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5封 利用一块钱就能换取的人生智慧

时间:2018/12/25 0:17: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5封 利用一块钱就能换取的人生智慧

聪明的人无论是对于金钱还是时间都不会轻易浪费,即使是一块钱,或一分钟,也不愿意浪费,除非是对自己或他人有用,或者是可以使他人获得满心的喜悦。

你已经慢慢开始加入大人的活动之中了。到了这一阶段,你花钱的方式和途径也将会有所变化。现在,我先就我到底准备给你多少钱交待一下。这样,你也可以有一个依据,更有利于你制定计划。

对于你学习所必须的花费、与人交际时所必须的花费,我一毛钱都不打算节省。学习所需要的费用包括买书时所需要的钱,聘请好的教师时所需要的钱,其中也包含了为了向学识丰富的人求教而到各地旅行的费用——例如住宿费、交通费、服装费、请人协助的费用。我认为交际费是必要的,当然这种交际是指同“有智慧的人”的交际。除此之外,例如给慈善机构的募捐活动也包括在内,但是要留心别被巧立名目的慈善募捐所瞒骗了。还有赠送曾经照顾过你的人的礼物和红包的费用也包括在内。与人交际所需的费用包括——参观某项活动的费用、旅费、必要游乐的费用、其他突发性的费用——这些都是必要的。

我绝对不愿意为你支付的是:为了无聊的打架而必须付出的金钱,或者因为懒惰、白耗时间所必须付出的金钱。聪明的人绝对不会把钱用于有损自己名誉,或者对自己无益的事项上。只有愚笨的人才会把钱用在这类用途上。聪明的人无论是对于金钱还是时间都不会轻易浪费,即使是一块钱,或一分钟,也不愿意浪费,除非是对自己或他人有用,或者是可以使他人获得满心的喜悦。可是愚者就不一样了,愚者往往在不必花钱的时候拿出钱来,在必须花钱的时候反而拿不出来了。他们甚至会为店面上所陈列的一些没有用的东西,如鼻烟壶、手表、拐杖等等而动心,就这样轻易地受了店主或店员的欺骗,把钱付了出去,等到过后察觉出来时已经为时晚矣。

在用钱问题上,我要给你的几点提示:第一个提示:尽早学会“金钱哲学”

即使拥有再多的金钱,如果不具备用钱的哲学,不能细心、留意地使用,结果还是会买回一大堆没有用的东西。相反地,尽管你只有一点点的钱,却拥有自己的金钱哲学,并留心使用的话,这一点点钱却可以为你办成很多的事情。

再谈到金钱的支付方法,最好是能够用现金支付,而且,不要派他人去代付,最好能够自己亲自去付款。因为派遣他人去付款的时候,对方往往会要求更多的手续费和谢礼。在要非付不可的时候(酒店、或裁缝店),最好是自己亲自去付账。

在购物的时候,最好不要出现以下的情形,例如:其实并不怎么喜欢,只是因为它很便宜就买了下来,这并不是节省,相反地可以说是浪费。反过来说,如果只是因为它很贵——换言之,只是为了满足自尊心——而去购买,这样也不好。

自己买了东西、付了钱之后,最好能在笔记上记录下来,如果你对金钱的出入有据可查的话,就不会有任何的破绽出现。虽然平时应该精打细算,但也不要过于斤斤计较,比如你平时所花的交通费,或者买电影票的花销,就不需要详记了,因为将这么琐碎的事情都记录下来,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会使自己在无意间变成守财奴。不只在家计方面应如此,在其他事情上也应这样,要做到只对你认为值得关心的事情表示关心,对那些杂七杂八的事情则没有关心的必要,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提示:对于真的很重要的东西应该尽早收集到手

一般说来,贤者对于一个实物的分量能够有比较准确的把握,可是愚者却办不到。就像使用显微镜可以让所有的东西看起来很大一样,在那里面跳蚤看起来也会像只大象。在购物中如果对实物没有准确的把握,也会犯同样的毛病,在这些人的放大心理下,小的东西被放大之后还能看得见,但是糟糕的是,那些大的东西在被放得过大之后,反而会看不清楚了。

一个人如果在金钱上过于小气,或者为了一点点金钱而与人发生纠纷,是最要不得的一件事。这样的人可能会在不知不觉间被人称为守财奴。另外,一个人如果不切实际地希望过上与自己收入不相符合的生活,他就很有可能会遗失一些自己力所能及范围内的“重要的东西”。

一个拥有健全而坚强意志的人,一定非常了解什么是他力所能及的,什么是他力所不能及的。可是,这个界线非常细微,会区别的人一眼就能辨认出来,可是粗心大意的人是怎么也看不出来的。我想你对于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和能力所不及的范围是非常了解的,但是对于它们之间的界线你最好能够再多留意一下,而且希望你能够区分得更清楚。除了你自己要不断地努力之外,我还请了哈特先生从旁协助你,希望能够帮你把正轨道。有人善于走钢索,但是却很少人能够在能力范围的界线内走得很稳当,所以有人帮助你的话,我比较放心。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15封 利用一块钱就能换取的人生智慧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思考”是多数人都想省掉的麻烦,但是,我衷心盼望你绝对不可放弃思考。你已经到了能够对事情深思熟虑的年龄。虽然,和你差不多年纪的年轻人,还很少…阅读全文

2、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烈的决心与意志,无法磨练自己,不能自如地和眼前的人们交谈。他必然会沮丧得溃退不前,甚至有可能从此绝足于社交场所。直至如今,我…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