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十六篇 致九弟:人生要有“硬”字与“悔”字诀

时间:2019/1/28 0:22:33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十六篇 致九弟:人生要有“硬”字与“悔”字诀

【原文】

沅弟左右:

接李少帅信,知春霆因弟复奏之片,言省三系与任逆接仗、霆军系与赖逆交锋,大为不平,自奏伤疾举发,请开缺调理。又以书告少帅,谓弟自占地步。弟当此百端拂逆之时,又添此至交龃龉之事,想心绪益觉难堪。然事已如此,亦只有逆来顺受之法,仍不外悔字诀、硬字诀而已。

朱子尝言:悔字如春,万物蕴蓄初发;吉字如夏,万物茂盛已极;吝字如秋,万物始落;凶字如冬,万物枯凋。”又尝以元字配春,亨字配夏,利字配秋,贞字配冬。兄意贞字即硬字诀也。弟当此艰危之际,若能以硬字法冬藏之德,以悔字启春生之机,庶几可挽回一二乎?

闻左帅近日亦极谦慎,在汉口气象何如?弟曾闻其大略否?申夫阅历极深,若遇危难之际,与之深谈,渠尚能于恶风骇浪之中默识把舵之道,在司道中不可多得也。

同治六年三月初二日

【译文】

沅弟左右:

接到李少帅的信,知道春霆因弟弟在奏章里说省三是与任逆接仗、霆军是与赖逆交锋,大为不平,自奏伤疾复发,请开缺调理。又以信向少帅诉说,说弟弟行事霸道。弟弟处于这种百事不顺的时候,又加之与好朋友闹矛盾的事,想你心绪更加难堪。但事已至此,也只有逆来顺受了。仍然不外悔字诀、硬字诀罢了。

朱子常说:“悔字如春天,万物蕴藏积蓄的生机开始生发;吉字如夏天,万物茂盛已极;吝字如秋天,万物开始败落;凶字如冬天,万物开始枯萎凋谢。”又常用元字配春天,亨字配夏天,利字配秋天,贞字配冬天。为兄以为,贞字就是硬字诀。弟弟处在艰危的时候,如果能够以硬字诀效法冬天收藏的德行,以悔字开启春天的生机,也许可以挽回一二吧。

听说左帅近来也很谦慎,在汉口情形如何?弟弟知道大致的情况吗?申夫的阅历极深,如果遇到危险,可和他深淡,他还能在恶风骇浪之中把好舵,领好航,在司道人员中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同治六年三月初二日

【解读】

曾国藩强调“硬”、“悔”两种人生要诀。“硬”字诀者在储藏实力,“悔”字诀者在迸发生机。这是帮助一个人度过危机的办法。

“硬”者,对他人态度而言,是指倔犟之气。人立于世,必须有一股“浩气”支撑着,对待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态度,对自己正确的行为应该始终坚守,而不能随波逐流。对那些凶恶的人,就该以恶治恶,决不能面慈手软,错过整顿的最佳时机。

孟子曾说:“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其为气……至大至刚,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间。”(《孟子.公孙丑上》)在孟子看来,一个人有了浩气长存的精神力量,面对外界一切巨大的诱惑也好、威胁也好,都能处变不惊,镇定自若,达到“不动心”的境界。

历史上有许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如不怕杀头仍秉笔直书的晋国史官董狐;坚贞不屈,誓死不降,在匈奴牧羊十九载的苏武;被俘后大唱“蜀中只有断头将军,而无投降将军”的严颜;率部渡江北伐、中流击楫、发誓收复中原的东晋名将祖逖;还有充满忠贞正直之气的《出师表》的作者诸葛亮等。

“悔”字启春生之机,这的确是渡过难关与危难的妙计,其奉行的是阴阳消长,刚柔相推的人生哲学。

“悔”者,是从自身角度来说,即对自己言语和行为的检点和反省。人只有知其短,才能补其过;只有知其陋,才能补其缺。自省是促使自己继续进步的动力,不断提高聪明层次的“智慧树”。

人生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挫折。有些人面对挫折,往往就此沉沦,而有的人则从自省中感悟生活的真谛,汲取人生的智慧,开拓新的旅程。

不仅逆境时要自省,顺境时更要自省。当自己得到满堂喝彩的时候,应及时反省自己的纰漏,梳理自己的言行,从而找到前进的方向。自省,还要有开阔的胸襟,做到“宰相肚里能撑船”。只有容得下过去,才有进步的动力。另外,要知识渊博,善于自省。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时时自省、弥补缺点、纠正过错,才能了解何事可为,何事不可为,才能在这其中找到生活的真谛。

曾国藩之所以能成为圣贤,就是因为他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过错,从不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并且能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还时刻反省自己,这样才使他的性格逐渐完善。

例如:有一次,曾国藩同好友窦兰泉一起讨论理学,在讨论中,曾国藩并不理解窦兰泉所说的意思,就妄自发表意见,而且言语十分刻薄,使两人处于十分尴尬的局面。事后,曾国藩指责自己,表示当时由于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而口出狂言,这个毛病自己一定改掉。但在1843年的正月,曾国藩的两位同僚来看他。饭后,下人有件事情做得让他十分不满,他就大发脾气,一发不可收拾,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决心。友人对此劝阻,但他依旧是破口大骂,肆无忌惮。事后,曾国藩反省后,又开始检讨。

由此可知,认识自己是个好的开端,但只有付诸行动才是关键。于是,曾国藩给自己约法三章:凡是和自己往日游戏争逐的人,态度不能马上变得孤僻严厉,只能是减少往来,相见必敬,这样才能改掉互相争逐的毛病;平日同自己夸夸其谈的朋友,不能很快就沉默不语,只能逐渐低卑,少说话,多听,谨慎思考才能改变狂妄的性格。曾国藩的这种自省,痛下决心的改正固然好,但是他却走向了极端,自己刻意要疏远朋友,认为保持距离,就能增加几分敬意,殊不知这是一种破坏人际关系的表现。

要知道,与人交往一定要有真诚和谦逊的心,而不是客观地去抑制,真正想要改掉自己的毛病是从内心开始的。他的朋友吴竹如曾对他说,人与人之间的友情虽然是上天赐给的一种缘分,但是好多时候都是由人力决定的。所谓“人能胜天”,不要把一切都归于天,比如知道一个人的智慧,朋友的投缘,君臣的巧遇,原本是有定分的,然而也是因为积诚所致。曾国藩听后,十分受启发,他开始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缺陷,从此每天都对自己的言行进行检查,严格要求自己,同时把检点自己看做是事关身心修养的大事,逐渐地使性格完善起来。

《周易》中说:“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曾国藩的一生就是在每日的言语自律中度过的。每个人都有缺点,都会犯错误,但重要的是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所以说,有错必改,有过必纠,这是正确的选择。

曾国藩这种严于律己的反省精神和行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到不欺人也不自欺,这才是修身的必备条件,也是为人处世应该注意的环节。

 

 

 

 一 封 信 作文  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十六篇 致九弟:人生要有“硬”字与“悔”字诀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澄侯四弟左右:今年以来,贤弟实在劳苦,较之我在军营,其劳殆过十倍,万望加意保养。祁阳之贼,或可不窜湘乡,万一窜入,亦系定数,余已不复…阅读全文

2、【原文】四位老弟足下:十月二十一,接九弟在长沙所发信,内途中日记六页,外药子一包。二十二接九月初二日家信,欣悉以慰。自九弟出京后,余无日不忧…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