,而不是人家带给我的。我在自己身上去找毛病、去改,改了以后我就没那么多烦恼了。

  主持人和晶:你没有朋友去倾诉吗?

  邹朝荣:有啊。我跟朋友倾诉,有的时候烦恼的事情再去滚雪球不是越滚越大了?我找到原因实际上是,我好多时候的烦恼是我自己把一些不该看重的东西看得太重了。

  主持人和晶:我们注意到从头到尾,不管你说到萌萌一开始时候的现状,包括很多朋友问你的问题,你一直爱笑。我想问一下,你今天特别爱笑的状态是因为你怕别人说你不坚强吗?

  邹朝荣:因为我平常就是这样。

  主持人和晶:你怕别人说你不坚强吗?

  邹朝荣:我不怕。不坚强就是不坚强,干嘛怕人说啊?

  主持人和晶:你觉得你坚强吗?

  邹朝荣:我觉得凑合,还可以。

  主持人和晶:你给你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坚强的女人?

  邹朝荣:不,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做一个有哲学头脑的……

  主持人和晶:母亲?

  邹朝荣:普通人。

  观众戊:您好,我对家庭教育不是很了解,因为还很年轻。我就想问一下,我看您教育孩子,比如说看电视、看电影都给她做记录。我想问一下,您在平常怎么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因为她将来也会长大成人,她怎么样独立呢?如果这样可能对您太依赖。

  邹朝荣:她从小穿衣服都是她自己选择,买书是她自己去挑。我跟着她我是付钱的,她是验货的。

  主持人和晶:她自己跟陌生人讲话,对吗?坐车自己买票。

  邹朝荣:有时候坐车会装作不认识。她走她的,我走我的。上车了,她买她的票,我买我的票。

  主持人和晶:你可以经常仿真一些这样的生活情景,是吗?教她独立应付外面的事情。

  邹朝荣:对。

  主持人和晶:谢谢你,请坐。最后萌萌这里有一个卡片,她自己写的。写了很多,解放军、医生、画家、语言学家、哲学家、建筑师,这么多。萌萌,你在这里写了很多将来想干什么,对吗?

  韩羽:对。

  主持人和晶:萌萌,你想读大学吗?

  韩羽:想。

  主持人和晶:读完大学以后呢?

  韩羽:读完大学就读博士。

  主持人和晶:读博士。

  韩羽:继续往上读。

  主持人和晶:一直往上读,读到博士。

  韩羽:最高应该是博士后吧。

  邹朝荣:还要读到博士后呢。

  主持人和晶:还要读到博士后。

  邹朝荣:目标定在这儿再说。

  韩羽:我在这里说一句话:谢谢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我在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和晶:好,我们也谢谢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见。谢谢各位。

  三、邹朝荣书信日记选

  诚实比分数更重要

  1997年4月16日

  萌萌,你在今天的考试卷中,有上佳表现。你有一些粗心大意,咱们用了这么一句话:“粗心大意不行,粗心大意往往搞错。”这些,现在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老师没有发现你有一处错误,给了你100分,你主动告诉老师,你有一道题错了。这很重要。你给你自己和妈妈都出了一道考题:诚实和100分什么更重要?咱们共同的选择是,诚实更重要!000

  麻雀的城乡之分

  1997年5月28日  星期三

  温馨提示:只有在大人们放弃对分数的崇拜的时候,孩子们才能选择诚实。

---------------

104.学籍卡

---------------

  1997年5月21日

  萌萌,学籍卡是学校管理学生的卡片。你现在是随班就读,暂时没有学籍卡。等到你能和同学们一样,以合格的考试成绩毕业的时候,学校就会给你学籍。也许会有同学,虽然有学籍卡,但也不一定就能读到小学毕业。所以,学籍卡并没有那么重要。

  温馨提示:“平等”二字,应该从小就写在孩子的心里。

---------------

105.城里麻雀和乡下麻雀

---------------

  1997年5月28日星期三

  看到了吧?就连麻雀也有城乡之分呢。请看它们的家——麻雀窝的建筑材料分析:

  城市麻雀农村麻雀

  纸、头发、塑料豆类植物

  建筑材料羽毛、羊毛

  人造材料地衣、苔藓

  ——均不能分解——可以分解

  温馨提示:可以想见,人的城乡之分比麻雀更大。

 

一封信网为你提供给孩子的365封信 第101-105封信 诚实比分数更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6.你三个月了---------------  1988年1月19日  有位大姐姐到咱们家照看你,妈妈抱起你来,让你们认识一下。你先是很平常地一笑,马上又是一个甜甜…阅读全文

2、16.你出牙了  1988年11月1日星期二  今天,已经能看到你的左下门牙了,青青的小苗苗。为看上一看——更确切地说,为早一点儿目睹你牙齿的风采,爸…阅读全文

关于给孩子的365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