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家长

新学期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7/2/17 0:18:26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新学期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学生家长:

孩子在学校里学习,语文是基础学科,语文能力强的表现是能读会写,练习写作文能很好地开发孩子的智力,经常练习写作文就是在做思维体操,孩子的大脑会越用越灵活,语文能力提高了,理解分析能力会跟着提高,会大大带动其他学科的学习。

学习作文无非是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表达,二是想象。要提高表达能力,必须要经常练笔,想象能力的培养是要靠读写结合。阅读是写作的重要基础。家长必须要设法引导孩子热爱读书,不能专读作文书,还要多读那些优秀的文学作品。每天睡觉前规定孩子读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的课外书,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那些从不阅读的孩子,作文是很难学好的。一个孩子将来有没有大的成就,标志就是看他小时候是否热爱读书。很少读书,孩子的大脑空空,知识贫乏,就造成表达困难,思维迟钝,想象力也得不到提高。写起作文来总是思路堵塞,不能畅所欲言。

要想让孩子爱上阅读和写作,主要要培养兴趣。读书和写作的兴趣是靠后天培养,但是兴趣的培养却是非常之难。许多孩子只对看电视和玩有兴趣,读书没有耐心,往往看了几页就厌烦,而看电视却能坐一个小时不动。写作文更是觉得伤脑筋,怕苦怕累,所以现在很多孩子都不爱读书,更不愿练习写作文。

兴趣的培养是要靠长期努力,短期无法见效。培养孩子读书和写作的兴趣,一要靠老师循循善诱引导,二要靠父母的配合,督促孩子坚持下去。开始必须要靠逼迫,就是给孩子施加压力,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动力。古时候,许多有成就的文学家和学者,能写出精彩绝妙的文章,是在小时候经常被私塾老师逼迫有很大关系,古代人学习语文很简单,就是读背和写,每天都要背书,每天都要学习写作。没有现在学习语文这么复杂。现在学习语文基础知识占用了大量的时间,而让学生读书和练习写作的时间却很少。

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逼”。现在的孩子大多没有学习的主动性,总是被动地学习。要老师和父母推着前进。你不推他就不愿走,推一步他就走一步。如果孩子读书和写作的兴趣培养起来了,这种情况就大大改观。会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孩子如果不需要老师和父母催促,能够自觉主动地学习了,就说明是大有进步。

你们的孩子在这里学习,我会认真负责,会想方设法培养孩子的阅读和写作的兴趣。我从事语文教学三十多年,长期研究作文教学,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善于运用“赏识教育”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就是要多鼓励,少责备。要让孩子喜欢上阅读和写作,必须要让他们尝到一些甜头,要多肯定孩子写的作文,让他们产生一点成就感,从而找到学习作文的自信心。如果我们总是责备他们,他们尝到的多是苦头,那么他就不愿意再学习。孩子学习作文只是一种练笔,其中的错误不可避免,显然不能和那些作文书上的优秀作文来比。发表在书上的作文都是经过老师反复修改的。据我了解,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习作多是看不上眼,总是求全责备,要求过高,这对孩子是不公平的。我们不能用成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的习作。孩子的年纪小,知识有限,他不可能写出很精彩的文章。如果我们经常否定孩子的习作,势必会伤害他们的进取心。从而把学习作文视为高不可攀,会失去学习的自信。

此外家长应该明白,学习作文是慢功夫,欲速则不达,短期不能见效,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如果是认为孩子参加了一段时间的学习,作文就过关了,这只是一种幻想。有句话叫作“厚积薄发”,学习作文要靠平时点滴的积累,就是说必须不断坚持阅读和写作练习,到了以后会产生一个飞跃,就是说会产生很强的爆发力,突然一下子跳得很高,形成对以前作文水平的突破。在上一届文学社学员中,被评为“作文小明星”的唐珂、宋子璇、朱江晟三位同学,就是这种情况,他们的作文后来经常是100分。

最后,希望家长能配合辅导老师的工作,经常督促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系的做任务,督促孩子多读课外书。我们在组织学员学习的过程中,还将举行“阅读与写作”竞赛活动,希望你们的孩子到时能榜上有名。

                                   巴邱小学   梁老师

     电话13257965980

 一 封 信 作文  网为 大家 提供新学期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尊敬的家长:您好!为了全面发展学生体质,让学生“健康身体、强健体魄”,学校一直致力于开展许多丰富的体育赛事活动,强化训练力度,提升学生体质。…阅读全文

2、尊敬的家长朋友您好:近日来国内接连发生恶性暴力事件,危害各级生产安全,影响到当前的社会稳定,国家各级部门也下发《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阅读全文

关于家长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