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2封 你现在惟一要做的就是充实自己

时间:2018/11/20 0:19:52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2封 你现在惟一要做的就是充实自己

在我们与人相处时,最容易让他人接受的,并不是一个人的知识或见识,而是那个人的良好态度。

以你现在的年龄,在身体方面,即使不做什么努力,也感觉不出会有健康方面的问题。但是,在头脑方面可就不是这样的,尤其是在你这个年龄阶段,你平时在充实头脑方面——其中也包括让头脑休息——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有效地利用眼前的每分钟来充实你的大脑,同你未来大脑能发挥多大功能有相当大的关系。

只有经过非常专门的训练,才能使头脑处于活泼、健康的状态。这一点其实不需要懂得高深的脑科学就能一目了然,你只要拿一副训练过的头脑同没有经受过训练的头脑做一比较,你就会知道它们的差异竟如此之大!我相信你不会无视这种差异,而不去为训练自己的头脑付出努力吧!

当然,我也不能排除,在这个世上,也有不经过训练,就有一副天生的好头脑的人。这类人如果有的话,也许就是人们所认为的天才吧。但是这类天才可以说是非常稀罕,而且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我还要奉劝人们的是,即便是这样的天才,经受训练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道理很简单,如果这类天才在自己天赋的基础上又得到了与常人一样的训练,这不更能帮助他取得更伟大的成就吗?所以,应该趁着青春还在,毫不吝惜自己的努力,去储存尽可能多的知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别说是要做到出人头地,简直可以说是毫无前途。

考虑一下你自己的处境吧!与别人相比,我们并不具备足够的助你成功的地位与财产,作为我们唯一的本钱,我在社交圈到底能待到何时也是一个未知数。而且你要面对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当你要步入社会时,我大概已经退休了。到了那时,你能以什么作为依靠呢?我想,除了你自己积累的力量外,可能别无它物了吧!因此,充实自己,不但是你唯一的路,而且也是你非走不可的路。

我常听到有人这样抱怨:我是一个如此优秀的人,我哪一点也不比别人差,为何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但是,根据我对这些人的观察,事实并非如此。他们在看待自己和他人时总是戴着一副偏爱自己的有色眼镜。我想,我可以这么武断地认为,这个世上确有不少被埋没的人,但是,对于一个优秀的人来讲,不论他处在何种逆境之下,也一定可以取得某种程度的成功。

注意,为了不产生歧义,我要特地注明一下我在这里所说的“优秀”一词的含义,它是指有学问、有见识,并且有良好态度的人。一个优秀的人首先必须要有学问,这是不言而喻的。关于学问与知识的重要性,我已经说过无数次,那就是:一个人无论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如果他没有知识,那么这一目标只能是海市蜃楼。除了这一要件以外,我这里要强调的是另外两点。一个是关于见识对一个优秀人才的重要性。对此,我想以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对任何人来讲,如果他孤陋寡闻,索然无味,他将会步上寂寞的人生。

另一个是关于“态度”。到目前为止,在我向你曾经传授过的人生要素中,还未提及“态度”的重要性。在我看来,或许“态度”并不是成功的第一要素,但它却是每个优秀的人身上不可或缺的。如果没有良好的态度,即便他有再好的学问与见识,在这些耀眼的光环上也会蒙上一层阴影;如果没有良好的态度,即便是再容易得到的东西,也会变得难以获得。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在我们与人相处时,最容易让他人接受的,并不是一个人的知识或见识,而是那个人的良好态度。

我希望你会认真地看我曾经写给你的、及未来将写给你的每封信,它们都是我对你的谆谆告诫;都是我长年经验的累积与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对你的关爱的证明。除了你以外,我还未曾对他人产生过如此强烈的想给人以忠告的情素。在你现在这个年龄,我可以想象得到,你目前为自己着想的心情,还不及我为你着想的心情那么急切,甚至可以说连一半都不及,所以,你可能无法真正了解我的忠告对你到底有何帮助。不过,我劝你只要稍加忍耐,诚心诚意地听进我所说的话,总有一天你会明白,我的忠告绝对不是没有用处的。

一封 信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2封 你现在惟一要做的就是充实自己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了解娱乐真正意义的人是不会丧失格调的。至少不会拿不好的人当模范,学了满身的恶习。我知道,今天在信中要谈论的话题,是你们年轻人再熟悉不过的了,…阅读全文

2、聪明的人无论是对于金钱还是时间都不会轻易浪费,即使是一块钱,或一分钟,也不愿意浪费,除非是对自己或他人有用,或者是可以使他人获得满心的喜悦。…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