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家长

寒假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7/3/8 0:17:21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寒假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家长:

   据统计,一年365日,小学生节假日占170天,孩子们接近一半的时间是在家中度过的。指导孩子们的假日生活,责无旁贷地落在孩子们的首任教师、终生生活指导老师——亲爱的家长您的身上。

   孩子的假期生活不科学,内容枯燥乏味,会使孩子们养成无聊懒散的态度,甚至会染上坏习惯、坏品质。相反,提高认识,增强修养,丰富生活,讲究方法,幸福快乐地去完成小学生教育的另一半任务,不出几年,一个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的少男或少女就会出现在您的面前,您将是最幸福的人!

   那么,如何当好孩子终生生活指导老师,让孩子的假期胜于学期呢?这里推荐专家的三条建议:

   第一,做孩子最形象的“教科书”。最好的家庭教育不是家长做孩子的“伴读”、“督学”、“书僮”,而是家长自身的理想追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火一样的热情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家长认真负责地工作,专心致志地阅读,朝气蓬勃地锻炼,有条不紊地持家,热情诚恳地待人,以及所有活动中自然流露的言语神情,无一不给孩子极大的影响。家长的业余爱好是最能诱发孩子良好兴趣的感染物,不论是下棋、种花、剪报、绘画、听音乐、钓鱼、修车,还是走亲戚、访朋友、饲养家禽等等,都能使孩子热爱生活,勤于思考,扩大知识面,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尤其是在假期,孩子需要的正是这些精神佳肴,家长如果能带孩子做伴,又玩又学,就是实施了最理想的假期指导。

   第二,逐步放手,不包办代替。指导小学生的假期活动,务必要逐步放手,鼓励孩子向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和小伙伴之间的群体活动方向发展。这不仅仅是为了节约家长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这样做本身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这也是小学年龄阶段家庭教育最难能可贵之处。家长教育艺术的高明,表现在能指点孩子整天忙自己的事,家长只要稍加观察、引导和评定就够了。家长对孩子活动的关心应表现为“精神参与”,而不是包办代替。

   第三,指导并参与孩子的活动。这是世界上最甜美的事,太阳底下没有比家长与孩子共同劳动、玩玩学学、有说有笑、有问有答更快乐的事了,这是最高形式的“天伦之乐”;而且家长花去的时间仅仅是工作之余、茶余饭后的“边角料”。只要做个教子的有心人,接触孩子时的数分钟、几句话,一个微笑,就能“化休闲为神奇”,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这个寒假,我们学校对亲爱的家长们也有三点要求:

   第一,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高度重视交通安全,不随意让孩子单独出门,不让孩子擅自骑自行车在公路上或大路上行驶,不乘坐安全没有保障的机动车。在春节期间,孩子最喜欢玩烟火花爆竹,这些潜在着很大危险,家长应加强引导,防止事故的发生。注意饮食卫生,教育孩子不暴饮暴食,不吃劣质或变质的东西,防止食物中毒。

   第二,认真督促孩子完成作业。除了完成国家规定的寒假作业,请配合学校完成写字作业,寒假一定要给孩子买几本好书,买齐开学必要的学习用具。

   第三,鼓励孩子在家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一、二年级孩子每天劳动一小时,三、四年级孩子每天两小时,五、六年级每天三小时,请配合学校认真做好记载。

   亲爱的家长,这个寒假自今天开始,明年农历正月十五结束,正月十六报到一天,十七进班上课。假期重于学期,希望孩子在您的关爱下能度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寒假。

 

                                                      蕲春县实验小学德育处

                                                      二0一三年腊月十八日

一 封 信 作 文网为 大家 提供寒假致全体家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学生家长:您好!2014年暑假即将来临,孩子们盼望的假期生活开始了。首先感谢各位家长长期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同时也对您的孩子在本学期取得的…阅读全文

2、尊敬的各位家长:    您好!    年年岁岁有今日,岁岁年年有今朝!又一个教师节迎着九月的艳阳来到了。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一位教师骄傲的日子,也是一…阅读全文

关于家长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