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六篇 致纪泽、纪鸿儿:文章要以气象峥嵘为贵

时间:2019/2/7 0:20:1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六篇 致纪泽、纪鸿儿:文章要以气象峥嵘为贵

【原文】

字谕纪泽、纪鸿儿:

纪泽于陶诗之识度不能领会,试取《饮酒》二十首、《拟古》九首、《归田园居》五首、《咏贫士》七首等篇反复读之,若能窥其胸襟之广大,寄托之遥深,则知此公于圣贤豪杰皆已升堂入室。尔能寻其用意深处,下次试解说一二首寄来。

又问有一专长,是否需兼三者乃为合作。此则断断不能。韩无阴柔之美,欧无阳刚之美,况于他人而能兼之?凡言兼众长者,皆其一无所长者也。鸿儿言此表范围曲成,横竖相合,足见善于领会。至于纯熟文字,极力揣摩固属切实工夫,然少年文字,总贵气象峥嵘,东坡所谓蓬蓬勃勃如釜上气。古文如贾谊《治安策》、贾山《至言》、太史公《报任安书》、韩退之《原道》、柳子厚《封建论》、苏东坡《上神宗书》,时文如黄陶庵、吕晚村、袁简斋、曹寅谷,墨卷如《墨选观止》、《乡墨精锐》中所选两排三迭之文,皆有最盛之气势。尔当兼在气势上用功,无徒在揣摩上用功。大约偶句多,单句少,段落多,分股少,莫拘场屋之格式。短或三五百字,长或八九百字千余字,皆无不可。虽系“四书”题,或用后世之史事,或论目今之时务,亦无不可。总须将气势展得开,笔仗使得强,乃不至于束缚拘滞,愈紧愈呆。

嗣后尔每月作五课揣摩之文,作一课气势之文。讲揣摩者送师阅改,讲气势者寄余阅改。四象表中,惟气势之属太阳者,最难能而可贵。古来文人虽偏于彼三者,而无不在气势上痛下工夫。两儿均宜勉之。此嘱。

同治四年七月初三日

【译文】

字谕纪泽、纪鸿儿:

从纪泽的诗中可见你对于陶渊明诗的见识气度还没有深刻领会,试取《饮酒》二十首、《拟古》九首、《归田园居》五首、《咏贫士》七首等篇反复细读,如果能从中领会陶渊明心胸的广阔和深远的内涵,就会知道陶公不愧为圣贤豪杰,造诣很深。你如果能领悟到陶诗中的用意深远之处,下次试着解说其中的一两首,寄信给我看看。

你又问我在某个方面具有一定专长,是否必须兼有其他三个方面才能算符合法度?这种想法是绝对不对的。韩愈的文章没有阴柔之美,而欧阳修的文章没有阳刚之美,更何况是其他人的,怎么能够兼而有之呢?凡是说妄图兼有众人长处的人,最终都是几乎一无所长。鸿儿说这一表格规范,横竖相呼应,可见鸿儿非常善于领会。对于纯熟的文字,用心揣摩固然是切合实际有用的功夫,但是年少时的文章总是要以气象峥嵘为贵,就像苏东坡所说的,如同锅上的蒸气,蓬蓬勃勃,气势汹涌。古文像贾谊的《治安策》、贾山的《至言》、太史公的《报任安书》、韩愈的《原道》、柳宗元的《封建论》、苏东坡的《上神宗书》,八股文像黄陶庵、吕晚村、袁简斋、曹寅谷,墨卷像《墨选观止》、《乡墨精锐》中所选的两排三迭的文章,都具有最强盛的气势。你应该注重在气势上下工夫,而不能只局限于用功在揣摩上。你的习作大约偶句较多而单句较少,段落较多而分股较少,其实也没必要总是拘泥于八股文的格式。写短文时,或许只有三五百字,长的或者八九百字、一千字,都是可以的。虽然是“四书”题,或者引用后代的史事,或者议论当今的现实,也都是行得通的。总之都要在气势上尽量舒展,笔力要强健有力,只有这样文章才不会受到束缚而越来越拘泥、呆滞。

以后你每个月都要写出五篇值得揣摩的文章,另外还要写一篇有气势的文章。其中讲求揣摩的文章送给老师审阅批改,而讲求气势的文章一定要送来给我审阅批改。四象表中,只有气势属太阳,是最难能可贵的。自古以来,文人虽然多偏重于另外三项,但无人不在气势上发奋下工夫。因此希望两儿都要在气势上加倍努力。再三叮嘱。

同治四年七月初三日

【解读】

曾国藩在这封信中告诫纪泽、纪鸿两儿,写文章要以气象峥嵘为贵,这样才能写出好的文章。这也反映出了读书与做人是分不开的,通过读书,吸收前人的智慧经验,不仅可以陶冶情操,增长见识,最重要的是能锻炼出写好文章的基础。

所谓“文如其人”。文章的风格可以充分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与为人。譬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他性格直爽、不入俗流,笔下的文章充满感情,充满教化。这表现出了韩愈育英才的用心,传道、授业、解惑也正是韩愈一生的写照。

明末清初史学家黄宗羲也是一个非常重视读书的人。他的父亲死于宦官魏忠贤发起的“东林党祸”,这对于他来说是个沉重打击。明思宗即位后,他为父亲申冤成功了,便回到家乡发奋读书。但是他十分痛恨科举制度限制学人的思想,所以发誓要把家中所有的书都读完,书不够读,他就到别人家的藏书库抄书回来读。后来,他贯通经史,通达古今,成为了一个伟大的学者。同时他还继承了刘宗周的思想,但他所铺的“作圣之路”只突出“读书”,而少谈“改过”。他的文章谈改过的不多,一再强调的都是以研读六经为主。他认为,要想“捞摸”到“本体”,要想成为圣人,最重要的路径便是读书。因此,他对于不读书便想做“圣人”的观念和做法不屑一顾,甚至持批评态度。

黄宗羲学识渊博,大凡天文、历算、音律、经史百家、释道、农工等无不深究。治学以捍卫阳明心学自任,力主诚意慎独之说。他也重史学之钻研,服膺者如万斯同、全祖望、章学诚等皆以史学名家,蔚为浙东学派。从文学角度黄宗羲的文章强调“性情”,反映现实,表达真意。其诗风格朴实,富于爱国主义精神,表现出崇高的民族气节和坚强意志。黄宗羲精通天文历算和数学。他用推算日食的方法和阎若璩等人考证古文《尚书》系古人伪作,给当时思想界带来很大震动。

反观现代社会,有几人能够一举成名,有几人又能博览群书,想想古人到处找书读,而现代人呢?书籍应有尽有,面对如此优越的条件,我们或许应该好好反省,自己一天到底读了多少书呢?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六篇 致纪泽、纪鸿儿:文章要以气象峥嵘为贵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甫九弟左右:在湖口专丁送去一缄,至南昌由驿递发去一函,均接到否?不接我弟家信已四十日,焦灼之至,未审弟病已痊愈否?余于二十四日出省…阅读全文

2、【原文】字谕纪泽、纪鸿儿:廿六日接纪泽二十日排递之禀,纪鸿初六日舢板带来禀件、衣书,今日派夫往接矣。李老太太病势颇重,近日略愈否?深为系念。…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