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3封 学问中学不到的东西更为重要

时间:2019/1/12 0:17:39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3封 学问中学不到的东西更为重要

我行善事并不是为了让他人看见,而是为了自己。这就像我们不是为了让人知道我们的整洁而清洁自己,而是为了自身的整洁。

所谓人类,原本就非完美。而尽可能完美地成长,是我对你的期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付出了各种努力。当然,我并不后悔我为此而付出了,更不心疼花了钱。所谓教育,乃是使人类的表现能胜过其天生资质的手段。我想,这些道理,如今你已知晓。

在你年幼尚不具备判断力时,我便灌输你喜爱善行,尊敬他人的理念。而你则如机械人般,只是正确地记住了这些你所不了解的道理罢了。如今,你已有判断力,对于施善行、尊敬他人等理所当然的事,就可以不必似一般人,不需经由学习,就能身体力行了。

雪佛贝利公爵说过如下的妙语:我行善事并不是为了让他人看见,而是为了自己。这就像我们不是为了让人知道我们的整洁而清洁自己,而是为了自身的整洁。

所以,从你具有判断力开始,我就不再提醒你善行的重要,因为你已能视之为当然。

还有,我希望能给你实质的教育。我和哈巴夫人最近发现,因为你自身的努力,你已经获得了预想的成果,充分符合我对你的期望。

最后要教导你的,便是待人接物的方法及礼节。若不能通晓这些事,往昔的种种努力便有所缺憾,效果尽失。就某种意义来说,这是种浪费。然而,遗憾的是,在这一点上,你如今依然有缺失,所以,这封信再三重复此道理的重要性。

在待人接物的礼节上,我已经谈过一些,下面还要强调的一点是,基本上得先压抑自我,迎合对方。我们的某个朋友,对礼仪有着如下精彩的解释,礼仪是人与人之间相互的稍许压抑自我,迎合对方,明事理,辨是非的行为。对于我的这个观点,大概没人会唱反调的。在能明事理、辨是非的人们里(你也是其中之一),每个人都是礼仪端正的人。

如何正确地表达礼仪,因人、因地、因环境而异,但是,重视礼节的想法,应不论时空,永不变易,所以,意志力的有无,便是能否成为礼仪端正人物的关键。

礼仪对特定社会的影响,就好像道德对社会全体的影响。惟有礼仪能使社会秩序端正,提高社会的安全性。一般社会,为了奖赏道德行为(或是,至少避免沾染不道德的行为),而制订了法律。同理,在特定社会中,为了赞扬端正礼仪的行为,劝诫无礼,也有着众人默认的规制存在。

将法律与默认的规制相提并论,或许会令你惊讶,不过,我认为两者有着共通性。强行侵犯他人私有财产的男人,必然会受法律的制裁。相同的,鲁莽地侵入他人平和生活的无礼行为,也应受社会舆论指责。

对生活在文明社会的人类来说,笑容满面的举止必能引起对方的注意……这种自然生成的默契,是绝非强求而得的,就好比君臣之间的庇护与服从的关系,是无法改变的一种默契与协定一样。无论何种场合,侵犯此种协议的人,会遭受惩罚,这乃是当然的报应。

我个人认为,好礼的行为,是仅次于善行,能捕捉人们心灵的方法。端正有礼的人,必然受到人们的喜爱,这是不争的事实。

一封 信作文  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53封 学问中学不到的东西更为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拒绝失败的人,在一个地方吃了闭门羹,会鼓另外一扇门。一次又一次不断继续敲门,一直到被接受为止,在年轻时能学习这样处世的人,应该没有不终于获得…阅读全文

2、一个人如果无法将所要关注的对象集中于心上,或者无法将不必集中的对象驱逐于脑外。这祥的人不论做任何事都将一无所获。前几天,我收到一封哈特先生写…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