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四篇 致沅弟:咬定牙根徐图自强

时间:2019/1/22 0:21:33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四篇 致沅弟:咬定牙根徐图自强

【原文】

沅弟左右:

十四、十五六日接弟初十日函,十二日酉刻及四更二函。贼已回窜东路,淮、霆各军将近五万,幼泉万人尚不在内,不能与之一为交手,可恨之至!

岂天心果不欲灭此贼耶?抑吾辈办贼之法实有未善耶?目下深虑黄州失守,不知府县尚可靠否?略有防兵否?山东、河南州县一味闭城坚守,乡间亦闭寨坚守,贼无火药,素不善攻,从无失守城池之事,不知湖北能开此风气否?

鄂中水师不善用命,能多方激劝,扼住江、汉二水,不使偷渡否?少泉言捻逆断不南渡,余谓任逆以马为命,自不肯离淮南北,赖逆则未尝不窥伺大江以南。屡接弟调度公牍,从未议及水师,以后务祈留意。

奉初九、十三等日寄谕,有严行申饬及云梦县等三令不准草留之旨。弟之忧灼,想尤甚于初十前。然困心横虑,正是磨炼英雄,玉汝于成。李申夫尝谓余怄气从不说出,一味忍耐,徐图自强,因引谚曰:“好汉打脱牙,和血吞”。此二语是余生平咬牙立志之诀,不料被申夫看破。余庚戌、辛亥间为京师权贵所唾骂;癸丑、甲寅为长沙所唾骂;乙卯、丙辰为江西所唾骂,以及岳州之败、靖港之败、湖口之败,盖打脱牙之时多矣,无一次不和血吞之。

弟此次郭军之败、三县之失,亦颇有打脱门牙之象。来信每怪运气不好,便不似好汉声口。唯有一字不说,咬定牙根,徐图自强而已。

子美倘难整顿,恐须催南云来鄂。鄂中向有之水陆,则格格不入者,须设法笼络之,不可灰心懒漫,遽萌退志也。余奉命克期回任,拟奏明新正赴津,替出少泉来豫,仍请另简江督。

顺问近好。

同治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夜

曾国藩 
曾国藩

【译文】

沅弟左右:

十四、十五、十六日三天收到弟弟初十来的信,十二日酉刻及四更两封信。敌人已经向东路返回流窜,淮军、霆军各近五万人,幼泉部的万人还不包含在内,而还不能与捻军进行一场交锋,真是可恨到极点!

难道这是上天的意愿不想剿灭这股敌人吗?还是我们对付敌人的方法确实有些不完善的地方?眼前很担心黄州失守,不知道府城及其各县还可靠吗?是否有部队防守?山东、河南州县一向闭城固守,乡村也是闭寨坚守,敌人没有火药,一直不善于进攻,从来没有丢掉城池的事情。不知道湖北是否先开丢掉城池这个风气?

湖北水师不善于用命抵抗,能否多方面来激励他们,坚守长江和汉水,不让敌人偷渡呢?少泉说捻军绝对不会向南渡江,我则认为任柱以马为命,自然就不会离开淮河南北,赖文光也何尝不打江南的主意。几次接到你调动部队的公文,从来没有提到水师,日后还希望老弟一定要留心。

接到初九、十三等日所传来的皇帝谕旨,对湘军这次失败进行了严厉批评,革除了云梦等三县的县令。你的忧虑,我想一定比初十以前更严重。然而此时心力困顿,忧心忡忡,正是磨炼英雄,成就一番事业的时候。李申夫曾说我怄气从不说出,一直忍耐,慢慢地图谋自强的方法,因此引用谚语说:“好汉打脱牙,和血吞。”

这两句话是我平日咬紧牙关,立下大志的秘诀,没想到被申夫看破。我在庚戌、辛亥年间被京城权贵之人所唾骂;癸丑、甲寅年间被长沙的人所唾骂;乙卯、丙辰年间被江西所唾骂;以及兵败岳州、兵败靖港、兵败湖口,大概打掉牙的时候多着呢,没有一次不是和血而吞。你这次和郭军的战败,三个县的丢失,也如同打掉门牙的样子。你来信经常埋怨运气不好,这可不是好汉说的话。只有一个字都不说,咬紧牙关,慢慢图谋自强才可以。

