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3封 朋友是你人格的明镜

时间:2019/1/2 0:17:5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3封 朋友是你人格的明镜

真正的友情,并非是轻而易举可获得的,它需经过长时期的培育,经由彼此的相知相解,方才得以绽放出友谊的花朵。

当你收到这封信时,大概已度过威尼斯嘈杂的狂欢节,返回托利诺,重新埋头于功课的准备之中了吧!在托利诺的这段时间,希望能对你的求学过程有所助益!并能增添你的学识与经历,而且,希望你能确实达成此一任务。事实上,至今我仍为你的事操心不已。

根据传闻,托利诺的职业学校,有着好些风度不佳的英国人。你是否会因此而将一些好不容易建立的好习惯给破坏了?一想到这些问题,不禁叫人坐立不安。这些人究竟是谁,我并不清楚,但听说,这群人一旦成群结党,便逞凶斗狠、行为无礼、处处显露出心胸的狭隘。

如果这些行为,仅止于朋友之间的发泄,那还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但似乎他们并非仅满足于此。假使你执意不肯同流合污,他们便会不断地对你施加压力,执拗地百般劝诱。若是不能遂其心愿,他们还会施予愚弄的手段。对你们这种年龄、经验不足的年轻人来说,此种行为必然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以致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以及强迫式的劝诱。我衷心地希望你能理智地对待这些人,以使自己不被卷人其中,戒骄戒躁地完成学业。

一般而言,年轻人对于他人所托付的事,总是难以启齿说不。仿佛一旦说不,乃是件有失身价的事,而且还担心这更会惹得对方不高兴,朋友之间也会因此变得尴尬和不和谐。这种考虑本身并非坏事。企图迎合对方的要求、取悦对方,这也不能完全说是坏事,如果对方是个好人,那么便能获得良好的结果,反之,则会不由自主地被对方所牵制,终而产生不良的后遗症。

假如自己有缺点,希望你能严防自己的缺点,切勿模仿他人的坏习惯,致使自己的缺点日益增添。

在我看来,在友情方面,那种不易改变冷、热的友情,才是真正的友情。在托利诺的大学里,想必有着形形色色的人们。你万万没想到,企图立即和这些人水乳交融,打成一片,乃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吧!真正的友情,并非是轻而易举可获得的,它需经过长时期的培育,经由彼此的相知相解,方才得以绽放出友谊的花朵。然而,也有些友谊仅止于泛泛之交。如今充斥于你们年轻人之问的,便是此一类型。这种友谊,忽冷忽热。对于偶然认识的某人,无所顾忌地一起游乐,成群结队地狂欢游荡,这是经由人工加速栽培的友情。纸醉金迷、男女嬉戏,又岂是真正的友朋之道!

轻薄短视的他们,尽管能义正辞严地对社会上的不平采取抗争的态度,但对于切身之利,却又不能洒脱地舍弃,而且还声称这类没有原则的关系为友谊,恣意地在金钱上互通有无,为了“朋友”,更可能会两肋插刀,血溅五步。

这些人要是不幸与对方决裂,便不惜恶言相向,一股脑地尽揭对方的疮疤。一旦彼此交恶,就绝无挽回的余地。他们只会一味地嘲弄、辜负彼此辛苦建立的“信赖关系”。

于此,有一点希望你能注意的便是:朋友和玩伴是截然不同的。好朋友同处时,并不限于只能得到愉悦的情趣,有时也要说不,甚至反对对方的意见。虽然,这时候对朋友来说,你会成为一个不懂人情世故、毫无助益的人物,但对真正友谊的培养,却有着莫大的帮助。

当然,你宁可以轻松的态度来对待无趣的人们,也要切忌使之转化为敌人。从一个人结交朋友的类型,便能对此人作某种程度的评断。这乃是千古不易的真理。西班牙的俗谚对此形容得极为贴切:请告知你与谁共处,如此,便能猜测你为何等人物。

结交了道德不良及愚钝朋友的人,想必总是有苦难言,痛苦不堪吧?

然而,必须注意的是,在接近道德不良或愚钝的人物时,你当然会不自觉地想避开对方,但是,切忌表现得过于冷淡,以至于多树立了一个敌人。即使你不想与他结交,但若因此令对方产生敌对的态度,这绝非明智之举。如果是我,我必然会选择对他既非朋友亦非敌人的中立态度。这是最安全的方法。即使憎厌他的恶行及愚蠢,但也不必敌视他个人。若是使他们抱持着敌对的态度,那么,事情的演变将一发不可收拾。

因此,在待人交友方面,最重要的乃是对象是谁。仔细分辨什么话可以说,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能做,这一切都得有分寸。最可悲的莫过于懂得分辨却故意加以漠视。虽然你本意并非如此,但却让对方感到你对他不屑一顾,这只会激怒对方。很少有人能分辨事物的真正意义。通常人们总是为一些无聊的话题所吸引,对之聚精会神地倾听,然后还情不自禁地自说自话,于是不知不觉地又树立了一个敌人。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3封 朋友是你人格的明镜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大多数的人想要拥有自己的事业有三个理由:第一赚钱,同时品尝伴随金钱而来的喜悦,第二不想接受他人的支配;第三在主持事业时感到非常兴奋和具有挑战…阅读全文

2、在事业上为了获致或功,并没有什么十全十美的方式,如果要说有的话,可从拼图游戏的经验中。被证明为众所周知的基本原则有二、三条,具有果断力就是其…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