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八篇 致泽儿:初移富圫不可轻慢近邻

时间:2019/2/23 0:20:58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八篇 致泽儿:初移富圫不可轻慢近邻

【原文】

字谕纪泽儿:

十一月二十二日接尔十月二十七在长沙发禀,二十三日接十一月初二在湘潭发禀,二十六日接十一日在富圫发禀。得悉平安回家,小大清吉,至为欣慰。

此间军事,任、赖由固始窜至鄂境,郭子美二十三日在德安获胜。该逆不得逞志于鄂,势必仍回河南。张逆入秦,已奏派春霆援秦,本月当可起程。唯该逆有至汉中过年、明春入蜀之说,不知鲍军追赶得及否?

本日折差回营,十三日又有满御史参劾,奉有明发谕旨,兹抄回一阅。十月二十六日寄信令尔来营随侍进京,厥后又有三信止尔勿来,计尔到家后不过数日即接来营之手谕。余拟再具数疏婉辞,必期尽开各缺而后已。将来再奉入觐之旨,亦未可知。

尔在家料理家政,不复召尔来营随侍矣。李申夫之母尝有二语云“有钱有酒款远亲,火烧盗抢喊四邻”,戒富贵之家不可敬远亲而慢近邻也。我家初移富圫,不可轻慢近邻,酒饭宜松,礼貌宜恭。建四爷如不在我家,或另请一人款待宾客亦可。除不管闲事,不帮官司外,有可行方便之处,亦无吝也。尔信于郭家及长沙事太略,下次详述一二。此谕。

涤生手示同治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澄叔处将此信送阅。

正封缄间,接奉二十三日寄谕,令余仍回江督之任。余病不能多阅文牍,决计具疏固辞。兹将谕旨抄回一阅。

陈季牧遽尔沦谢。此间于初一日派李翥汉至长沙陈宅吊唁,幛一悬、银二百两。此外尚有数处送情,再有信寄家也。

又行二十八夜

【译文】

字谕纪泽儿:

十一月二十二日接到你十月二十七日在长沙发来的禀帖,二十三日接到你十一月初二在湘潭发出的禀帖,二十六日接到十一日在富圫发出的禀帖。得知平安到家,小孩大人都平安,我心中十分高兴。

这期间的军事情况,任、赖由固始逃到湖北,郭子美二十三日在德安取胜。任柱、捻军这一部在湖北不得志,势必还要折回河南。张宗禹进入陕西,我已奏明派鲍春霆部援助陕西,本月之内应该可以动身。只是这一路捻军有到汉中去过年、明年春天进四川的消息,不知道鲍军能追得上吗?

今日送奏折的差人回到大营,得知十三日又有满御史参劾一本,接到明发谕旨,现抄回一看。十月二十六日写信去让你来大营随侍与我进京,其后又有三封信制止你不要到大营来,估计你到富圫家中不过几天就能接到让你来营的手谕。我准备陆续再写几道奏疏,一定要完全辞去各项职衔才算完。将来或许会接到再让我入京觐见的谕旨,这也是不可预知的事。

你在家中料理家政,就不再召你前来大营陪我了。李申夫的母亲曾有两句话:“有钱有酒款远亲,火烧盗抢喊四邻”,这是告诫富贵人家不能敬奉疏远的亲属而慢待周边邻居。我家刚搬到富圫,不能随意慢待了邻居,酒饭上要松,礼貌上要恭,建四爷如果不在我家,或者另外请一个人来款待宾客也可以。除了不管闲事,不帮人打官司以外,只要有能够与人方便的机会,也不要吝惜。你的信中对郭家婚事和长沙的事太简略,下次来信详细描述一二。此谕。

涤生手示同治五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将这封信送给澄叔看。

正要封上信封的时候,接到二十三日谕旨,命令我还回任两江总督。我以患病不能多看文书为由,决心上疏坚决推辞。现将谕旨抄回一看。

陈季牧竟然去世,这期间我会于初一日派李翥汉去长沙陈宅吊唁,送去挽幛一件,白银二百两。此外还有几家人家要送人情去,另有信寄家。

又行二十八夜

【解读】

曾国藩在这封信中得知“小孩大人都平安,极为欣慰”的同时,还不忘叮嘱家人:“我家初移富圫,不可轻慢近邻,酒饭宜松,礼貌宜恭。”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曾国藩与人相处之道。

人与人相处,谁都不愿意吃亏,因为吃亏和愚蠢、笨拙常常联系在一起。但是,如果大家都想占便宜,那么只能是双输,所以真正聪明的人懂得吃亏是福的道理,你吃些亏,别人就愿意和你交往,如果很多人都这样想,那么你实际上是获得更多的人气、更多的合作机会,那么也就获得更高的收益,当然吃亏就变成福气了。

古人云:用争夺的方法,你永远得不到满足;但用让步的办法,你可以比期盼得到的更多。换言之:选择吃亏也是一种福!

明代杨继盛曾经在临终前给儿子的遗嘱中写道:“宁让人,勿使人让;吾宁容人,勿使人容;吾宁吃人亏,勿使人吃吾之亏;宁受人气,勿使人受吾之气。人有恩于吾,则终身不忘;人有仇于吾,是即时丢过。”这既是箴言,也是苦药,更是一个临终老人对人生的彻悟,蕴涵着多么丰富的人生意义。

对此,曾国藩也深有感触,自为官以来,在他看来那些施恩于他的人都是另有所图,少则数百,多则数千,不过都是钓饵。将来万一他做了总督或者学政,不理他们吧,失之刻薄,理会他们吧,即使施一报十,也不能满足他们的欲望。所以,曾国藩在京城八年,从来不肯轻易接受他人的恩惠,不肯占人半分便宜。

古今中外,那些见利益就贪,见功名就争,一辈子不吃亏的人,他们抱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陈旧观念,拥有更多的财富,可谓风风光光,扬眉吐气,但到头来,不是被世人轻蔑,就是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由此可见,曾国藩是个精明人,他知道占别人便宜所带来的后果,所以他告诫子弟万不可占别人便宜。他也正是依据这种“不占人半点便宜”的处世哲学,做到无欲则刚,处处拒绝利的诱惑,而终成一代名臣。

因此,在职场、官场、人际交往中,特别是当残酷的现实需要我们作出舍弃与牺牲时,如果我们能够坦然处之,能舍弃与牺牲某些利益,学会“糊涂”,不去计较这些,失去的大多只是物质的和暂时的,而得到的却是精神的和永久的。并且,适当吃些亏有助于我们塑造良好的自我形象,博得别人的认同、好感以及友谊,从而在生活中来去自如,逍遥自在。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八篇 致泽儿:初移富圫不可轻慢近邻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一、曾国藩简介: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阅读全文

2、【原文】沅弟左右:水师攻打金柱关时,若有陆兵三千在彼,当易得手。保彭杏南,系为弟处分统一军起见。弟军万八千人,总须另有二人堪为统带者,每人统…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