子美如果很难整顿,恐怕必须要督促南云来湖北。湖北以前的水师陆军,有格格不入、与我之间有阻碍矛盾的,必须想法去笼络接触,不能灰心丧志,马上生出引退的念头。

我奉命在限定的日子里回去担任两江总督,打算奏请皇上让我在新年之前去往天津,替出少泉到河南来,依旧请朝廷另选人担任两江总督。

顺便问候近来状况可好。

同治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夜。

【解读】

曾国藩一生之所以成功,归结于“坚忍”二字。用梁启超的话来说:“如果曾国藩没有坚强的意志和足够的忍耐,那么他的一生也必是失败的。”

由此可见,要想成就事业,坚忍是必不可少的。曾国藩一生遇到的困难无数,但他最终却能够克服困难,取得令人敬仰的成就,可见他具有钢一般的意志。对此,曾国藩这样看待坚忍:君子稳重而有威严,有坚强的忍耐性格,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即使刀架在脖子上也不畏惧。这样才能够所向无敌。生活中如果有了这样的坚忍,就会大有所为。

1864年4月底,曾国藩组织了八九千名湘军官兵对徽州城发动攻击,希望再占领该城,疏通皖南到浙江的粮道。这场仗关系十分重大,如果能取胜,则周围三县都有粮饷接济;失败,则三县皆保不住。

为此,曾国藩内心十分焦虑。他多次登楼观望,但依旧忐忑不安。到中午一场大雨的降临,更让他心如火燎。傍晚的时候,接到报信说各部因雨而失败,心中又担心又气愤。曾国藩看到进攻一直都无法取得战果,心中更是着急,完全忘记了湘军多年来攻城作战的教训,只顾盲目地下令官兵攻占城墙,结果被太平军瞄准时机,派出一队精兵出城劫营,打败湘军。

曾国藩狼狈地带着残兵逃回了祁门。他悲观地交代手下为自己准备好后事。但伤心之余,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放弃再次应战,而是重新考虑战略。为了稳定军心,他分别在安庆和祁门两处派兵坚守。为了吸引太平军的一部分兵力,曾国藩自己驻守皖南,以减轻湘军在皖北方面的压力。同时,他给咸丰皇帝写了一封奏折,预测驻守皖南与安庆会战的关系:如果皖南能再坚持两三个月,则皖北、安庆一定能攻破,那么局势就会有大的转机。他愿意苦守坚持。

结果,正如曾国藩所料,他的这一部署牵制李秀成等部太平军于皖南,从而减轻了皖北主战场上湘军的压力。而且还使太平军两大主力之间产生了矛盾,两军互相仇杀,为安庆会战作了充分的准备。

这便是困难面前,坚忍的表现。所谓:有利的情况和主动的恢复,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事情的成功与否,就在于你的意志是否坚定。因此,在这封书信中,曾国藩劝诫弟弟心力困顿,忧心忡忡,正是磨炼英雄,成就一番事业的时候。还说失败就如同打掉门牙的样子,只要你能忍住,咬紧牙关,慢慢图谋自强,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在现实生活中,因困难而放弃的人有许多,更多的则是他们因放弃而产生的后悔。所以,艰苦磨炼能铸造成功的品质。面对困境,具有一颗坚强的心是取胜的关键因素。因为坚强的意志可以坚定必胜之心,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

总之,我们一定要记住,当苦到极点和难到极点的时候,最需要的不是力气,更不是放弃,而是坚忍和打脱牙和血吞的精神。

 

 

 

 

一封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曾国藩家书 第四篇 致沅弟:咬定牙根徐图自强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沅甫九弟左右:十二日申刻,代一自县归,接弟手书,俱审一切。十三日未刻文辅卿来家,病势甚重,自醴陵带一医生偕行,似是瘟疫之证,两耳已聋…阅读全文

2、【原文】孙男国藩跪禀:祖父母大人万福金安。九月十三日接到家信,系七月父亲在省所发;内有叔父及欧阳牧云进制致函,知祖母于七月初三日因感冒致恙,…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