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三毛,你快乐吗?—那一天你悄悄走了

时间:2019/7/16 0:03:3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三毛,你快乐吗?—那一天你悄悄走了

    如果说音乐与文学永远都是人类用来诠释生命篇章最美丽的句点,一位真诚而充满爱心的人何尝不也是音乐与文学最美丽的篇章,等待我们一个温柔敦厚的句点。三毛的生、三毛的死、三毛的爱与三毛感染过千山万水的中国式“新女性流浪文学”,虽然都不是完美的,但是毕竟到现在为止,海峡两岸确实找不到第二位具备如此才情和际遇的女子。

    “一枝草,一点露”。每天,当朝阳初升起时,一枝枝不起眼的小草上,总闪亮着一滴滴属于它丰沛生命力泉源的露珠。三毛也只是个平凡的一如我们的小草,在生命的波涛中分享同样的雨露风霜、同样的欢笑泪水。她之所以引起回响、受到瞩目,只因为她曾真心思考、用心记录,诠释传达了一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通俗得不能再通俗的生活理念。

    海峡两岸,全球华人能够在不同的时空里,对同样一个人、同样一本书刻画过如此深刻的共鸣与感动。漫漫古今,能在平凡渺小中散发如此巨大感染力恰似三毛者又有几人呢?

    三毛的死带给人们的是惊讶、悲伤、惋惜、遗憾,或是气愤不解;三毛的爱留给人们的是多、少、厚、薄或是泛;三毛的文学引人讨论的是平实自然、天真浪漫、刚柔相济、海阔天空或是矫揉造作──现在对她来说都不重要。漫漫黄泉路上,她还是如在人间时,只是个飘零孤单的身影。任何的批评猜测或关爱祝褔依旧无法减损她的锋芒,当然也依旧无法护持她内心属于文人亘古的寂寞。

    平凡的归于平凡,何妨让我们以“人文三毛”的角度,还原一个“文人三毛”。

    一个从小被迫不能上学的女人,长大后自己选择不去上班,三毛只是“不小心”被冠上了“作家”的头衔。她,还是像个赤子顽童般地把玩着自己既坎坷也丰富的生命。她,原本就不该被这么多世俗的系绊所规范──或许,人,原本也实在不必过得那么辛苦。

    此时此刻,她正回到母亲大地的怀抱。这位生在大陆,长在台湾,嫁到西班牙,活在撒哈拉的奇女子,在为自己奔放出璀璨的生命篇章之后,却选了那么一个夜雨敲窗的晚上,为自己圈挂上生命的句点。当我们不再拿完美的典范去要求或神化任何一个人的时候,或许才是我们真正欣赏人性的开始。

    每个人生命中总有几幕最美丽的停格,即使它称不上篇章,也没有人关心它何时谱上句点,但是,这些停格确实像音乐与文学般真挚而美丽。三毛或许就是拥有了比一般人更多的真挚与美丽。

    温柔敦厚,山高水长。当我们倨傲不恭的时候,再高的山、再长的水也不能令我们沉思感动;当我们怀拥温柔敦厚的时候,谦虚而诚恳的心则自有山高水长,处处俯拾皆是心领神会的桃源。这是我在三毛辞世后内心深刻的感受,看事如此,待人也如此。

    三毛在空中游戏也好,在天际傲笑也罢,多变的悲欢离合、不变的冷清孤寂回荡在阴阳两界。三毛最爱《红楼梦》,也永难忘情于文学与音乐,她不过用着一双冷眼、一颗热心去观察、去体会,也去思索与咀嚼人生的风雨波涛。

    乐声悠扬,心曲漫谱。还是先让乐音响起!既然过去的已经过去了,那么现在来跳一支舞当然也是很好的。挂在五线谱上的豆芽会像一个个精灵似地伸展懒腰,从最深的心肺中呼啸出动人的生命旋律。

    跳开她的生死,究竟48个年头滔滔洗练出了什么样的性情,勾勒出了什么样多情多感的世间女子?平凡的舞步像蒲公英种子的飞翔一般,是不需要任何章法的。我们且容许她也有惶恐犹豫的时候。今天暂时让毁誉猜疑放个假,就用轻轻松松跳一支舞的心情,再回首“三毛的传奇”与“传奇的三毛”。终于,我们又重逢在阴阳交汇的一瞬间……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二部分 三毛,你快乐吗?—那一天你悄悄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1991年1月4日的下午到晚上,我不断接到电话留言,各新闻传播媒体的同业正到处访问大家对“三毛之死”的感想和看法。我做了多年的电视主播与第一线…阅读全文

2、    整个酷寒的西伯利亚就像一个大冰窖,拱卫着一个世界淡水最深又辽阔的贝加尔湖。零下三十多度的刺骨冰风夹着皑皑白雪铺陈出沙漠般的晶莹,而车窗内…阅读全文

关于三毛的最后一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