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篇 致泽儿:文章以珠圆玉润为主

时间:2019/2/4 0:17:58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篇 致泽儿:文章以珠圆玉润为主

【原文】

字谕纪泽儿:

世人论文家之语圆而藻丽者,莫如徐(陵)、庾(信),而不知江(淹)、鲍(照)则更圆,进之沈(约)、任(昉)则亦圆,进之潘(岳)、陆(机)则亦圆,又进而溯之东汉之班(固)、张(衡)、崔(骃)、蔡(邕)则亦圆,又进而溯之西汉之贾(谊)、晁(错)、匡(衡)、刘(向)则亦圆。至于司马迁、相如、子云三人,可谓力趋险奥,不求圆适矣;而细读之,亦未始不圆。至于昌黎,其志意直欲凌驾子长、卿、云三人,戛戛独造,力避圆熟矣,而久读之,实无一字不圆,无一句不圆。尔于古人之文,若能从江、鲍、徐、庾四人之圆步步上溯,直窥卿、云、马、韩四人之圆,则无不可读之古文矣,即无不可通之经史矣。尔其勉之。余于古人之文,用功甚深,惜未能一一达之腕下,每歉然不怡耳。

江浙贼势大乱,江西不久亦当震动,两湖亦难安枕。余寸心坦坦荡荡,毫无疑怖。尔禀告尔母,尽可放心。人谁不死,只求临终心无愧悔耳。

家中暂不必添起杂屋,总以安静不动为妙。寄回银五十两,为邓先生束脩。四叔四婶四十生日,余先寄燕窝一匣、秋罗一匹,容日续寄寿屏。甲五婚礼,余寄银五十两、袍褂料一付,尔即妥交。赋立为发还。涤生手示。

咸丰十年四月廿四日

【译文】

字谕纪泽儿:

我在十六日接到你初二那天写来的信,另外还附有两篇赋,从赋中可见你近日来在作赋方面又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十分高兴。从古至今,不管什么样的文人,他们在下笔造句的时候,都是以“珠圆玉润”四个字为主。无论什么样的书法家,他们着手落笔的时候,也以“珠圆玉润”四个字为主。所以我以前给你的信中,专门用一个“重”字来纠正你的缺点,用一个“圆”字来督促你能学有所成。

当代的人评论以前的文学家,都认为如果论文章的圆润、辞藻华丽,都无法与徐陵、庾信相比,却不知道江淹、鲍照的文章更圆润,进而有沈约、任昉;再有潘岳、陆机;再追忆到东汉的班固、张衡、崔骃、蔡邕;进而再追溯到西汉的贾谊、晁错、匡衡、刘向,这些人在文章的圆润方面也是十分有造诣的。至于说司马迁、相如、子云三人追求文章险僻深奥,而不求圆润;但是如果仔细阅读,也并不是这样。至于昌黎,他立志想要超过司马迁、司马相如、扬雄三人,文章别具一格,尽量避免圆润,但仔细品味后,却觉得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圆润的。你学习古文,如果能够从江、鲍、徐、庾的圆润学起,逐步向上学,直到卿、云、马、韩,那么就没有读不懂的古文,也没有不精通的经史了。你要努力研习古文,虽然我在这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工夫,但最终也没有达到通达的境界,所以想来就感到很遗憾,心中自然有些不快乐。

目前江浙地区敌军叛乱,用不了几天江西地区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湖南、湖北也不能再继续高枕无忧了。但是我心中很坦然,没有一点不安和恐惧。你禀告你母亲,让她在家中尽管放心。世人谁都会有一死,只要在临死前问心无愧就可以了。

家里暂时不要添杂造屋,一切要以安静不动为好。现在我寄回家五十两银子,作为邓先生的酬金。四叔四婶四十岁生日,我先寄回一匣燕窝、一匹秋罗,稍后再将寿屏寄回去。甲五的婚礼,我寄回五十两银子,袍褂料子一付,你要立刻送给他们。你回信时别忘记将你作的赋也一同寄来。涤生手示。

咸丰十年四月二十四日

【解读】

曾国藩认为“珠圆玉润”是文学造诣到达的一个境界,而下笔就能结体,这需要下一番苦学的工夫。诚如:“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在曾国藩看来,只要肯读书,就能有一番成就。

根据《三国志》记载,曹植十岁时就能诵读《诗经》、《论语》,而且擅长写文章。曹操看过曹植的文章后,问他:“这是你请别人替你写的吗?”曹植立即下跪说:“自己开口就可以说出道理,拿起笔就可以写出文章,又何必找人来代笔呢?”并请曹操当面考验他。

于是,曹操带着几个儿子登上高台,希望他们能各作一篇辞赋。结果,曹植拿起笔,瞬间完成《登台赋》,第一个交了卷,这让曹操十分惊讶。

魏、蜀、吴三国鼎立时期。吴国的君主孙权,爱好绘画,他得知有个名叫曹不兴的画家很是出名,于是就想一览他的风采,特请他画一扇屏风。

曹不兴在画的时候,却一不小心,将一滴墨滴到了屏风上,留下了一个小小的墨点。这时候,曹不兴随机便将墨点多画了几笔。完成画后,交给了孙权,他心中甚是惶恐不安。

孙权邀集群臣共同观赏名画,大家非常赞赏曹不兴的画艺,认为确是笔精墨妙,出神入化。忽然,孙权看到一只苍蝇停在画上不肯飞走,连忙伸手去掸,苍蝇竟然不动,这让孙权很是奇怪,于是他便用手去摸了一摸,这才知道原来这苍蝇是画上去的。孙权不禁暗暗称赞他的画功。

由此可见,“珠圆玉润”竟然是如此功夫,可谓是鬼斧神工。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并不是天生所致,也来自后天的努力;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也并不是因为人们吹捧来的,而是他们手中有真正的“珠圆玉润”的功夫,而这些成就都来自于他们的不断学习和练习。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三十篇 致泽儿:文章以珠圆玉润为主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字谕纪泽、纪鸿儿:纪泽于陶诗之识度不能领会,试取《饮酒》二十首、《拟古》九首、《归田园居》五首、《咏贫士》七首等篇反复读之,若能窥其…阅读全文

2、【原文】四位老弟足下: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寄去书函,谅已收到。顷接四弟信,谓前信小注中误写二字。其诗比即付还,今亦忘其所误谓何矣。诸弟写信,总…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