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1封 练就一副足以表现自我的谈吐

时间:2019/1/1 0:18:27 来源:我爱写信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1封 练就一副足以表现自我的谈吐

假如你想满足听众。就必须翻用能取悦他们的方法,使他们感到满意,演说者无法改变观众的样子,他只是接受他们本来的样子而已。若想成为能言善道的人,应该怎么做比较好呢?

在我看来,这没有捷径可走,你应把成为能言善道者这件事当做自己的目标,把此目标放在心中,而且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还应把全副精神集中于读书、练习写作上。

首先,你不妨这么告诉自己,我想成为在社会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人,因此,我必须有好口才。为此,你就必须要借日常会话来训练口才,并用心学习正确且有风度、毫不做作的说话方式。此外,多读一些雄辩家所写的书,不论是古典或现代的,并且告诉自己:我就是为了训练口才才读这些书的。

为了使你练就一副优良的谈吐,我给你提供如下建议。

从书中获取良好的表现

为了这种目的而读书时,最好多注意文体及文字的使用方法。同时边看边想,琢磨该怎么做才会表现得更好,如果自己也写同样的题材,有什么地方会不如它?

即使写的是同样的事情,由于作者不同,其表现方式将有多少的差异,或者,由于表现方式不同,即使是同一件事,所给予读者的印象又将有多少差异,诸如此类的问题,最好在阅渎时就注意到。无论多么精彩的内容,要是言辞的使用方法很奇怪,或文章本身缺乏风格,抑或文体和主题并不相称,将使读者觉得扫兴,希望你能仔细观察。

要建立能在口才与文笔上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功夫

无论多么轻松的对话,或写给多么亲密的人的信,都应该拥有自己的风格,这点很重要。

尽管说话前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但是,如果在无法预作准备的情况下,至少应在说完话之后,再想想看是否有更好的表达方式。做到这一点,也能使你的口才有所进步!

语言要正确地使用、清晰地发音

你应该注意过,深深吸引我们的演员,是怎么样说话的吧?只要仔细观察便不难发现,所谓的好演员,都很重视清晰的发音与正确的措词。语言的目的,在于传达概念。尽管如此,采用无法传达概念的说法,和引不起别人的兴趣的说话方式,是最愚蠢不过的事。

你可以请哈特先生帮忙。每天大声地朗诵书本,并请他注意听。只要换气的方式、强调的方法、朗读速度等一有不适当之处,就请他一一叫停,并且为你改正。朗诵时嘴巴要张大,一个字一个字清楚地发音。要是速度太快,或有不认识的字,就马上停止。即使单独练习时,也要用自己的耳朵仔细听,刚开始时要慢慢地念,用心地把你那说话速度太快的坏习惯改过来。因为,你的发音听起来好像喉咙被卡住,说得太快时,别人很难听懂。要是遇到较难发音的子音时——对你而言,应该是“V”吧——就算练习一千遍,也要念到能够发出完美的发音为止。

训练自己把每天的想法整理成文章

选几个社会性的问题,在脑中想好关于这些问题可能出现的赞成意见与反对意见,并假设争论的情况,然后尽量把它写成流利的英语,这也是很好的提升自己语言表达水平的方法。例如,你不妨考虑一下有关设置常备军的问题。反对意见之一,必然是以为强大的军备力量,将使周围的国家产生遭受威胁的恐惧吧!至于赞成意见之一,则是武力必须以武力来对抗。像这种赞成、反对两种论调,应在能想象得到的范围内,尽量去想。比方说,在本质上来说,拥有常备军并非好事,但是根据情况之不同,常备军可能成为防止他国之恶的必要武力等,这是要深切地考虑的事。这样一来,才能整理出自己的思绪,再试着把它写成优雅的文章。这不但可作为辩论的练习,而且和养成经常出口成章的习惯亦有关联。

想想听众究竟想要什么

我曾说过,若想控制别人,最重要的是不要高估对方,而利用演说来取悦听众时,也不可对听众评价过高。我刚担任上议院议员时,一直觉得议会里尽是值得尊敬的人,从而有种压迫感。然而,那种感觉,在我了解议会的实情后,就马上消失了。

我知道,在560位议员之中,具有判断力的,最多只有30人,其他的几乎都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因此,真心想听字字有力、内容丰富演说的议员,只有那30位而已,其他的议员们,根本不问内容,只要听到顺耳的演说,就满足了。自从了解到这点以后,演说时的紧张感就逐渐消失了,最后,已经能够完全无视于听众的存在,只把注意力集中于说话的内容与技巧上了。这并非是我在自夸,我开始发现自己具备了话锋可随着内容而改变的能力。

说起来,雄辩家不就像称职的擦鞋匠一样吗?无论何者,只要掌握住如何取悦对方——听众、顾客的诀窍,剩下的就只是一些机械性的工作了。假如你想满足听众,就必须利用能取悦他们的方法,使他们感到满意。演说者无法改变观众的样子,他只是接受他们本来的样子而已。因此,正如我一再重复的,他们只喜欢并接受能满足其五官及心灵的事物。以拉伯雷为例,他最初的杰作并未受到读者青睐。直到配合读者的喜好,写了“卡尔肯裘亚故事”和“潘达格留耶尔故事”之后,才开始大受读者欢迎,并赢得喝彩。

一封 信 作 文网为你提供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 第31封 练就一副足以表现自我的谈吐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所谓冒险就是:你抓住一个机会。希望生活得更好,不管改变的是生活形态、你的性格或是人际关系。我在观察别人的特质时,最爱观察他们的冒险能力。两岁…阅读全文

2、人类并不是如你所想象的那般理智、理性的动物,而是被感情所支配,一逢变故,便会或为瞬闻分崩离析的个体。年轻人往往对于人类、事物给与不恰如其分的…阅读全文

关于外交官爸爸写给儿子的100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