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五十五篇 致泽儿:望宽待袁婿,俟其改过

时间:2019/2/16 0:19:56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五十五篇 致泽儿:望宽待袁婿,俟其改过

【原文】

字谕纪泽儿:

二十日接家信,系尔与澄叔五月初二所发,二十二日又接澄侯衡州一信,俱悉五宅平安,三女嫁事已毕。

尔信极以袁婿为虑,余亦不料其遽尔学坏至此,余即日当作信教之。尔等在家却不宜过露痕迹,人所以稍顾体面者,冀人之敬重也。若人之傲惰鄙弃业已露出,则索性荡然无耻,摒弃不顾,甘与正人为仇,而以后不可救药矣。我家内外大小于袁婿处礼貌均不可疏忽,若久不悛改,将来或接至皖营,延师教之亦可。大约世家子弟,钱不可多,衣不可多,事虽至小,所关颇大。

此间各路军事平安。多将军赴援陕西,沅、季在金陵孤军无助,不无可虑。湖州于初三日失守。鲍攻宁国,恐难遽克。安徽亢旱顷间三日大雨,人心始安。谷即在长沙采买,以后澄叔不必挂心。此次不另寄澄信,尔禀告之。此嘱。

同治元年五月廿四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我于二十日收到了家里的来信,是你和澄叔五月二日寄来的。二十二日又接到澄侯从衡州寄来的一封信,从信中得知家中平安,三女儿的婚事也已经办完。

你在来信中提到袁婿,对他的现状很是忧虑,我没想到他学坏堕落到这样的地步,我今天就立刻写信对他进行训诫。你们在家却不要过分暴露厌恶的情绪,人之所以要稍稍顾及些脸面,是希望人们对自己敬重。如果一个人的骄傲、懒惰、恶劣的言行已经完全暴露在人的面前,他就会没有丝毫顾忌,索性抛开所有的廉耻之心,不顾一切脸面,宁愿与正直的人结为仇人,到了那个时候就会无可救药了。我家内外大小都应该对袁婿处处以礼相待,如果他长期不知悔改,将来或许接他到安徽的营中来,请老师来对他严格教育。大家族的世家子弟,钱财和衣物都不能太多,事情虽小,关系却重大。

这时期的各路军事情况目前都平安无事。多将军已经奔赴陕西增援,沅、季在金陵势单力薄,又没有援军帮助,境况十分令人担忧。初三湖州失守,鲍军进攻宁国,恐怕难以迅速攻克。安徽遭受大旱之灾,最近才下了三天大雨,人心才开始逐渐安定。谷物可以从长沙购买,以后澄叔就不用再为这件事情担心了。这次不另外给澄叔写信了,你禀告他一下,再次叮嘱。

同治元年五月二十四日

【解读】

孔子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不是完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但只要能够清醒认识,并能改正就是君子。

在这里曾国藩也有如此的见解,当他知道袁婿品行开始堕落的时候,便对他进行劝说教育,希望家人能够对他怀有一颗包容的心,不要对他厌恶,而要时刻尊重。因为在他看来,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如果一个人的骄傲、懒惰、恶劣的言行已经完全暴露在人的面前,他就会没有丝毫顾忌,索性抛开所有的廉耻之心,不顾一切脸面,宁愿与正直的人结为仇人,到了那个时候就无可救药了。这正道出了人的本性善良,不要因为一时过错而将其推上不归之路。

在古代,圣贤人士都是以此来齐家治国的。比如,春秋时期,齐襄公被杀后,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为了争夺王位而打了起来。鲍叔牙帮助小白,管仲则帮助公子纠。双方在交战的过程中,管仲先用箭射中了小白衣服上的钩子,小白因而险些丧命。后来,小白为齐国的君王,即齐桓公。执政后,他便任用鲍叔牙为相国。但是鲍叔牙却拒绝了,因为他心胸宽广,不计前嫌,主动将位置让给了管仲。齐桓公对此不理解,于是鲍叔牙就对他说:“管仲虽然以前对国君有错误,但是他却有赢人之处。我有三处不如他:第一,能够款待百姓,对百姓有恩,让百姓都听从君命,我不如他;第二,他能治理国家,确保国家的根本利益,我不如他;第三,他能指挥战争,让百姓更加勇敢,我不如他。”齐桓公听后,觉得鲍叔牙说得很有道理,就不计射钩之仇,采纳了鲍叔牙的建议,重用管仲,任命他为相国。管仲任相国后,为了感激齐桓公和鲍叔牙的宽容,竭尽全力为国效力,在经济、内政、军事等方面进行改革,几年之后,齐国就转弱为强,成为春秋前期中原经济最发达的强国,齐桓公也成就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

由此可见,善于容忍别人的错误,不仅能够使人清醒地认识自己的错误,还能够让人更加发奋上进,而且还能促使人与人之间更加和睦与团结。这无论对于一个家庭还是一个国家来说,都可谓是一个兴旺的景象。

所以,我们不要因人的一时错误,而对他厌恶或者唾弃。如果能够从中谆谆教诲,并为他指出一条正确的道路,那么这个人就会从此改邪归正,立身行事都会更加谨戒自己的缺点,而成就一番事业。

沈从文从小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小的时候,他特别喜欢看木偶戏,经常因为看戏入迷而耽误了读书。有天上午,沈从文从课堂中偷着跑出来,到一个小村子里去看戏,那天正好演的是“孙悟空过火焰山”。沈从文看得眉飞色舞,捧腹大笑。直到太阳落山后,他才依依不舍地离开,回到学校。第二天,沈从文刚进教室,老师就严厉地责问他:“你昨天去了哪里,为什么要旷课。”他红着脸,支吾了半天,也没说出来。最后气得老师责罚他跪在树下,并大声训斥他说:“你看,这楠木树天天往上长,而你却偏偏不思上进,甘愿做一个没出息的‘矮子’。”

后来,老师又把他找去,心平气和地对他说:“同学都在用功学习,而你却偷跑出去看木偶戏。昨天我如此严厉,也是恨你不成器。要知道,一个人只有尊重自己,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老师的话让沈从文惭愧不已,同时又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他暗自发誓,一定要记住这次的教训,做一个受人尊重的人。从此以后,沈从文一直严格要求自己,长大后成了著名的作家。

这就是循循善诱而使人成功的又一典型事例。人难免都会犯错误,重要的是你如何去教育去感化他,那样才能够让人痛改前非。作为今人的我们,无论教育子女还是对待亲戚朋友,都要懂得这一道理,宽容别人的错误,并妥善引导,将是对人对己的最大收获。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五十五篇 致泽儿:望宽待袁婿,俟其改过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澄侯、温甫、子植、季洪四弟足下:日来京寓大小平安。癣疾又已微发,幸不为害,听之而已。湖南榜发,吾邑竟不中一人。沅弟书中言温弟之文典丽…阅读全文

2、【原文】澄弟左右:前接弟信,知已由李家送葬归来,俱悉一切。此间近状平安。沅弟之肝疾未平,湿毒更炽,克城封爵之后而郁抑之气并未稍减。余在金陵住…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