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曾国藩家书

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四篇 致夫人:居家乃是长久之计

时间:2019/2/21 0:25:35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四篇 致夫人:居家乃是长久之计

【原文】

欧阳夫人左右:

自余回金陵后,诸事顺遂。唯天气亢旱,虽四月廿四、五月初三日两次甘雨,稻田尚不能栽插,深以为虑。科一出痘,非常危险,幸祖宗神灵庇佑,现已痊愈,发体变一结实模样。十五日满两个月后,即当遣之回家,计六月中旬可以抵湘。如体气日旺,七月中旬赴省乡试可也。余精力日衰,总难多见人客。算命者常言十一月交癸运,即不吉利,余亦不愿久居此官,不欲再接家眷东来。夫人率儿妇辈在家,须事事立个一定章程。居官不过偶然之事,居家乃是长久之计,能从勤俭耕读上做出好规模,虽一旦罢官,尚不失为兴旺气象。若贪图衙门之热闹,不立家乡之基业,则罢官之后,便觉气象萧索。凡有盛必有衰,不可不预为之计。望夫人教训儿孙妇女,常常作家中无官之想,时时有谦恭省俭之意,则福泽悠久,余心大慰矣。余身体安好如常,唯眼蒙日甚,说话多则舌头蹇涩,左牙疼甚,而不甚动摇,不至遽脱,堪以告慰。顺问近好。

同治六年五月初五日

【译文】

欧阳夫人左右:

自从我回到金陵后,事事都顺心,只是天气干旱,虽然在四月二十四、五月初三两天下了雨,但稻田还不能栽插,为此深感忧虑。科一身上长了水痘,非常危险,幸亏有祖宗神灵庇佑,现在已经痊愈,身体如以前一样健康结实。科一十五日满两个月后,我就立刻让他回家,估计六月中旬可以到达湘乡。如果身体气色都很好,也可以七月中旬赴省乡试。我的精力日渐衰退,总是很难见很多客人。算命的人常说我十一月交癸运,也就是不吉利。我也不愿长期做这个官,也不想再接家眷前来。夫人带着儿子媳妇辈在家,必须事事立个一定章程。居官不过一时的事情,居家才是长久之计。一个家庭如能够从勤俭耕读上做出好的规模,即使(我)一旦罢免官职,也不失兴旺的气象。如果贪图衙门的热闹,不建立家乡的基业,而罢官之后,就会觉得气象萧索。凡事有盛必定有衰,不可不作提前的准备。希望夫人教育儿孙妇女,经常教导他们做家中没有官的想法,时时有谦恭省俭的意图,这样福泽就会长久,我心中就十分安慰了。我身体现在健康平安。只是眼睛有时候很花,说话多了舌头就会干涩,左牙很疼,但是不很动摇,不至于立刻脱落,特此以告诫安慰。顺便问近来状况可好。

同治六年五月初五日

【解读】

曾国藩在给家人写的信中反复说:“居官不过偶然之事,居家乃是长久之计。”这是他一生为官的真实心理,他认为家为官之上,家才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避风港湾,长久的栖居之地,而为官只是人生、为人的一方面,不但无法久居下去,而且还容易使自己性命难保。

在古代,官宦都希望“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进则朝廷庙堂,退而江湖山野”。他们认为,这是为官最好的选择,可以使一个人终身有去处,有依靠。

秦相李斯在被处腰斩前,对与他一起行刑的儿子说:“牵犬东门岂可得乎?”意思是说:“儿子,你还记得当年我领着你们哥几个,牵着串黄犬,去东门猎兔的事吗?”由此可见,一个一生享尽荣华富贵、声名权势的人在临死之前说的竟然是这样一番话,这可谓是对人生中最平凡生活的无限向往和美好的回忆。

东晋后期的大诗人、文学家陶渊明,他的曾祖父陶侃是富有名气的东晋大司马、开国功臣,祖父陶茂、父亲陶逸也都当过太守。到了东晋末期,朝政逐渐腐败,官场也十分黑暗。陶渊明继承了父辈的家习,奋发向上求取功名。他为官后,一心关心百姓的疾苦,而且还胸怀“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的志向,希望实现“大济苍生”的愿望。但是世道变幻,陶渊明看不惯官场上那些贪官的恶劣行为,于是就辞官回家了,后来州里又来召他当主簿,他也辞谢了。后来,他在四十一岁的时候,在朋友的一再劝说下,再次出任彭泽县令。到任的第八十一天,碰到浔阳郡派遣督邮来检查公务,当时浔阳郡的督邮刘云,以凶狠贪婪闻名远近,每年两次以巡视为名向辖县索要贿赂,每次都是满载而归,否则就栽赃陷害。县吏看到陶渊明不以为然的样子,就说你应当穿戴整齐、备好礼品、恭恭敬敬地去迎接督邮。陶渊明则感叹道:“我怎能为了县令的五斗薪俸,就低声下气去向这些小人献殷勤?说完,挂冠而去,辞职归乡。”从此以后,他一边读书为文,一边躬耕陇亩。

由此可见,仕途之人似乎早已习惯了传统为官者的心态和精神追求,一旦退出“朝廷庙堂”,说明他们也失去了自己栖身的所在与精神寄居的场所,最终落得“有劲不知何处使”,要知道家庭才是人最后停泊的港湾,可习惯一辈子在外奔波的官场喧嚣之人,却难得有居家的心境。

因此,“居官不过偶然之事,居家乃是长久之计”,在古人看来是很自然的道理,而在现代人看来却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当官,甚至当大官,这是许多人的愿望和理想,因为官员是一份十分荣耀的职业,也是一种权力的象征,人们都希望以此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者成为人上人。当官如果为国家和百姓做事,做个人民的父母官,国家的忠臣,那么这个官会让人佩服,否则利用官职而牺牲别人的利益,谋取自己的利益,这种官可谓人中的人下人。

生活中,有些人追求得太多,渴望得太多,甚至缺乏对家庭的了解和重视,这都是一种不健康的思想意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有曾国藩这种“居家才为长久之计”的深刻认识,那么生活一定会幸福美满。

总之,人生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我们只顾匆匆向前赶路,去享受成功的喜悦,而忽视欣赏身边的风景;殊不知,只要我们稍微放慢脚步,你就会发现路过的都是最美丽的风景,在官场的觥筹交错、迎来送往、喧嚣的幻影之外,还有来自家庭的温馨等候。

 

 

 

 一 封 信 作  文网 为你提 供曾国藩家书 第六十四篇 致夫人:居家乃是长久之计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原文】四位老弟足下:吾人为学,最要虚心。尝见朋友中有美材者,往往恃才傲物,动谓人不如己,见乡墨则骂乡墨不通,见会墨则骂会墨不通,既骂房官,…阅读全文

2、【原文】字谕纪鸿儿:前闻尔县试幸列首选,为之欣慰。所寄各场文章,亦皆清润大方。昨接易芝生先生十三日信,知尔已到省。城市繁华之地,尔宜在寓中静…阅读全文

关于曾国藩家书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