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作文网
导航
一封信作文网 >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后记的眼泪

时间:2019/6/26 0:04:03 来源:我爱写信

一 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后记的眼泪

    就在我即将从加纳利搭机返回马德里本土的晚上,我又见到了三毛当年的老邻居,摩岱斯德(Modesto)与甘蒂达(Candida)夫妇。他们和三毛年岁相仿,就曾在三毛居住那条大街上,一个住1号、一个住3号,天井对天井,两人常隔着矮围墙聊天成了好朋友。

    甘蒂达夫妇回忆三毛爸妈来加纳利的时候,由于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会来家中探望两老,因此荷西曾经逗趣地搭在隔墙的篱笆上对他们说,自己好像“爱丽丝梦游仙境”,每天见一大堆不认识的中国人,口中讲一大堆听不懂的中国话,真好玩。谁知道才几天之后,荷西就死在海里,去了另一个仙境。他们陪三毛上过荷西位在拉芭玛岛上的坟,也知道西班牙政府每个月给三毛的寡妇抚恤金,已累积到一百多万西币仍在银行。无法相信在台湾怎么竟有人说根本没有“荷西”这个人……

    由于他们的儿子略通英文,一路上我们仍然能沟通,但是最令我沉思的一段话还是由南施在饭店里为我翻译的:“我们所认识的Echo,并不是什么有名的作家。Echo只是我们小区里面一个平凡的主妇、平凡的邻居,但是她的友善、热忱与慷慨,让我们没有国籍分别地成为了好朋友。Echo是一个真正难得的朋友!”

    躺在加纳利圣十字市(SantaCruz)附近的人造海滩上,我仿佛走回到古希腊的荷马史诗里。三毛曾幻想着这里就是由六个女侍埋藏金黄苹果的仙岛,我却在现实中得知此刻沾在我身上的黄沙全是从撒哈拉大沙漠搬来的人造海滩工程。

    在这片无垠沙地上我重看了一次《哭泣的骆驼》,这是三毛生前告诉我她最爱自己写的一本书,泪也像沙河一样流满了面颊。我们不该对任何一个人给予约化、冷酷又武断的主观绝对评价,更何况三毛确实是个生世传奇坎坷的女人。

    从1991年一直到2007年,整整16年间我从英国多次随性前往西班牙和加纳利,也再度拜访了三毛的西班牙邻居甘蒂达一家人,以及那对住在三毛故宅里的邮局小夫妻家庭。他们说,几年前有一个人在我之后也来加纳利采访,但是问的问题都很奇怪,好像一直想把他们导引到揭开三毛不好的一面,或是三毛与荷西感情不睦的方向去讨论。他们都说那人答应要在出版后把书寄来岛上给他们看的,但是一直没有收到。刚巧我的手边带了一本,于是交由那几位被访问过的当事人一一传阅。这一看不得了,每个人都是怒不可遏,因为刊载内容与事实真相、访问经过多处严重不符。连南施把内容翻译成西班牙文念给甘蒂达听,她都大呼离谱,气到直说早知道就不请那个人进她家喝咖啡了。

    气归气,谈到了大家共同的老友三毛又是一团和气,我们一起走到隔着三毛故宅的矮墙边,坐在甘蒂达的家里鸟瞰荷西与三毛小夫妻曾共筑的爱巢,也天南地北由加纳利神秘古文明的遗址文物壁画,聊到现代艺术文学的创作,即使头顶的苍穹已经由白天变成了黑夜也一点都不觉得累。这一刻我发现自己仿佛幻变成了三毛,星空下正延续着三十多年前甘蒂达跟她曾经同样对坐畅谈的话题。对于单纯思念一位故友而言,这真是一种奇妙而美好的感觉!

    我终于有一种冥冥中的感觉,在多次进行的加纳利之旅中,三毛仿佛一直都在我的身边,她看着我在代替一个“老朋友”探望她每一个还在岛上的“老朋友”,不论是中国人还是西班牙人。

    探访过一位已逝老友的旧宅,我对人性的光辉充满了信念。

一 封 信作  文网 为你提 供三毛的最后一封信 第一部分 后记的眼泪

上一篇 下一篇

阅读相关

1、    身为家中排行第二的女儿,三毛离家二十二年,上有一姐,下有两弟。她总觉得过去读书的心得、思索的感想和他们不能有太多的沟通,这比儿时“夹心饼…阅读全文

2、    如果要想以一位当代知名女作家如三毛生平的故事拍成一部文学电影,我觉得并不一定就必须只是充满浪漫诗情的剧情片;因为其中有关一位文字创作者纤…阅读全文

关于三毛的最后一封信的一封信
快速导航